滚动新闻

风云起西沙,毛主席对苏振华伸出小拇指:“我们的海军只有这么大!”

1974年东海舰队支援西沙,毛主席:绕道直接到台湾海峡来不及了

原文2022-05-02 18:54·每天一段历史

一、西沙风起云涌,毛主席向苏振华伸出小指:“我们的海军只有这么大!”

自1950年代后半期以来,南越当局的武装船只开始频繁骚扰和侵入我们的神圣领土西沙和南沙两个群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民海军没有远洋作战能力,无法有效遏制南越军队非法侵占我国岛屿。到1973年下半年,南越已经占领了西沙和南沙群岛的6个较大岛屿。厚颜无耻地宣布将10多个属于中国的岛礁划归其“扶绥省”管辖。

他们不仅强占中国岛屿,还野蛮出动军舰冲撞扣留在南海作业的中国渔船,劫持船上渔民前往岘港,逼我渔民承认“西沙群岛是南越的领土”。

南越当局的造反行为激起了中国军民的强烈愤慨。但由于当时我国北部边境局势紧张,可派往南海的兵力不足。坚决打击占领我们土地的强盗。

民兵组织的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将冲突限制在可控范围内,以免引起其他周边国家的担忧,卷入南海局势。

1973年下半年,我们派出张炳麟率领的2艘40号2、407号渔船,90多名工人和民兵,在从事渔业生产的同时向西沙宣示主权。

p>

这次我们准备出发了。领队张炳麟来自八路。渔船配备轻机枪、手榴弹、步枪等武器,以防万一。

我的407号渔船

1974年1月10日,我渔船队抵达西沙海域后登陆甘泉岛,升起中国国旗,并在岛上竖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侵犯”的木牌.

我的舰队在西沙海域停留了五天,南越这边一直没有出现,但到了第五天,无知者还是出现了。

而且背景也不小。

当时,南越海军从美国海军接收了一批退役的二战战舰。虽然不是一流的装备,但在海军力量普遍薄弱的南海,可以横冲直撞。

这一次,南越海军先后派出4艘军舰,总吨位超过6000吨。火炮最大口径为127mm,小口径火炮40mm。火力远超我们的渔船。

他们凭借强大的火力,悍然轰炸了我挂在甘泉岛上的旗帜。 1月18日,南越16号巡逻舰“李昌杰”号与我方407号渔船相撞,造成我的渔线轮桥架受损。

面对如此挑衅,南海舰队于1月17日紧急出动2艘扫雷艇和2艘猎潜潜艇支援交战区。

但是,就面对西沙对峙的双方力量而言,我海军在吨位和火力上仍然处于劣势,因为我方四艘舰艇总吨位只有1800吨,不像对方的一艘大船那么重。

鉴于南海形势严峻,1月中旬,中央决定由邓小平当政,叶剑英、陈锡联、苏振华等6人组成领导小组在西沙部署军事行动。

毛主席视察人民海军

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_1974年1月西沙海战_1974年西沙海战真相

南海舰队出兵增援的前一天,毛主席特意邀请时任海军政委苏振华等海军将领,听取备战情况汇报。

p>

苏振华既是六人小组的成员,也是海军的代表。他非常清楚南海舰队的家世背景和西沙海战对我国的意义,所以他如实对毛主席说:

“目前,南海舰队的实力还很弱,火力也不是南越可比的。南越配备了驱逐舰和炮艇,我们只有一艘护卫舰,还是“

的确,当时海军的主力舰艇都集中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南海舰队虽然有4艘千吨级65型护卫舰,但年久失修,无法立即出海作战。

紧随其后的是一些600吨以下的扫雷艇、猎潜艇和护航艇。这些小船小船不载风浪。他们从海南岛基地出发,远征千里,能到达战场也不错。

当时,我海军最强大的战舰是刚刚改装的“鞍山”“抚顺”“长春”“太原”等“四大金刚”,排水量2800吨1969年投入导弹,自主研制生产的051型驱逐舰的主舰“济南”号虽然在1971年底下水,但由于缺乏配套武器装备,实际上无法作战。

而且即使我们的导弹驱逐舰再强大,从黄海北部到达西沙也要七八天,因为军舰的续航力不够,途中还需要加油。

远水救不了近火!

101号“鞍山”舰

二、毛主席说:“直奔台湾海峡”

1月19日,我舰队与看似强大的南越舰队在西沙海域展开激战。我英勇的海军军官以海上刺刀的精神接近敌舰,向敌舰甲板投掷手榴弹。把南越军队打成碎片。

战斗结果,我军歼灭敌军约200人,伤亡85人,击沉南越“怒涛”号护卫舰,损毁其他3艘军舰,并将其赶出西沙海域。

虽然首战取得胜利,但我军确实依靠广大指挥员顽强的战斗精神,艰难地取胜。获胜并不容易。

虽然一艘护卫舰被失去的南越海军击沉,但其主力仍在,并没有受到太大损失,尤其是它从美国接收的两艘“Ezl”级护航驱逐舰,排水量超过1200吨,火力强大,随时会来西沙。

考虑到惨败后南越当局可能会发起疯狂的反击以挽回颜面,而我早期抵达西沙的6艘舰船在战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消耗,如果再战的话,他们可能会遭受损失。调往南海,加强西沙海域的防御力量。

1月19日中午,海军东海舰队根据中央军委紧急电报接到海军司令部的命令,指示海军第六支队护卫舰第十八旅驻舟山基地将转移到南海海域。

海军第18护卫舰旅由4艘“成都”级护卫舰组成。这是一艘1958年加入海军的01型护卫舰,排水量1389吨,最大航速28节。配备3门100毫米舰炮和“上游1”型反舰导弹,以及当时较为先进的预警雷达、火炮瞄准雷达、侦察雷达。

“成都”号护卫舰

可以说,“成都”级护卫舰的综合战斗力更强,不仅超越了国民党政府海军的“泰”级护卫舰,面对南越驱逐舰也绰绰有余。

p>

1974年西沙海战真相_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_1974年1月西沙海战

因为当时“贵阳”号护卫舰正在造船厂进行保养维修,东海舰队决定先派“昆明”“成都”“衡阳”三艘护卫舰南下,“贵阳”修好后南下。 .

从东海到南海有两条航线。一种是直接向南经台湾海峡到达海南基地,另一种是从台湾以东的东海经巴士海峡到达海南基地。

由于台海局势较为敏感,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海军过去调兵时采用东海巴士海峡航线。

但这次军情急迫,士兵不能拖得这么快,毛主席特意批示:海军出南海,直奔台湾海峡!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5年来,解放军舰艇首次穿越台湾海峡。经毛主席、周总理同意,叶剑英元帅和时任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同志起草电报给海军司令部,转交副司令员刘道生(1955年开国中将)东海舰队司令员马龙(1955年建国海军少将)被处决。

根据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孔兆年的建议,编队必须经过台湾海峡,不能靠近海岸线(内线)行进,因为沿海地形复杂,礁石密密麻麻,开车过去是非常危险和耗时的。最快唯一的办法就是到外面去。

人民海军此前还没有完全跨过台湾海峡。为确保舰队穿越台海的安全,中央军委还向福州军区电报,要求舰队南下通过台海时,必须由军区负责组织和掩护。

如果通过台海的行动被泄露,不仅会耽误海军对南的援助,还会导致与台海局势相关的更严重后果。因此,东海舰队自上而下一直对此次行动的目的地高度保密。

时任东海舰队司令员马龙

19日下午,东海舰队司令部与第六支队召开紧急会议,将实战计划扩大到每艘舰艇的船长和政委级别。

当时,马司令亲自向带队的第六支队副队长闫恩明解释:行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出发后才能告诉大家真正的任务!

1974 年 1 月 20 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二十八天。当天下午2时00分,三艘导弹护卫舰从舟山基地锚地启程前往浙南东海。

下午17:00多,编队抵达大陈岛锚地。这时候,每艘舰艇的士兵都以为这只是例行的假日战备巡航。人才觉得气氛有些不寻常。

此时,严恩明将海军司令部和东海舰队的命令传达给全舰指挥员和舰员:三艘导弹护卫舰立即南下,穿越台湾海峡,与南海会合中国海舰队的作战序列,保卫西沙群岛。

原来我们要去的是西沙和南越傀儡政权!南越长期在我国境内的不端行为,让广大海军士兵忍无可忍,现在大家一听到可以上战场就兴奋不已。

那个时代的人们斗争热情高涨,斗争意识强。只要能为国争光,他们都争先恐后地去做,比过年还开心。

眼看着大家都如火如荼,严恩明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已经落到地上,但他知道,最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大陈向南不远处就是台湾海峡。

p>

21日,编队抵达福鼎市沙城港,补给淡水和燃料。

福州军区沿海炮兵分队

21日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与东海舰队司令部一样忙碌的是福州军区司令部。时任抚州军区司令员的皮定军中将接到中央军委的命令,知道事关重大,亲自前往军区作战室。协助东海舰队渡海。

为了不让海峡对岸的蒋介石国民党政权派出军舰飞机来找事,他下令:

首先,海军福建基地30余艘护航艇和鱼雷艇进入沙城、东冲、东山、崇武等8个港口,随时准备出击;

第二,福建沿海炮兵全部进入阵地,数百门大口径火炮蓄势待发;

第三,福建沿海海空军雷达站已开启,我军护卫舰群方位和金门前线国民党舰机动向随时保持时间;

第四,海军福建基地派出经验丰富的水兵带领海军编队南下;

五、福州军区空军福州机场、漳州机场战机已全部进入起飞状态,准备掩护过海军舰;

六、福州军区侦察部队严密监视两岸海空军动员情况;

为落实上述要求,22日16:00前,各相关海、空军、炮部队将就位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军区及各单位领导值班。

福州军区空军

根据福州军区的命令,22日下午3点左右,朱少清副司令员率军区作战、情报、通信分队前往沙城港,加入南航舰队。

根据海图和敌情,编队确定的穿越台湾海峡的路线是:从沙城港出发,向东南行至台山岛,从台山岛向南至东银岛,从东银岛然后向西南转向牛山岛;

从牛山岛向南,是台湾海峡最狭窄的区域。编队将穿过崇武以东海域。 1960年代初,国民党军舰在该地区猖獗。虽然东海舰队在1960年代中后期进行了数次海战,严重打击了对手的嚣张气焰,但仍有少量敌舰不时出现在这里。

编队经过崇武以东海域后,再经过金门以东海域,然后在东丁岛转向西南,到达汕头市南鹏岛,台湾海峡在此逐渐变宽,直至朝阳。海湾,这次航行终于结束了。

在编队的旗舰“昆明”上,严恩明和朱少卿就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策略达成一致,为了保密,编队在东银岛至金门东部海域应保持无线电静默。

p>

一方面,他们担心国民党军舰会撞上酒吧,来找死。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如果经过金门或国民党控制的其他岛屿,广大指挥员和战士会对国民党反动派怀有仇恨。 ,那会很糟糕。

因此,在整个编队出发前召开临时动员会,表示此次南海之行的目的是帮助南海舰队打击南越军队的侵略野心,没有必要额外的细节。

下午5点30分,编队从沙城港启航。

今天的沙城港

三、风浪大,船队夜间横渡台湾海峡

夜幕降临,从福州到泉州、漳州、厦门,千家万户欢聚一堂,共度大年。灯火通明,大街小巷喧闹,鞭炮齐鸣,福州军区作战室的气氛却显得很紧张。

1974年1月西沙海战_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_1974年西沙海战真相

晚上19点,我军护卫舰编队正式进入台湾海峡,数万名解放军士兵已经就位。飞机发射,炮弹装弹,雷达全开,随时准备应对意外变化。

军区直属福建前线的师团级单位负责人悉数待命,作战人员不断更新地图上的编队位置。

同时,编队动向不断向北京总参作战室、海军司令部、东海舰队司令部汇报。

对于总参叶帅、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东海舰队司令员马龙、福州军区司令员皮定军来说,这个大年三十可能真的是一个不眠之夜。

晚上9点,编队抵达东银岛以东约10海里海域。所有指挥员和战士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关闭无线电,实施灯光控制。速度也提高到了 24 节。

此时,台湾海峡的观测区域一片漆黑,没有一艘渔船,除了风浪声什么都听不见,雷达上也没有显示其他目标。军舰,但我们还是不敢大意。

舰队旗舰“昆明”号护卫舰

东银岛是马祖群岛最东端的岛屿。国民党军队在岛上部署了导弹护航、反舰导弹、反坦克导弹和装甲车,并狂妄地宣称“可以有效控制方圆200公里的海空”。 ”,对我的舰队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虽然福州军区的雷达站每10分钟报告一次我方海军编队的位置,但没有无线电联系,前方的动向仍然不清楚,着实令人担忧。

福州军区分管情报的副参谋长王建兴向皮定军汇报,国民党军机大舰在金门没有变化,也没有拦截国民党高层的命令官员派遣他们。

蒋介石最好是明智的,否则可能会在台湾海峡爆发混战。虽是冬天,但大家的手心已经被汗水捏了一把。

此时,我军编队虽然没有遇到国民党军舰,但又遇到了新的麻烦。

冬天台湾海峡的风浪比较大。此时海面越来越强,逐渐达到9级以上,扬起的海浪比战舰的船首还要高。

每艘舰艇的炮手都已经进入炮位,炮弹都装满了,白色泡沫的巨浪几乎将所有炮位都浸湿了。海风一吹,就更冷了。

但他们仍坚守岗位,全神贯注于随时可能出现的敌对局势。

驾驶室里的飞行员和炮手一样浑身湿透,但他的衣服却被紧张的汗水湿透了。

22日16:00,董平安、林春恩两位领航员登上“昆明”号。 22日晚上的风暴是他们这辈子从未见过的,但他们却带着人民海军舰队穿越了台湾海峡。 ,仅此一点就足以让他骄傲一辈子。

大浪中的战舰

在他们的眼中,除了海况,他们似乎什么都看不到,除了耳中的坐标和航向,他们什么也听不到。这一刻,他们只专注于手中的东西,就算天塌下来,他们也不会在意。

在领航员的及时提醒下,22:00的船队已经通过东银岛,抵达了马祖群岛的核心。这里是国民党控制区。如果我们的行动泄露出去,如果敌人在这里设下埋伏,对舰队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严恩明和所有士兵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 23日大年初一凌晨1点,舰队抵达乌秋峪海域,双方在1965年展开了激烈的海战。

1974年西沙海战是否有空军参战_1974年1月西沙海战_1974年西沙海战真相

此时雷达兵报告:前方雷达已找到目标!

是时候来了!根据舰队司令部的判断,这是国民党海军的两艘“杨”号驱逐舰。这些舰艇是美国海军收到的艾伦桑拿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3300吨,火力强大,是我军的强敌。

两支舰队越来越近,国民党驱逐舰挡住了我军的航道。在这个关键时刻,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据时任东海舰队政治部保卫处处长黄铁旭回忆,眼看一场大战势在必行,国民党军舰突然掉头离开乌秋峪以东海域,返回海峡中线。东。

此后,这两艘国民党军舰只在相距很远的地方“陪伴”监视,从未越过海峡中线。

凌晨 3 点,我的舰队抵达金门外海。

就在这个时候,福州军区作战室的电话铃突然响了起来。是北京总参谋部!

电话那头有人向叶帅报告:舰队已经通过了五秋雨的水面。

叶帅淡定道:“好,你辛苦了。”为了这次手术的成功,他一夜没睡。

叶剑英元帅

5时21分,舰队安全通过台湾海峡,在朝阳旗望湾与南海舰队第74猎潜大队会合。

其实,猎潜群也被国民党侦察机“盯上”了,它从远处跟着我军,直到两支舰队会合才回来。

大家交流后哈哈大笑:“这是国民党军舰飞机一路‘护送’我们,辛苦了。”

听到我舰队安全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后,一直很紧张的皮定军指挥官终于露出了笑容。

元旦到了,该庆祝了!

下午 5:30 22日,我们的船队进入湛江港,在湛江短暂补充休息后,前往西沙群岛巡航。

优势兵力被人民海军打败后,被激怒的南越当局出动军队,计划发动新一轮反击,但现在我的三艘护卫舰已经出现在西沙海域,南越不敢派出贸然死船,只能气死收兵。

东海舰队向南的支援对巩固我在南海的现有阵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到十多年后的“赤瓜礁海战”时,我国海军的实力已经大大超越对手,越南海军只能束手无策。

美丽的南海诸岛

首次通过台湾海峡也对两岸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从此,人民海军舰艇在东海和南海之间航行,不再需要绕道外海。

中国的领海与领土一样神圣不可侵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2022-05-02 18:54·每日历史。向原作者致敬!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向人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