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和南海危机都差一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1962年,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在加勒比地区爆发,世界离毁灭只有一步之遥。但你认为几十年后的2016年,一场威胁世界的战争几乎在南海爆发。

当时,中美在南海重聚。美国派出了两个航母编队。双方在南海展开激烈交锋,战争几乎瞬间爆发。

古巴导弹危机和南海危机都接近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今天,我们将回顾这两个重大事件。

古巴导弹危机回顾

让我们简单谈谈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以便我们更好地了解2016年中美南海对峙背后的原因。二战结束以来,世界上出现了两个超级大国。所谓一山不能容二虎。两国在各个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和对抗。

古巴导弹危机50周年记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古巴赢家

而在 1962 年,对抗达到了高潮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在某一时刻,世界几乎陷入了毁灭的危险之中。古巴作为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遭受美国的疯狂经济​​和外交打击。当时卡斯特罗政府向社会主义大哥苏联求助。

由于美国在 1959 年率先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雷神和木星,对苏联构成了威胁。苏联对古巴的示爱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它立即将古巴拉入了自己的阵营。要知道,古巴离美国本土很近,可以作为苏联与美国抗衡的边疆。这就像一把匕首在美国。胸部。

1962年,在赫鲁晓夫的授意下,苏联导弹被民用船只秘密运送到古巴进行部署。但随后,美国侦察机发现了古巴导弹基地。当时的美国总统肯尼迪知道古巴的导弹部署将把整个美国笼罩在苏联的核打击之下,他非常愤怒。

1962 年 10 月 22 日,肯尼迪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对古巴进行武装封锁,并要求苏联撤出所有已部署的进攻性武器。随即,美国开始大规模集结力量,并派出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上空古巴上空。肯尼迪政府已准备好发动战争,必要时使用核武器,即使这会导致世界毁灭。

1962年10月23日,赫鲁晓夫在获悉美军动向后表示,苏联不会撤回部署在古巴的武器,将对美国的威胁“做出最猛烈的反应” 赫鲁晓夫的强硬表态彻底激怒了肯尼迪政府。一天后,美国集结了二战后规模最大的登陆部队。一支由 8 艘航空母舰和 90 艘军舰组成的舰队驶入古巴海域。美国所有导弹部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等待随时发射的命令,其中包括1000多颗核弹。另一方面,苏联指挥40万古巴正规军到海滩迎敌,并以42枚核弹头瞄准美国本土。

在双方即将开启灭人之战之际,联合国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谈判。苏联最终决定先让步,承诺拆除导弹,但美国不得不承诺不入侵古巴。经过几轮紧张的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苏联撤回了导弹,美国承诺不入侵古巴并撤回部署在土耳其的导弹。这场威胁全人类命运的危机已经得到解决。

我们来分析一下当时的紧张局势,任何一个小错误都可能导致战争爆发。好在双方也保持了最后一点理智,通过谈判解决了争端。事实上,古巴导弹危机是美苏博弈的高潮。归根结底,苏联之所以会先让步,是因为苏联的实力略逊于美国。发射核武器也是没人愿意看到的结果。最终的结果其实是苏联想要看到的。他们将古巴作为盟友并消除了土耳其的导弹威胁。

古巴导弹危机古巴赢家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50周年记

南海危机回顾

说完古巴导弹危机,再来说说2016年中美在南海的对抗,其实这场对抗很像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是一场博弈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之间,都已经到了紧张的地步。中美一旦开战,极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化解这场危机呢?接下来就为大家揭晓。

在介绍中美在南海的对抗之前,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我们知道,1991年苏联解体,当时美国唯一的对手被他们成功击败,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就是美国。那么美国人在做什么呢?那就是继续巩固全球霸权。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美国人以武力继续其全球霸权战略。但他们没想到的是,中国正在悄然崛起。尤其是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将精力集中在反恐上,对中国的干预相对较少。这一时期也可以说是中美关系的“蜜月期”。进入千年后,中国经济发展更加迅猛,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实力逐年提升。

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古巴赢家_古巴导弹危机50周年记

直到 2008 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才让美国人清醒过来,他们才意识到自己的经济泡沫如此严重,一场金融危机让大多数美国家庭的财富大幅缩水。美国是靠中国的“输血”才能够从危机中恢复过来的。这时,中美之间上演了农夫与蛇的故事。美国人走出危机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成功度过了危机,仍有大量资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人意识到中国已经变得非常强大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他们不能再让像苏联这样的对手出现。所以自2008年奥巴马上任以来,针对中国的战略越来越多。 2009年,奥巴马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旨在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

2013年,中国提出“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美国人实在忍无可忍,决心在亚洲地区对中国建立包围圈,打击“海上丝绸之路”之路尤其是特朗普上台后,他提出了“印太战略”,其目的是将新加坡到日本的沿线国家连接起来,对中国形成封锁线,而这条线恰好位于两者之间。印度洋和太平洋。因此,它被称为“印太弧”。美国试图利用这种封锁在南海封锁中国,彻底封锁中国出海通道。

在这条封锁线上有一个国家必须提到,那就是菲律宾。这个国家就像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古巴一样,扮演了大国博弈棋子的角色。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存在领土争端。 2013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单方面花钱请人设立所谓的“南海仲裁法庭”。而阿基诺三世之所以敢于闹,是因为他背后有美国人。

中国自然不会承认这种单方面成立的非法“仲裁庭”的合法性,也不会接受其仲裁结果。但这给了美国人干涉南海争端的借口。 2016年7月5日,我方人员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南海问题智库对话”,并坚决表示仲裁结果无效。没有我们的签名,它只是一张废纸。美方看到中方表态后,立即派出航母编队前往南海,企图以武力向中方施压。然而,美国人显然低估了中国人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

古巴导弹危机古巴赢家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50周年记

中国海军立即派出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的精锐全部前往西沙群岛。包括100多艘各型战舰、数百架战机、数十辆东风导弹车,094A战略级核潜艇在海床上。与此同时,四名将领齐聚南海,亲自指挥前线,全军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美方方面,4星海军上将哈里斯统帅(哈里斯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出动两艘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和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以及10多艘战舰和100多架战机.

双方在南海展开激烈对抗,等待所谓的“仲裁结果”。 2016年7月12日,“仲裁结果”公布,菲方毫不意外,但中方明确表示不接受“仲裁结果”。此时,中美在南海集结了大量军队,战争随时可能爆发。但在关键时刻,美国航母编队悄然离开南海。这次是美国人软了,就像当年的苏联一样。

至于美国主动撤军,主要是害怕中国的实力。美军虽然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强国,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军事实力不容小觑。而且,在南海对抗中,美国已经看到了中国军人誓死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一旦战争爆发,它可能会失去控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之间的直接战争,极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将是一场全人类都不愿看到的灾难。

美国人又不知所措了。毕竟美国无权干预中菲领土争端,“南海仲裁庭”是非法产物。开战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这场危机也让美国人看到了中国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