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为辽宁舰舷号为“17”

中国第一个航母基地位于山东。

央视新闻客户端17日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船体编号为“17”。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规定》,航空母舰以行政省(区)、直辖市名称命名。中国第一艘航母命名为辽宁舰,分析认为主要依据是辽宁省是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发源地;海军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基地也在辽宁兴城;此外,辽宁省历来是重工业基地,为第一艘航母的顺利建成做出了巨大贡献。

船名是涉事省市的移动电话卡。中国海军舰艇在世界各地航行。船的航迹不断延伸,命名省市的形象也被带到了世界。

军事专家李杰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1厂,山东能成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有两个原因:国产航母命名集中在沿海省份,山东作为沿海大省有资格入选; 其次,中国第一艘航母基地位于山东。作为国产航母的命名“担当”,山东号也是情有可原。

2015年12月31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四年过去了,中国拥有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据国防部当时透露,中国正在大连自主设计一艘航母,排水量约5万吨,采用常规动力装置;装备国产歼15等舰载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01厂,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方法; 该舰将配备各种类型的设备以满足任务的需要。

据官方介绍,第一艘国产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建造,2015年3月开始进坞建造。2017年4月26日,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仪式在大连举行。出坞下水是航母建造的重要里程碑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

2018年5月13日,国产航母在浓雾中迎来了万众瞩目的时刻——首次海试。从此,海试的大幕徐徐拉开。迄今为止,国产航母已经进行了九次海试。

2019年11月17日,国产航母穿越台湾海峡,前往南海相关海域开展科研实验和例行训练,停靠三亚某军港。事实证明,这里是国产航母的“家”。早在2013年,辽宁舰就已经靠泊军港补给。据新华社报道,军港是海军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军港,配备相应配套设施,可满足各类大型水面舰艇的靠泊需求。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回应三亚正在建设新航母基地的消息,

2019年12月17日,国产17号航母山东号在三亚某军港服役。“双17”的巧合之中,还有一个巧合——历史上的这一天,北洋海军在山东威海卫。公道的正式成立已有131年的历史。

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航母舰体编号的惯例依次延续,辽宁舰为16艘,山东舰自然为17艘。关于国产航母17号,17号正式挂牌,李杰说这是巧合,但中国人传统上喜欢双号。意为中国的双航母,充满深意。

军迷们发现了另一个巧合。今天,1888年12月17日(清光绪十四年冬月十五),北洋水师在山东威海柳工岛正式成立,《北洋水师条例》)同日颁布实施,北洋海军成立后,向英国、德国等海军强国采购先进舰艇,增强海军实力。年,“北洋海军位居世界第一九、亚洲”。北洋海军在1894年至1895年的甲午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北洋海军的曲折历程将由此而来中国人民在许多重要时刻再次站起来。

另一个同样被反复提及的故事也发生在柳公岛。1950年3月17日,新任人民海军司令员肖金光视察柳工岛海防建设,并向当地渔民租用渔船。当时,渔民们很迷茫,堂堂的中国海军司令官想租一艘渔船来考察柳工岛。这说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简陋到令人心碎。

李杰感慨地告诉环球时报-环球网,北洋海军的兴衰反映了鸦片战争后中国不断被列强入侵的命运。中国的正常发展遭到破坏。北洋海军被日本打败,全军覆没。今天,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上市,充分证明了中国的富强。航母是国家最重要的武器。中国不仅有一个,也有两个,而且是自建的。这才是中国真正的实力。100年来,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有航母,还有核潜艇,在海上方向是“两弹一星”。

在过去70年的发展中,中国海军逐步发展成为拥有五个完整兵种、核常规军并驾齐驱的战略军种。中国海军正开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是与世界握手、维护和平的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