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04-10-17093核潜艇的技术性能如何?(图)

2004-10-17

093型核潜艇的技术性能如何?

很强,093型核潜艇的性能位居世界前列。 1970年代初,中国研制的第一代鱼雷核潜艇研制成功。此后,中国研制出第一代核导弹潜艇,并于1985年试射了第一枚水下弹道导弹。成功。但是,中国在研制第一代核潜艇时,首先解决了“是”和“否”的问题。因此,对潜艇的技术性能指标并没有太多要求。这些潜艇在 1980 年代已经过时。比如092型导弹核潜艇只能发射射程2300公里的巨浪一号导弹,所有的核潜艇都不适合太长时间。远洋航行。为了解决核潜艇的性能问题,中国对091和092进行了3次大规模技术改进,开始研制中国第二代核潜艇,即093和094。其中,093是多目的核潜艇。 093的最早研究……全部

很强,093型核潜艇的性能位居世界前列。 1970年代初,中国研制的第一代鱼雷核潜艇研制成功。此后,中国研制出第一代核导弹潜艇,并于1985年试射了第一枚水下弹道导弹。成功。然而,中国在研制第一代核潜艇时,首先解决了“是”和“否”的问题。

因此,对潜艇的技术性能指标没有太多要求。这些潜艇在 1980 年代已经过时。比如092型导弹核潜艇只能发射射程2300公里的JL-1导弹,所有核潜艇都不适合远洋远航。为了解决核潜艇的性能问题,中国对091和092进行了3次大规模技术改进,开始研制中国第二代核潜艇,即093和094。

其中,093是一艘多用途核潜艇。 093最早的发展思路早在1980年就提出了。当时邓小平在考察海军潜艇部队时特别提到要大力发展核潜艇,并要求“这艘核潜艇要走在其他核潜艇的前面”。军舰”。

海军随后于1980年11月下达了研制新型核潜艇的计划,要求满足前苏联第三代的技术性能指标。经过三年的反复论证和立项,093型于1983年7月正式下水。与当时中国其他军品开发计划一样,093型的发展也经历了波折。

093初期发展非常缓慢,主要是无法解决新武器和新核反应堆的发展问题。 1988年,中国在核反应堆技术上取得突破,当年将我国自主研制的民用轻水核反应堆出口到阿尔及利亚和巴基斯坦。民用核技术的进步在国际上被视为中国核技术领域的一次非常重要的飞跃。那一年,《简氏》发表了关于中国核潜艇和核弹头发展的专题报道。

1989年,原093发展计划发生重大调整。原因是海军领导认为原093的相关性能已经不先进了。调整。 1993年093的发展再次受阻,原因还是技术落后。

当时,美国新一代“弗吉尼亚”级(原名“百人船长”)核潜艇的研制进展非常顺利。 1993年,解放军获得弗吉尼亚级的相关技术资料,相关技术性能比当时的093至少领先两代。这让093的开发团队大吃一惊。

海军对093型的初步要求是排水量4000-6000吨,可携带12枚战术导弹,可发射533和650枚鱼雷,可发射潜射导弹,达到国际水平1980 年代。所以093型的初期型号能隐约看到前苏联阿库拉的影子。

但是,093 的初始设计在潜艇降噪、潜水深度和压水反应堆等许多关键领域都远远落后于 Akula 级。 1980年代前苏联的S(塞拉)级更先进,而美国的海狼级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冷战时期美苏发展核潜艇的极限。此后,093的发展趋于停滞,直到1996年我国新型核反应堆技术出现重大突破。

中国原核潜艇全部采用前苏联在6、70年代采用的压水堆方案。但由于国内技术不足,无法从国外进口,核潜艇的研制无法取得进展。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中国在1980年代后期另辟蹊径,开始研发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

从那时起,093型的发展逐渐加速到现在。世界领先的电力系统高温气冷核反应堆于前苏联1960年代首次提出,1960年代后期专门讨论这项技术。风险大的高温气冷堆还不如继续发展压水堆。”的确,当时的压水堆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理论最早见于1964年3月的前苏联核专家。提交的一篇论文作者:П Л Ulyanov。

但在当时,研发这种新型反应堆确实存在很大的技术风险。主要瓶颈是反应器本体对材料的机械强度和反应器内部反应的控制有极高的要求。引发爆炸,类似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故。

前苏联虽然在1960年代没有启动这个项目,但并没有放弃对这项技术的研究,每年都投入资金进行相关研究,使得前苏联在这方面的研究比美国快很多状态。 1980年代,材料力学大发展后,前苏联将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研制列入正式计划。

众所周知,在核潜艇领域,前苏联在很多新技术的研发上并没有落后于美国。相比之下,美国直到1981年才提出研究这个项目的计划,但美国人对这项技术并没有很在意。美国海军认为,以洛杉矶和海狼的先进水平,没有必要再在反应堆上花费更多。很努力。

前苏联高温气冷堆的研制进展比较顺利。 1986 年,第一款车型!被介绍了。然而,就在它准备正式启动研制这种装备的时候,苏联解体了,接替苏联的俄罗斯陷入了萧条。不仅俄罗斯海军无法继续装备前苏联研制的更先进的塞拉级世界最强攻击型核潜艇,就连海军官兵的薪水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说研制一种高温气体了-冷堆,需要国家大量投资的项目。

从那时起,它的开发就被搁置了。本来,美国有机会从前苏联手中接过接力棒并使用这项技术。 1993年,曾获得前苏联“二等功”勋章的卡萨巴连科背叛美国,携带高温气冷堆的重要核心机密,希望获得美国国籍。

不过,此时美国在弗吉尼亚的研发刚刚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卡萨巴连科的材料并不是很感兴趣。此外,卡萨巴连科本人过着更加放荡的生活。他来美国的时候还在吸毒,所以中情局认为这个人有很多情报疑点,所以美国没有重用这个人。直到1998年,当美国得知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时,才想起来这个人已经来不及了。 1994年至1997年的某一年,卡萨巴连科因吸毒和黑社会被枪杀。在圣路易斯街头。

中国在 1980 年代中期开始开发这项技术。苏联解体后,中国引进了大量前苏联技术人员。据悉,至少有6600名前苏联专家在西北进行军事研究。一般认为应该有更多。因为自 1990 年代以来,中国因外交和经济原因需要的俄语人才数量明显减少,但近年来北外和 GFSI 招收的俄语学生数量并没有减少,大量的俄语人才- 会说话的人才被认为是在军事领域。

改革开放大大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许多可以用于军事项目的民用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材料力学和流体力学(1976年毛主席纪念堂建成时,国产玻璃钢硬度不够,方案2被放弃,1983年解决)。

1990 年代中国的许多军事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大量俄罗斯专家的输入。 1996年,国内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研制取得技术突破,搁浅多年的反应堆温度控制问题基本解决。 1997年底,第一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样机在四川研制成功并调试成功。

此后,中国多次拨出专项资金,加快093的研制。2000年上半年左右,第一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成功吊入潜艇。应用这种反应堆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大大提高潜艇的航速和水下动力。多年铸剑,成功到自然成功随着反应堆研制的进展,093的整体发展也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从1995年开始,中国开始瞄准21世纪中国海军远洋作战,需要对093型进行重新设计。与美国的“前沿作战”需求不同,中国海军的首要目标是21世纪还是要走向海洋,所以093的发展目标要求它适合远洋和深海作业。

093的排水量和车体尺寸大幅增加,配套武器的研究也同步发展。近年来,海军在武器研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新型鱼雷、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其实都是为093做好准备的。093的最后一个技术突破是吸音瓦。 2000.

目前的093型船体建造始于1997年,1999年框架基本完成,2000年反应堆吊装,目前处于竣工和全面调试的最后阶段。估计093型可能在2001年上半年下水。同时,由于相关技术的基本成熟,093首舰的后续型也在建设中。

前三艘舰将于2003年准备作战。正在设计建造的094型也大量采用了093型的成熟技术。据悉,093型反应堆的技术、消声瓦和推进发动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中,中国将是唯一一个使用高温气冷核反应堆至少10年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此次建造新船,改变了先造第一艘世界最强攻击型核潜艇,经过反复调试再投入小批量生产的做法。 093型的后续艇几乎与首艇同时开动,但在反应堆吊装方面进度滞后。中国这次这么快,一来是迫于周边形势,二来主要是093型的技术比较成熟。

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在2001年863工程15周年展上展出,介绍文中特别提到主要用于军事。此时,093型已成功下水试航。 093型的船体结构由中国自主设计,并已在部分常规潜艇上进行过试验。 1990年代中国新型潜艇的研制速度并不快,主要是为了保证093型的研究。

美军在多大程度上掌握了093型的研制进度,不得而知,但北约一直急于将其命名为“清”级。 1997 年,五角大楼宣布他们已经掌握的 093 型的研制,但当时美国人并不了解 093 型的研制在 1990 年代中期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五角大楼称,093 型仍使用压水反应堆。美国直到1999年才知道中国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一度认为093型已经下水,导致美国攻击俄罗斯转让核潜艇技术到中国再到李文和案和考克斯报告,不过是五角大楼。内部认为,这种反应堆技术难度很大,利用中国人的技术实力风险很大。

中国军方对093型的进步感到非常高兴。按照海军的观点,这艘潜艇的整体实力足以对抗改进后的洛杉矶,但与海狼号和弗吉尼亚号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在噪音、攻击范围和自动化方面,093的高速和高俯冲深度已经领先于这些。美国核潜艇。

093的噪音水平约为105-110分贝,后续型号可能会有所改善。它的优势在于速度。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提供强大的动力。 093型的正常水下航速提高到35-45节,最高航速可能超过50节。 093正式诞生后,将迅速正式破前苏联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