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新司令部“天网电”司令部写入《防卫计划大纲》

导言:日本政府决定在防卫省自卫队内设立新的指挥机构,管理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部队,并将其写入《防卫计划大纲》进行修订2018年下半年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据介绍,新成立的“天网力量”指挥部与自卫队陆海空军同级。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新司令部的成立,意味着日本自卫队未来可能集中并独立使用这种新型作战力量。

在杜文龙等军事分析专家看来:这个指挥部就是我们常说的陌生空间作战指挥部或者高端空间作战指挥部,所以现在的三个字清楚地表明了这个指挥部的基本作战空间,一个是太空部队,二是网络部队,三是电子侦察干扰部队。这三个单位以前是分散的。在日本自卫队,是一个小单位,一个小牢房,没有任何组织。所谓的有组织的战斗力量。

如果三个不同的作战力量通过这个总部集中指挥,那么日本未来将有一个整体组织负责太空作战、网络作战和电子作战。如果他能管得住总数,那就意味着这支战力可以集中独立使用。与其他自卫队相比,他有可能独立于其他自卫队,组成所谓的第四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成立“天网电气”指挥部

它有什么作用?

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防卫省自卫队内设立新的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部队指挥机构“天网电气”司令部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并将其写入计划在 2018 年下半年。修订的国防计划大纲。这将是日本修宪以来全面军事能力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此举将改变日本军力建设格局和形势,将对地区安全环境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这个日本政府新成立的具有指挥职能的特殊组织,将具备统一指挥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部队的能力。目前,日本自卫队主要负责陆军、自卫队和空军三大指挥机构。按照计划,这个新的组织与陆军兵团处于同一级别,指挥官也由一名将军担任。因此,由该机构管辖的“天网电力”部队,可以说是与日本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空中自卫队齐名的新生力量。

日媒报道称,日本政府之所以决定在防卫省自卫队内设立这个新机构,主要是因为其他国家开始重视“混合战”的危机感。将陆海空传统军事力量与网络攻击相结合。特别是日本政府认为,目前太空和网络空间已被定位为继陆、海、空之后的第五大战场,其他国家的军事力量都建立了具有指挥职能的专门机构。相比之下,日本政府官员承认,日本“在太空和网络领域远远落后”。

为此,日本防卫省在对2013年版防卫大纲修改的研究中充分考虑了这一问题,安倍首相也对大纲的修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太空、网络等新防御领域应作为研究课题。” 正是为了加强应对新的安全保障问题的能力,日本政府需要在现有的防卫力量体系中建立新的指挥结构。

日本在国防建设方面设立“天网电气”司令部的主要目的是统一和引领这三个领域的军事能力建设,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使其更加系统化、系统化,并结合日本现有的常规军事能力优势,将进一步形成综合能力优势。

日本“网络自卫队”(资料图)

事实上,经过初期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的巨额投资,日本即将建立的“天网力量”司令部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基础。

在太空领域,日本在太空监视、侦察和通信方面已逐步形成完整的电力体系。日本《产经新闻》2017年8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开发用于监测阻碍人造卫星活动的太空垃圾和反卫星武器的地基雷达。日本还计划于 2018 年 2 月 25 日从鹿儿岛县种子岛航天中心发射“光学 VI”侦察卫星。这是日本研制的第三代光学侦察卫星,分辨率0.3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网络空间领域,日本正通过技术优势加强专业化力量建设。早在2014年3月,日本就成立了“网络防卫队”,这是一支直属防卫大臣管辖、日本参谋长直接指挥的特种部队。主要负责24小时监控国防部系统与外网连接的部分,以及与陆、海、空三大自卫力量网络配合使用的部分,重点关注应对网络攻击。日本共同社2017年7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大幅加强“网络自卫队”的规模和能力。数量将从110增加到1,000,

在电子战领域,日本正在充分发挥同盟优势,弥补电子攻击能力的不足。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没有有组织的电子攻击部队。日本海上自卫队多艘水面舰艇配备了包括雷达干扰系统、箔条/红外诱饵发射系统在内的NOLQ系列综合电子战系统,主被动结合,涵盖声光多域电子攻击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空基电子攻击能力以自卫为主,没有专门的电子干扰机。

为此,日本正在努力寻找弥补这种能力不足的方法。日本《日经新闻》今年1月1日报道称,日本正在研究引进可以瘫痪敌方防空系统和指挥通信网络的电子战攻击机。美国波音公司开发的EA-18G“咆哮者”是该项目的一个可能选择。该机型是美军目前装备的主要电子战机,具有很强的战场电子攻击能力。

日本此次大力推动建立“天网力量”司令部,主要是出于提升军事同盟水平和形成更强地区军事威慑能力的两大战略意图。

安倍晋三和特朗普(资料图)

在军事同盟方面,日本此举的核心是大幅提升与美国军事同盟的层次、层次和深度。长期以来,日本自卫队在许多军事能力领域都依赖美国盟友,导致一些关键能力的缺失和不足。但随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变,日美安保协定与日美军事指挥系统的分工越来越清晰,日本自卫队被赋予的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独立。这就要求日本弥补一些现有的军事能力短板,特别是在关键领域的制度设置和水平上,实现与美国盟友的“对等平等”,

2017年1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东京会谈中明确表示,将在太空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其中,日本正准备参加美国的“施莱佛”太空战演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能够在未来战争的重要领域,如太空、网络、电子战等领域整合和建设兵力,无疑将能够深度嵌入美军的各种相关演习,更有利于推进未来战争。日本和美国未来的联合行动。

此外,日本此举是为了形成更强大的威慑能力,打击其直接对手和潜在对手。日本近年来在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方面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应对朝鲜日益增长的导弹和网络威胁。《日经新闻》还报道称,如果日本能够利用好电子战攻击机作为其“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一部分,就可以阻止中国军用飞机和舰船在日本附近活动。. 太空、网络空间和电子战力量资源的统一建设和指挥,无疑是日本全面融入美国对华“反介入/区域拒止”遏制战略的重要一步。

可见,新成立的日本“天网力量”总部将成为日本军力体系建设的重要阶段。一旦建成,将大大增加其在日美军事同盟中的战略分量,也将在日本的地区战略优势竞争中发挥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

军报记者微信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