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古巴导弹危机促使克里姆林宫下决心大力发展核武器核武器

准确地说,没有真正的战争,所以战争双方之间没有争论。但古巴导弹危机直接牵涉到三个国家:美国、苏联和古巴,苏联和古巴站在一边。

古巴导弹危机促使克里姆林宫下定决心大力发展核武器,改变劣势,洗刷“懦夫的耻辱”。的确,到了 1960 年代末,苏联已经赶上了美国,这逐渐将苏联变成了在全球竞争中的攻势。

在导弹危机的余波中,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但在日益复杂的制度下处理,竞争在正式协议中合法化,如 1963 年的《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1968 年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1972 年的《战略武器限制条约》,以及同样重要的非正式谅解备忘录,即双方都容忍卫星侦察。到1970年代后期,冷战更加激烈和持久,达到了超级大国的水平,影响了整个“和平”的国际体系。

肯尼迪认为美国占了上风,他警告下属和仍在接受此类指示的记者不要夸大其词来羞辱赫鲁晓夫。这确实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以至于总统忍不住告诉国会领导人:“我们已经解决了人类最大的危机之一。” “苏联人就像一只猫,在自己的领土之外冒险,但被发现时会紧张而内疚地逃回安全的地方。” 肯尼迪应对古巴导弹危机 赫鲁晓在他看来:“我们得到肯尼迪的保证,美国及其盟国都不会允许古巴入侵古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场伟大的胜利。” “美国侵略者的目的是摧毁古巴,而我们的目的是拯救古巴。古巴一直存在到今天。那么谁是赢家呢?我们只支付了将导弹运往古巴并返回的往返费用。”

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各国态度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

这笔交易是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妥协,而不是任何一方的明显胜利。对于第三方古巴来说,它得到的比它想象的要多。古巴也毫不费力地实现了它的目的。次年赫鲁晓夫下台后,卡斯特罗继续在哈瓦那担任领导职务。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发表回忆录时,卡斯特罗还是老样子;直到今天,卡斯特罗还是一样。导弹危机的解决为卡斯特罗的政权提供了极为有效的生命支持,他的生命期望比任何人估计的都要高。

古巴导弹危机各国态度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

古巴的无奈

古巴导弹危机各国态度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

在整个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古巴对美国的立场比苏联强硬得多。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说过:“我准备好使用核武器了吗?是的,我会同意使用它。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将核战争视为理所当然,我们都会消失。在被占领之前,我们已经准备好战斗到保卫我们家园的终结。” 古巴人坚决不同意撤出导弹,但赫鲁晓夫是在古巴人的强烈反对下这样做的,古巴人认为他们被忽视和背叛了。卡斯特罗告诉米高扬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当导弹在那里时,“我们没有逮捕任何人因为人们非常团结。”但现在古巴人“沉浸在失望、困惑和痛苦之中。”格瓦拉对此更加恼火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他说:“美国人想要摧毁我们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