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刚刚,“鲲龙”AG600M腾空布水,喜提订单!

今天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鲲龙”AG600M灭火机以全新消防涂装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完成了12吨投汲水试验,并签署4架购机协议和2架购机意向协议,标志着该型飞机迈出了市场化开拓和实战化应用的关键一步。

10时05分,由赵生、孙康宁、魏鹏和焦连跃组成的机组,驾驶满载12吨水的AG600M灭火机从漳河机场跑道陆上起飞,在投水区域完成投水后平稳降落在漳河水库,在水面高速滑行并完成12吨汲水,随即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一系列既定试飞科目后,在投水区域再次投水,精准覆盖目标区域,并于10时16分顺利降落漳河水库。

整个试验过程飞机状态良好,各系统运行稳定,投水精准度及投水量满足设计目标,圆满完成了“地面注水投水-水面汲水投水”连贯作业模式验证。

在试验活动现场,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和光大金租签署了4架购机协议及研制融资协议,与河南航投签署了2架购机意向协议,标志着该型飞机在任务能力验证和市场化开拓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大飞机“三剑客”之救援急先锋

“鲲龙”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迫切需要研制的重大航空装备,是我国首次按照民用适航标准研制的大型特种飞机,是与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大型客机并称的三型国产大飞机之一。 

摄影:岳书华摄影工作室

在工程化验证阶段,AG600技术验证机相继实现了陆上、水上、海上首飞,关键性能试验试飞和汲投水灭火功能验证试飞,突破掌握了气水动融合布局、高抗浪适海船体、复杂高支柱起落架等关键技术,为项目发展奠定了坚实可靠的技术基础。

在实用化应用阶段,主要是开展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救援机研制和适航取证。

此次投汲水试验的AG600M,作为AG600的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水量12吨,填补了国产大型航空灭火飞机的空白。该型机设置增压舱,采用电传飞控和综合航电,配置全任务系统,相比技术验证机具有更高安全性、更大投水量、更远航程、更优秀的平台系列化发展能力。

AG600M水上首飞。

在这之前,AG600M已经实现了陆上、水上首飞,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的技术空白,将设计技术提升到了世界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

涂装有心思之中国救援理念

此次进行投汲水试验的AG600M飞机1003架机涂装醒目,着重体现了应急救援航空器特性,展现中国特色消防救援的鲜明特点和救援理念。

摄影:岳书华摄影工作室

机身醒目的红色线条,参考自中国消防抢险救援指挥员头盔的颜色;黄色取自消防救援领章中五角星的颜色。

摄影:岳书华摄影工作室

线条从细到粗,从机头延伸到机尾,飘逸又充满斗志,着重展现飞机的身姿、力量感和速度感,预示AG600M飞机能够在火灾救援现场发挥更强的战斗力,坚决出色完成救援使命。

惊喜不断之2022进展神速

这一年,AG600M项目进展迅速,为我们带来了满满的惊喜。

5月31日,“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

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AG600项目全面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也标志着灭火功能型号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8月26日,AG600M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水上首飞成功。

陆上首飞成功后,仅仅经过了89天,AG600M就顺利完成了水上首飞,再一次刷新了“鲲龙”研制速度。

摄影:岳书华摄影工作室

水上首飞成功后,AG600M团队合影。

9月1~4日,2022年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AG600M“鲲龙”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1:14比例模型亮相航展,受到了多方的广泛关注。

AG600M“鲲龙”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1:14比例模型

应急管理部领导现场了解AG600M情况

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局、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湖南省应急厅、湖南省航空护林站等单位领导莅临展台,详细了解AG600M飞机研制进展以及技术指标情况,并就开展AG600飞机灭火任务规划、应用场景及布局研究、推进纳入采购需求等与航空工业通飞进行了深度交流,表示希望AG600M可以尽快投入到实战应用,发挥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独特优势,助力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9月10日,第二架AG600M“鲲龙”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试验。

据悉,研制批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共投产4架,此次飞行试验成功的AG600M属该型飞机的第二架(1005架)。

通过AG600M的研制,形成了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两栖飞机设计技术体系,建立了大型两栖飞机设计、制造、系统配套、试验试飞、适航取证等研制体系,使我国全面具备了自主研发大型两栖飞机的技术能力。

绘图:杜仁杰

后续,AG600M飞机还将继续开展注水投水、汲水投水等科研试飞试验,计划在2023年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2024年取得灭火型适航证,2025年取得救援型适航证,“十四五”期间实现小批交付客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