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要求英国法院允许引渡维基解密的阿桑奇

周三,美国要求英国高等法院推翻法官关于不应将朱利安·阿桑奇派往美国接受间谍指控的决定,并承诺这位维基解密创始人可以在他的家乡澳大利亚服刑。

今年 1 月,一名下级法院法官拒绝了美国要求引渡阿桑奇的请求,理由是对 WikiLeaks 十年前公布的秘密军事文件的间谍指控。地区法官 Vanessa Baraitser 以健康为由拒绝引渡,称阿桑奇如果被关押在恶劣的美国监狱条件下,很可能会自杀。

美国政府的一名律师詹姆斯刘易斯周三辩称,法官认为阿桑奇的心理健康过于脆弱而无法承受美国司法系统的结论是错误的。

律师说,阿桑奇“没有严重和持久的精神疾病史”,也没有达到病到无法抗拒伤害自己的门槛。

刘易斯说,美国当局曾承诺,阿桑奇在审判前不会被关押在戒备森严的“Supermax”监狱中,也不会受到严格的隔离条件,如果罪名成立,他将被允许在澳大利亚服刑。

刘易斯说,这些保证“对美国具有约束力”。

“一旦确定提供适当的医疗护理,一旦确定他将被遣返回澳大利亚服刑,那么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地区法官不会像她那样决定相关问题,”他说。说过。

阿桑奇的律师爱德华·菲茨杰拉德(Edward Fitzgerald)在一份书面陈述中表示,如果阿桑奇被判有罪,澳大利亚不同意将他带走。即使澳大利亚同意,菲茨杰拉德表示,美国的法律程序可能需要十年时间,“在此期间,阿桑奇先生将继续被极端孤立地关押在美国监狱中。”

他指责美国律师试图“将阿桑奇先生精神障碍和自杀风险的严重程度降到最低”。

被关押在伦敦戒备森严的贝尔马什监狱的阿桑奇原本预计将通过视频链接参加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但菲茨杰拉德说阿桑奇服用了高剂量的药物并且“感觉无法参加”诉讼程序。”

阿桑奇后来在白天有时出现在视频链接上,坐在监狱房间的一张桌子旁,戴着黑色口罩。

数十名支持阿桑奇的抗议者全天在伦敦新哥特式皇家法院外举行了一场喧闹的集会,称起诉具有政治动机并要求撤销起诉。

示威者包括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他说阿桑奇的案件“关系到我们的社会,关系到我们的言论自由,关系到我们个人的人权,我们必须关注政府”

审理上诉的两位法官——一位是英格兰最资深的法官,首席大法官伊恩·伯内特勋爵——预计将在几周内做出裁决。然而,这可能不会结束史诗般的法律传奇,因为失败的一方可能会寻求向英国最高法院上诉。

美国检察官已就维基解密公布的数千份泄露的军事和外交文件以 17 项间谍罪名和一项滥用计算机的罪名起诉阿桑奇。这些指控最高可判处 175 年监禁,但刘易斯说“有史以来对这种罪行判处的最长刑期是 63 个月。”

美国检察官说,阿桑奇非法帮助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窃取维基解密后来公布的机密外交电报和军事档案。阿桑奇的律师辩称,他是一名记者,有权因发表揭露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不法行为的文件而享有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保护。

在她 1 月的判决中,巴雷策驳回了辩方的论点,即阿桑奇面临着出于政治动机的美国起诉,该起诉将凌驾于言论自由保护之上,并表示美国司法系统将给予他公平审判。

维基解密的支持者说,在引渡听证会上,目击者的证词表明,在中情局的要求下,西班牙安全公司在大使馆内对阿桑奇进行了监视——甚至有人谈论绑架或杀害他——这削弱了美国声称他将得到治疗的说法相当。

现年 50 岁的阿桑奇自 2019 年 4 月因在另一场法律诉讼中逃避保释而被捕以来一直在监狱中。在此之前,他在厄瓜多尔伦敦大使馆内躲藏了七年,并于 2012 年逃离那里,以避免被引渡到瑞典面对强奸和性侵犯的指控。

瑞典于 2019 年 11 月放弃了性犯罪调查,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月份阻止引渡的法官命令他在任何美国上诉期间都必须被拘留,并裁定如果澳大利亚公民被释放,他“有潜逃的动机”。

在法庭外,阿桑奇的搭档斯特拉莫里斯表示,她“非常担心朱利安的健康”,并称英国法院会同意引渡“完全不可想象”。

“我希望法庭能结束这场噩梦,朱利安很快就能回家,明智的头脑占上风,”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