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王天一:反法西斯阅兵仪式意义非凡

展望智库指南

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共举行了14次阅兵式。从最初缺乏单一的国产武器装备,到实现全部国产武器装备,再到国防科技多个领域世界领先,中国国防工业一次次实现质的飞跃。.

文︱东方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王天一

1、反法西斯阅兵意义重大,尖端武器亮相值得期待

阅兵式是展示一个国家军事工业建设成就的舞台,反映了国家的兴衰和国家的兴衰。硬实力之窗。

此次反法西斯阅兵符合国际惯例,与历次阅兵相比有两大突破:

一是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举行的第一次以反法西斯为主题的大型阅兵式,打破了以国庆阅兵为主的传统。就中国而言,这是第一次以展示国家军事实力的方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它不仅反映了国家领导人久违的警钟,以史为鉴,也传达出我国高度重视军队建设,严防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信号。

第二,历次阅兵均未有外国元首参加。此次反法西斯阅兵式将突破这一传统。邀请外国元首中国军事秘密武器,足以说明中国军队越来越公开透明。体现了我国在国防建设领域的实力和信心。

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阅兵,自1960年取消一年一度的国庆阅兵以来,天安门广场仅举行过3次大型阅兵。卫星升空后,第二次归来的邓小平举行阅兵式,激发群众建设热情,展现国家活力。

与1984年的阅兵式类似,此次阅兵除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外,还蕴含着大国崛起、实现“富国强国”中国梦的深刻意义。加强军队”。

此次阅兵必将展示国防工业的最新发展。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除海军舰艇外,我国海陆空、二炮四大兵种的主要装备全部在天安门广场亮相。2009年以来,我国国防科技诸多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此次阅兵式大量尖端武器装备的亮相,值得期待。

7月1日,阅兵航空队在北京举行了大型彩排。共有100多架各类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加了联训,其中不少在历届阅兵式上已经家喻户晓。空警-2000、J-10、J-11等型号,还有H-6系列最新的H-6K配AKD-20空射巡航导弹。

此外,由Z-8、Z-9、Z-10等机型组成的直升机营地数量庞大,遮天蔽日的效果令人震惊。鉴于此次阅兵意义重大,除上述已确认参演的武器装备外,一些此前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或从未公开展示过的尖端武器装备可能也出现在这次阅兵中。

1) J-20 隐形战斗机。

自2011年首飞以来,歼20隐身战机已为国人所熟知,但歼20作为我国最先进的第四代隐身战机,至今尚未公开亮相。歼20虽然还没有装备部队,但已经飞行了5年,基本飞行性能已经成熟,与歼20同级别的国产4代战机歼31 ,已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20已经具备参加阅兵的条件。

2) 东风41洲际导弹。

东风41是我国最新的公路机动洲际导弹,可以携带多枚核弹头打击整个美国。据外媒消息,东风41洲际导弹迄今至少进行了两次试射,重型运载火箭也研制成功。在1999年的阅兵中,只试射过一次的东风31,不排除东风41出现在9月3日的阅兵中的可能性。

3)99大修主战坦克。

99式主战坦克曾在此前的99、09国庆阅兵中亮相,但其“全态”99型改造坦克直到几年前才正式装备部队。99大改不仅覆盖了全身附加装甲,更换了更大的炮塔,还更换了新的1500马力发动机,大大提高了防护性和机动性。

2、轰6系列轰炸机视角下的国防工业发展

轰炸机作为一国空中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我国武器装备研发的重点项目,也是历次阅兵展示中国军事实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轰6系列轰炸机是中国空中轰炸力量的核心。从1959年仿制苏联的Tu-16到现在已经56年了。H-6系列不仅衍生出了H-6K、H-6等十余项改进。型,并在性能上实现了跨越式升级。

1)模仿阶段。

1957年9月,中苏签订友好合同。苏联决定协助中国建设中型轰炸机工厂,并同意中国授权生产Tu-16轰炸机。根据苏中协议,苏联将向中国提供2架完整的Tu-16A飞机作为原型机,一架将被拆卸用于机身研究,另一架将交给西安飞机厂进行拆卸和安装。分析其生产模具规格,并提供一个Tu-16的整机零件和Tu-16的散件由中方组装组装。

1959年9月,苏方向中国海军航空兵交付了第一架由苏制部件组装而成的H-6,并将Tu-16的技术图纸和材料交给了中国。哈尔滨飞机厂和西安飞机厂启动轰炸机仿制项目。1959年,哈尔滨飞机厂采用进口零部件组装的第一架Tu-16首飞,并于当年交付空军。中国生产的Tu-16后来成为“H-6”。

2)自主研发。

1960年后,由于中苏关系不好,苏联停止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轰6的研制也暂时终止。1964年西安飞机制造公司恢复研制后,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它不仅补充了苏联没有提供的强度计算和其他数据中国军事秘密武器,还编制了新技术和关键技术数据,并于1966年完成了第一架原型机。1968年,H-6,配备了国产涡喷- 8号发动机,首飞成功。1969年,轰6投入量产。

3) 性能升级。

从1959年仿制苏联Tu-16到今天的半个多世纪,通过机载装备的不断改进,H-6系列有H-6C、H-6E、H-6F等改型,还衍生出核武器航母H-6A、侦察机H-6A、电子干扰机H-gan-6、空对地导弹航母H-6H和H-6M、加油机H-6 ,轰6-6系列轰炸机已成为中国轰炸航空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目前 H-6 系列的最新型号 H-6K 于 2007 年首飞,并于 2010 年投入使用。

H-6K配备射程更远、功能更全面的大型火控雷达,以及包括导弹预警系统、雷达预警系统等在内的完整电子对抗系统,以及AKD-20安装范围超过2000公里。空射巡航导弹。H-6K在携带6架总重量超过10吨的AKD-20时仍能保持2500km-3000km的作战半径。结合AKD-20超过2000公里的射程,足以覆盖日本主要军事基地和美军在第二岛链关岛的战略支点,大大增强了我国的远程打击能力。国家的轰炸空军。

1984年,轰6首次出现在天安门阅兵式上。其改进型H-6H和H-6先后在1999年和2009年国庆阅兵中亮相。9月3日参加阅兵的H-6K是H-6的最新型号系列中,轰6的研制和改进是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的缩影,反映了中国国防工业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研发的发展历程。

3、从“万国品牌”到自主研发,引领世界,中国国防工业将迎来大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广场共举行了14次阅兵式。从最初缺乏单一的国产武器装备,到实现全部国产武器装备,再到国防科技多个领域世界领先,中国国防工业一次次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涌现和成熟的先进机型,如歼20、Y-20,以及日益完善的直升机谱系,以及北斗卫星的全球组网,都反映了中国国防工业向高端迈进。绩效、信息化、系统化发展。

一个国家的国防工业水平应该与其经济实力和全球地位相匹配。今天,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已不容置疑。建设与新时代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国防工业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虽然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预计未来国防科技将继续快速发展。新机型不断涌现,先进武器装备加速部署,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