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别开枪!我是中国人!美军历史上第一名华裔军官

前言

“别开枪!我是中国人。” 志愿者们在听到同胞的声音后立即放下了枪,然后看到了美军阵地上一名亚洲面孔的士兵。

“各位,先别开枪,是同胞,可能被美军俘虏了,救救他吧。” 领队还命令十几名士兵靠近美军阵地,试图谈判。

这一幕发生在朝鲜战争期间,当时志愿军刚刚进入朝鲜作战。这支美军小分队被我军包围,已经走到了尽头,手中的子弹应该也快用完了。

40米、30米、20米、10米,十几名士兵手持冲锋枪,将枪口对准美军阵地,不断逼近。

就在他们正要走到被围攻的美军面前时,突然,亚洲面孔的士兵大喊:“开火!” 美军轻重机枪喷出狰狞的火焰,十几名士兵当场死亡,受伤。

随后美军向手持尖端武器的志愿者冲锋,支援部队也被这一幕惊呆了,被美军措手不及。

后来,美军突破了志愿军的包围圈,成功加入了主力部队。志愿者们看着刚刚倒下的战友们的尸体,心中百感交集。

这个亚洲面孔的人名叫陆超然。他的事迹很快在志愿者中传播开来。军团长命令道:“如果以后发生这种情况,只要敌人不放下武器,我们就用子弹应对。”

而带兵参军的陆超然,则被美方嘉奖,军队不断晋级。成为美军历史上第一位中国军官。

图 | 陆超然

一、充满阴影的童年

20世纪初,1911年革命战争刚刚烧焦了神州大地。腐败的清政府虽然被推翻,但百姓的生活也好不了多少。

袁世凯攫取了革命的“果实”,成为了中国的新皇帝。但没几天,他的龙椅就在众人的骂声中抑郁而亡。

之后,全国的富豪们要么是清朝的前将领,要么是绿林的人。他们不仅有钱,还有大小不一的军队,很快就成了分裂一方的军阀。

全国人民陷入困境,生活没有希望。广东的陆家本来就是做小生意的,日子过得还算过得去。但在这种环境下,生意逐渐开始黯淡。

自古以来,闽粤等南方地区的居民大多以经商为生,思想前卫。他们既具有传统中国人勤劳朴实的品质,又具有欧美人的冒险精神。

当时,很多广东人选择离开中国这片焦土,到海外寻求更好的生活,但中国南方却掀起了“出海淘金”的热潮。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去美国旧金山打工。

陆老爷子就是其中之一。到了旧金山后,他很快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吃苦耐劳的好工作。他还为自己积累了一笔财富,然后用这笔钱重新做起了小生意。

毕竟,我曾经是一个商人,我知道如何做生意,我的生活很快就改善了。他虽然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这是人生大事,必须尽快提上日程。

于是陆父回到广东,在亲友的帮助下认识了一位女子。

图 | 上世纪初去美国的工人

1926年,夫妻俩生下一子,取名陆超然。陆父非常重视陆超然的教育。为了让他赢在起跑线上,他花了很多钱。

当时的第一代移民,其实是被生活逼迫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认同感,他们从未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陆老爷子也一样。

所以,陆超然比普通的美国孩子还要累。除了像美国孩子一样上小学和中学外,卢的父亲还为他找了一所中文学校,让他学习中国文化,说中文。陆父主要是想让他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虽然他从来没有踏上过中国的土地。

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非常严重。陆超然在学校经常被白人同学排斥。有个同学往他头上泼热水,叫他回中国。陆超然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

那个时候,陆家在美国无助、软弱。回家后,陆父只能安慰陆超然受伤的心。陆超然的童年基本上是在歧视中度过的。

陆超然甚至有些讨厌他的中国脸,也正是因为这张脸,才被人歧视。正是因为这张脸,他才显得格格不入。

所以他从小励志,一定要过好个人生活,让顽强的白人看到黄种人不比他们差,也能成为美国的英雄。

陆超然在埋头学习的同时,也在等待一个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等了很久,没想到是日本人给了他机会。

1941 年 12 月,日本对珍珠港的空袭将美国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陆超然觉得这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报名参军。

但是,当时军队的种族歧视问题非常严重。只有白人才有资格在战场上拿起枪。黄种人和黑种人只能在战场上做一些后勤工作,没有使用武器的权利。

这在好莱坞电影《珍珠港》中也有所体现。电影中有这样的情节。黑人士兵被安排在军舰的后厨房做家务,从不参与军事行动。当日军飞机杀死了舰上所有的防空炮手后,他才有机会操作高射机枪。

陆超然和电影里的黑兵有着一样的经历,只是运气好,被分配到了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平时只负责帮教官培养新兵,说白了就是教官的小跟班,干着一些脏活。

虽然陆超然的工作很安全,不用冒着子弹的冰雹冲锋,但这不是他想要的。因为这意味着他永远是美军的“工具人”,永远无法脱颖而出。

图 | 陆超然刚入伍

集训组的日子很无聊,但丝毫不减陆超然为美国服务的热情。他在平时的工作中非常勤奋,得到了上级的表扬。陆超然趁机向上级提议送自己上前线,上级却认为这是原则问题。

“你是黄种人,黄种人是不能碰枪的,我不想再听到这个要求了。” 面对上级的坚决态度,陆超然只能一步一步地工作。

但随着一线士兵的消耗,美军不得不加大征兵力度。1944年,18岁的陆超然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海军陆战队。

但他还是被送到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基础学校,工作不变,还在训练学员。

那个时候,华裔美国人很负责任,说顺从有点失礼,导致华人的地位比黑人还要低。毕竟黑人遇到不公平的待遇会反抗,但大多数中国人比较宽容。

陆超然就是这样的人。上级安排的工作他都会做,绝不会发出任何不满的声音。他的沉默让自己逐渐变成了美国的奴隶。

二、华裔美国士兵

美国属于移民国家,人口结构非常复杂。美国在赶走英国殖民者后,吸收了超过70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其中华人占了很大比例。

图|美籍华裔士兵

许多华裔美国人进入了美国的军营。时至今日,美军中仍有两万多名中国士兵。虽然今天他们的地位有所提高,但中国士兵也经历了屈辱的历史。

二战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但美国人非常好战,先后发动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多场对外战争,不仅带来了灾难给他国,也有自己的小损失。

但当时,美国家庭已经对战争深恶痛绝,不太支持战争。这让美军一直在走下坡路,招兵买马也越来越难,因为他们刚刚从战争中幸存下来,没有人愿意回到那种饱受战争蹂躏的环境。

不过美国政府急于扩大影响力,军队还需要保持规模,于是开始向各大佣兵公司寻求帮助。佣兵虽然“好用”,国内的反战舆论也不用担心,但价格不菲。

很多佣兵都是按天发工资的,要是死了,还不如说一笔钱就完事了。只要他们活着,他们的日薪是普通美国士兵的三倍。

美军不得不审视被其歧视的美国外籍群体,并向他们承诺,只要他们在军队服役一年,就会获得绿卡,并且可以在美国永久居住。

那个时候,外国人在美国的生活条件普遍不是很好。最好是参军。他们不仅有绿卡,而且工资也很高。那个时候,美国一个普通士兵的工资就达到了33000美元,足以养活一个家庭一年的开销。

图|美籍华裔士兵

于是军队不再是美国本土白人的专属领域,各种肤色的人都开始拿起枪,为美利坚合众国而战,陆超然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外国士兵有的穷得不能自拔,也没有什么特长,只能来部队吃饭。有些甚至是街头乞丐或难民。

英国18海军磅炮_中国 英国 海军_英国海军陆战队宣传片

然而,也有一些人完全是为了信仰而参军。毕竟,他们受到了歧视,想通过参军立功立业,孝敬祖先,获得更多人的尊重。显然陆超然属于后者。

虽然他们已经成为了严肃的美国士兵,但种族歧视早已深入美国人的心中,而且大部分外国士兵都在白人士兵的麾下。

他们被派去执行最危险的任务,即便是并肩作战,基本上都是白人在后面督战,其他肤色的士兵冲到前面。外国士兵实际上是美军的炮灰。

但为了拿到薪水和绿卡,他们大多选择留在军队。他们成为战争中的消耗品。就算被杀了,也不用付太多的抚恤金,因为很多人没有家庭。

三、 “别开枪!我是中国人!”

在发动朝鲜战争之前,美国在全国招募了大量外国士兵。毕竟,陆超然曾经是海军陆战队的一员,被编入陆战第一师。

图 | 朝鲜战争期间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

在军队里,他训练刻苦,各方面都名列前茅。毕竟金钱、绿卡等提供的动力,远不如信仰的动力。他很快成为连队的一名领头兵,并成为第7团1营B连的少尉和排长。他虽然是芝麻小官,但当时当军中军官的黄人寥寥无几。

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是美国的精锐部队,有着辉煌的历史。在太平洋战争中,他作为抗日战争的排头兵,给日军带来了不小的伤亡。

能够进入海战第一师,绝不是普通人。毕竟这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单位,陆战一师肯定不会招收一些贪生怕死的人。

陆超然虽然当上了排长,但也无法说服大众。他手下的士兵对黄种人作为自己的上级非常不满,很多人在训练时不听他的指挥。

面对他麾下的白衣战士,陆超然根本不在意。他只是在等待一个在战场上英勇作战的机会,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陆超然期待的战争终于到来了。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李成万领导的韩国军队被金日成的朝鲜军队打败,军队被压缩在朝鲜半岛南部的一小块地区。眼看朝鲜半岛即将统一。

杜鲁门政府考虑到如果不援助韩国,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可能会下降,于是决定组建一支多国部队的“联合国军”援助韩国。

陆超然的陆战第一师作为快速反应部队,当然也调到了朝鲜半岛。陆超然欣喜若狂地登上前往朝鲜的运输船。

途中,吕超然听说麦克阿瑟率军登陆仁川,一举扭转了朝鲜半岛局势。得知朝鲜军队撤退的消息后,他希望这艘船能快点离开,生怕自己到了朝鲜就无法战斗了。.

图|仁川登陆

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中国决定派出志愿者支援朝鲜的行动。陆超然得知自己要和中国军队打仗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后顾之忧,因为他不再把自己当成中国人,现在只想建功立业。

英国海军陆战队宣传片_中国 英国 海军_英国18海军磅炮

经过漫长的航行,部队终于在 10 月抵达朝鲜附近海域。26日,陆战第一师在元山港登陆。刚一落地,就遇到了朝鲜军队,两军展开了激烈的交火。

毕竟是美军的“王牌王牌”。火力十分凶猛,朝鲜军队很快被击退。陆超然虽然是第一次上战场,但一点也不紧张。

他带头率领自己的排追击撤退的朝鲜军队,突然从他的侧翼传来群山和海啸的叫喊声。

这些人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喊叫着,脸色和自己一模一样。原来他们追得太深,落入了志愿军的埋伏。

图|志愿军阵地

迫击炮和机关枪在一个叫上同里的小村庄压制了吕超然的排。另一家公司的志愿者已经绕道到了他们的后方。陆超然的退路被断,数次突破被打。背部。

被包围的美军大部分是新兵。他们虽然装备精良,但面对这样的战斗,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被吓得发呆。个别士兵手中的枪甚至熄灭了。

陆超然表现得像个老兵,不断地为自己的士兵加油打气,稳定军队的士气。他意识到,如果他坐着不动,整个排都会被志愿者吃掉。

于是陆超然提出独自突围,以自己为“活靶子”英国海军陆战队宣传片,吸引志愿军的火力,从而摸清志愿军的火力部署情况。

这并不代表他有牺牲的精神,因为他心中已经有阴谋。陆超然迅速挪到墙后。

负责围歼敌人的志愿军刘连长命令士兵们注意敌人的动向,枪上满是子弹。时刻准备好战斗。

“各位,注意,墙后有敌人,应该是一个人,盯紧他,迫击炮小队就会过来。” 就在刘连长准备用迫击炮攻击他的时候,墙后传来一声喊叫。

“别开枪!我是中国人!” 陆超然从小就在中文学校学习的中文在这里并没有派上用场。真不知道他说“我是中国人”时是不是脸红了。

“别开枪!可能是我们的,估计是被美军俘虏了。” 刘连长听到中文后,立即下令部队停止射击,但几个经验丰富的班长表示怀疑。

“如果我们的人是真的被抓了,他怎么可能一个人去那个地方?而且他已经暴露了身份,为什么不举手出来。” 第五班长好奇的问道。

“别那么担心英国海军陆战队宣传片,说中文的人都是中国人,都被堵在那里,千万不能不小心伤到战友。” 负责封面的人。

随着六班的士兵越来越近,陆超然的心已经提到了喉咙。可就在六班士兵离他只有十米左右的时候,陆超然突然举起冲锋枪,一串子弹飞向士兵。

六班长被三发汤姆森冲锋枪子弹击中肺部,当场死亡。其他士兵也死伤惨重,全倒在地上,失去了行动能力。

眼前的一幕让刘连长目瞪口呆。他没想到,一个长着中国人脸的男人,居然会扣动同胞的扳机。但美军根本不给他们发呆的机会。

英国18海军磅炮_英国海军陆战队宣传片_中国 英国 海军

枪声从侧面和后方传来。陆超然排的其他士兵已经悄悄摸到了志愿军的侧身和后方。经过激烈的交火,这个排的美军逃了出来,陆超然也冲出了包围圈。

图 | 志愿者向美军开火

由于是晚上,刘连长不敢贸然追击,生怕落入其他美军的包围之中。刘连长看着倒在地上呻吟的六班士兵,心情复杂。

六班长平躺在地上,早已失去了生机。他的眼睛还睁着,眼中带着愤怒。刘队长轻轻抚摸六班长的眼睛,将刚刚死去的士兵埋葬。

这件事立即蔓延到了整个志愿军。那时的志愿军很简单。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群华裔美国人。他们以为只要有中国人的脸,说中文就是中国人。从那时起,志愿军就有了一条规定,只要他们穿着美国军装,不放下武器,就会被视为敌军。

然而,这个利用志愿军的同情杀害同胞的叛徒,以胜利者的身份重返军队。

这一战之后,陆超然在美军中的地位迅速攀升,不少白人士兵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但他一点也不丢人,欣然接受了军队给他的十字勋章。

图 | 陆超然获美国政府嘉奖

事实上,当时美国对他的奖励只是出于政治目的,并不是因为他的战功卓著。毕竟,陆超然是华裔。美国人认为宣传他的事迹更有利于志愿者的士气。

在随后的战斗中,陆超然依旧表现出不同于常人的勇猛。1950年12月8日,吕超然在与志愿军作战时受伤,最后口臭。

由于野战医院条件差,陆超然被送往日本治疗。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他才重返战场。

之后,陆超然一直在海军陆战队服役,担任教官。1963年,他的军衔升至少校。越战爆发后,他重返战场。

1968年,陆超然从美军退役。退休后,他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但仅仅工作了7年就辞职了。

陆超然虽然利用自己的“小聪明”在战场上获得了一点优势,却让自己脱颖而出。但他自己的情绪问题却是一团糟。

陆超然一共经历过两次婚姻,两次都不是很幸福,两个老婆都没有给他留下任何后代。也许上帝也对他的行为感到厌恶,并通过切断他的孩子来惩罚他。

事实上,当时很多中国人为了生活不得不成为美国公民,但大多数人都有一颗中国心。抗战时期,华侨向中国捐赠了大量物资,有的甚至回国加入抗日队伍。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根。如果有一天中国要参战,只希望陆超然这样的人不要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