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最有名的莫过于是第一任司令刘亚楼,但要问谁和领导人走的更近

他是负责领导专机的空军副司令员。他曾将周总理的骨灰撒在祖国大地上。

说到我军空军司令员,最有名的就是第一司令员刘亚楼,但要问谁更接近领导,就不得不提副司令员张廷发的名字了。空军的,因为他负责领导的专机。当时,领导专机从选型到试飞都有一套极其严格的程序。刘亚楼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张廷发。

因为事关首领的生命安全,张廷发根本不敢大意,经常从第一步一直盯着到最后。表示只有等领队安全着陆后才能放心。

当时的张廷发有多重要?领导要飞,需要刘亚楼、吴法宪、张廷发三人联手检查,再向周恩来提出申请。周恩来规定,每个人都必须打印出自己的签名,然后盖章。只有张廷发比较特别,他的签名必须是手写的。

认识周总理后,张廷发也想偷懒。有一次,他没有亲笔签名。结果,周总理得知检查申请已经退回,张廷发一一签字,才得到周总理的批准。

张廷发与周总理的关系始于1955年,当时军委指示空军调飞机进福建,刘亚楼首先向毛主席汇报,但在北京的周总理也需要知道了具体情况,刘亚楼也逃不掉,于是派时任空军副参谋长张廷发到北京。

周总理在处理各种机会,秘书在电话里让张廷发说明情况。但张廷发说他有见周总理的命令,就趁着总理吃饭的时间,挤出一点时间见面。因为事关重大,周总理请张庭详细说明。结果整个午休时间,最后周总理什么都没吃。会见前中国空军副参谋长名单,周总理还询问了张廷发的个人情况,令张廷发颇为感动。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永远逝世。当时中国空军副参谋长名单,周总理有一个遗愿,那就是把骨灰撒在祖国大地上。这个任务终于交给了张廷发,张廷发含着泪说他答应完成任务。

当时张廷发有两个打算,一个是用国产飞机,一个是用性能更好的进口飞机。张廷发权衡再三,表示周总理毕生致力于国家工业化,应该用国产飞机。于是他精心挑选了20多架国产飞机,对飞机进行了改装。

在周总理追悼会开始的同时,张廷发正在进行飞机的试飞和播种试验。一切准备就绪后,周总理的骨灰被请上飞机。随后张廷发下令清空飞机经过的空域,终于完成了周总理的遗愿,将骨灰洒在了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