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中国版识别指南披露075型两栖攻击舰

【文/高卓】

本月,美国海军情报局例行发布了年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岸警卫队和政府船只识别和识别指南2019-2020》,以及《俄罗斯联邦海军2019年识别和识别指南》。识别“指南”。

▲因为添加了很多东西,在中文版的识别指南中,除了只有一个同类型的例子(比如866岱山岛舰),几乎每一个剪影都代表了一整类舰船

p>

▲相比之下。俄罗斯版的识别图虽然看起来很活泼,但更小的剪影,每一个都指着一艘单独的船……也算是强行区分了。

在两个鉴定指南之间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可以看出美军的准备工作存在明显差异。例如,在俄罗斯联邦海军的识别指南中,只包括水面作战舰艇,两栖和辅助舰艇基本不包括在内。相对较新的“伊凡·格伦”级登陆舰也不包括在内。在这个针对我国的识别指南中,只有海军部分包括了各类两栖舰、补给舰甚至远洋拖船、电子侦察、潜艇救援等辅助舰艇。

▲什么样的呼莱级,烧烤级……很精神

此外,从两份指南的标题可以看出,涉及我国的还包括海警、渔政海监、政府科研,甚至涉及南海的一些渔船。与这些相比,更吸引笔者注意的是,在这份鉴定指南中,官方公开了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北约代号:“玉神”(玉神?玉神?玉神?),可能就是我军。设备中,最新的一款是北约代号的。

▲右上方的标签表示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北约代号为“YUSHEN”

因为这两个识别指南主要是美国自己使用的,所以这些舰艇的型号基本都是使用美国-北约体系的型号代号。但是,国内舰艇和苏联/俄罗斯海军舰艇在北约代号。形式上有很大区别。对于苏俄和我军的军舰(包括乌克兰),自苏俄海军进入1970年代以来,普遍喜欢在舰艇两侧安装俄罗斯舰名浮雕(有的非常大),所以北约也这改变了以前不掌握第一艘船的名称时分配代号的做法。而是直接使用了该级首舰的官方俄(苏)名,同系列的型号被视为“某某”级。

▲我叫“Kyiv”,К-И-Е-В,“Kyiv”,船名大写,不仅同志们有动力,北约同事靠近也能看清楚-事实上,这艘船还在滑道上时,北约将其命名为“基里尔”级

对于人民海军的水面作战舰艇,美北约方面采用了另一套我们熟悉的命名规则,如“旅大”、“江湖”等。一个比较普遍的说法是,在早期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由于我军的公开信息缺乏,船名的情况更难找到,所以对于驱逐舰、护卫舰等大型舰艇,北约代号名称通常基于其发现的位置。

比如051型首舰在大连造船厂建造,北约代号为“旅大”(1950年至1981年,大连市曾称旅大城);同样,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首舰北约代号为“江南”的65型护卫舰,而上海沪东造船厂首舰建造的053H型护卫舰则是著名的“江湖”号。 “江湖”);这个“第一次发现”被命名为法律也充满了冷战情报的味道。

▲051型首舰在大连造船厂下水,无论是间谍上前确认,还是通过难得一见的黑白照片解读,最后将代号与发现地点联系起来,都充满了这样的命名方法。冷战风味

对于公开信息较为稀少的朝鲜,美国-北约体系也长期采用类似的命名方式来命名发现地,如“罗津”级和“南浦”级护卫舰、“新浦”级潜艇等型号是保密的,甚至在朝鲜的官方报道中,也从未报道过人民军海军的舰艇名称,所以这些西方名字甚至成为外界称呼人民军的唯一方式海军舰艇。

▲航测画面中的“罗津”(上)和充满“异常射击”味道的“南浦”(下),结合最终可能不会公布的真实船名,可能是外面的世界。除了“拉津”和“南浦”,它没有别的名字

至于这几年在外界眼中的人民军弹道导弹,比如大家熟知的“大浦洞”(朝鲜弹道导弹至今仍是很多人的印象), “鲁东”(大部分时候其实这些名字其实是最早发现的地方。只是朝鲜导弹型号越来越多,美韩越来越多懒惰,直接命名为KN-XX。另外,朝鲜官方经常在试射后公开导弹型号,所以以第一次发现命名。规律越来越少。

▲这个命名法在命名中国导弹时也偶尔出现,比如西方所谓的SC-19反导拦截器,SC代表双城子导弹试验场

对于苏联/俄罗斯的武器和装备,虽然现有的北约官方名称不使用首次发现的位置,但在确定北约名称之前,此命名法也用作临时名称。如果只是在很远的地方被发现,但无法确定该舰的真实名称,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被称为“波罗的海勇士1号”(BALCOM-1);直到后续——向上侦察,包括苏方在一些官方信息公布后,目前的通用名称为“基洛夫”级。同样,在北约现有的两个官方代号“侧卫”和“支点”之前,Su-27和米格-29也是众所周知的作为“Lamin-K”和“Lamin-L”用于侦察卫星照片 (Laminskoye) 的位置。

▲起初我被称为“波罗的海战士1”(顺便说一下,956型“现代”级在早期被称为“波罗的海战士2”),后来我被称为“基洛夫”级,虽然我确实叫“基洛夫”,但我家其实叫“海鹰”(图为1983年拍摄的1144“海鹰”巡洋舰“基洛夫”,俄罗斯时代遗嘱改名为“乌沙科夫海军上将”)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海军的舰艇也在逐渐迭代。虽然舰名已经公开,但驱逐舰以“旅×”命名、护卫舰以“江×”命名的习惯在北约代号命名规则中得到了传承。不过,我军后续舰艇的北约代号大多与首次发现的位置无关。 “洋”“魏”“开”与地名无关。

▲船体设计相同的052B/C/D与“旅洋”系列北约代号相同;而051B/C的船体相同,上层建筑变化不大,在北约被用作“旅洋”系列。 “海”和“泸州”的区别大概在他们看来,从DD到防空导弹驱逐舰DDG,配得上一个新名字

如果说“海”、“大陆”、“海洋”等可能是海军情报局在命名时使用了中文(反正美国不缺中文)的结果前面几型中国驱逐舰,那么北约代号055除了表明“人海”被归类为不同于驱逐舰的巡洋舰之外(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在这个拼音下,哪个字是应用与它最初被发现的地方无关,它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仍然令人困惑。水。

▲055“人海”(我不想继续研究它代表的是哪两个汉字),北约代码的命名实在是太跳了

这样回首过去,刚刚披露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北约代号“YUSHEN”颇为有趣。一方面,虽然可能还是传说中的“电脑随机选字”,但巧合的是,作为075的发源地,上海除了“上海”之外,还有一个常用的“申”简称城市。如果美国和北约考虑到这一点,为075选择了北约代号“YUSHEN”译为“Yushen”,在某种程度上,它确实有一种期待已久的“冷战式”风格——甚至是一种新的冷战。

▲随着075型2号舰基本成型(如图),大家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同样在上海建造的第二艘国产航母上;北约给它起个代号的时候,估计肯定不会再是“库兹涅佐夫”变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