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在滑跃式航母上起降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秘诀是什么?

随着辽宁舰的服役和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舰载预警机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尤其是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成为军迷关注的焦点。在很多人看来,辽宁舰这样的滑跃型航母是不可能使用大型固定翼舰载机的。今天我们就以苏联为例,讨论一下滑跃式航母能否起降固定翼飞机。预警机。

历史上,苏联曾研制过用于滑跃起飞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即AN-71舰载预警机。1982年,苏联军方决定研制重型固定翼预警机。设想这种预警机不仅要在苏联海空军大量装备,以弥补昂贵的A-50大型预警机装备的短缺,而且还可以出口到东欧、东亚、中东等友好国家,为未来的局部战争,挽回苏联空军的声誉。这项任务交给了乌克兰的基辅机械厂(后来并入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

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97式舰载鱼雷机_翼航行车预警导航软件

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舰载机的选择。当时,苏军大量装备了三架中型运输机,分别是AN-12、AN-32和AN-72。苏联在对比了三架飞机的气动布局、飞机结构、载荷等因素后,最终决定采用AN-72双发短距起降运输机作为舰载机,命名为AN -71。从1986年到1987年,基辅机械厂生产的An-71原型机多次在陆地上表演,模拟在航母甲板上起降。实验,并于 1988 年在航空母舰第比利斯(后来的俄罗斯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上完成了第一次起飞和着陆实验。

那么苏联能够在滑跃型航母上起降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秘诀是什么?答案在于飞机的动力系统。AN-71的主翼上除了两台“进步”D436K/T3涡扇发动机外,在机尾上方还额外增加了一台RD-38A涡扇发动机(巡航状态下,这台发动机会关闭),所以依靠两者在主发动机和尾发动机的助力下,AN-71可以在滑雪跳跃中起飞。

那么我国为什么不引入消化吸收设计呢?肯定有很多人会说,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是用电磁弹射起飞的,所以没必要专门设计这种飞机。不过,我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下水大概是2023年,不急。鉴于我国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迫切需要一种作战能力更强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提高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因此,改变起飞方式并不是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没有适合这种功能的舰载机。

97式舰载鱼雷机_翼航行车预警导航软件_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

目前,中国军队装备了大量的三架中型运输机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即运7、运8和运9。虽然很多网友对运7运输机寄予厚望,但根本不愿意上船,因为运7太长太宽,动力不足。Yun-7长24米,宽29米,仅配备2000KW级发动机,而美国E-2长18米,宽24米。但是,它配备了4000KW的发动机,所以云7将无法工作。至于运八和运九,这两种运输机都太笨重了。即使他们为减肥付出了很多努力,仍然无法上船。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是一个国家综合军事实力的象征。与常规预警机相比,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更考验一个国家航空工业的实力,但相信总有一天,人民海军会有一架属于我们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