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将于9月举行

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如何实施,盛大仪式将如何呈现?新华社记者用9组权威数据独家解读。

第一:1.20000名官兵,数百件装备

全军1.官兵20000人,装备上百件,组成11个步兵队,27个地面装备队,10个空中梯队。其中,英国模范军小队是世界阅兵史上人数最多的步行小队。机型数量和参考比例均为历史之最。由近百架直升机组成的陆军航空直升机梯队,是世界阅兵中少有的大型机群。形成。

记者点评:纪念70年前的伟大胜利,需要鲜花和歌声,更需要庄严和圣洁。阅兵就是在最隆重的时间和地点,以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方式展示国家的庄严和圣洁。“八百里麾下将燃烧,五十弦将在堡垒外响起,士兵将在战场上秋令”,我们从小熟悉的唐诗宋词,将添加最新的脚注到国家的盛大仪式上。

图2:抗战时期的数十面功勋旗

平型关突击连、夜袭阳明堡战模连……参考部队都是历史悠久的英勇部队。“肉搏英雄连”、“坚不可摧”……每支英勇部队将高举7面荣誉旗帜穿越天安门。这些旗帜代表着无数在抗日战争中取得军事成就的人民军队的编号和荣誉称号。

记者点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进行曲,荣誉是军人的信念。抗战14年,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在共产党领导下顽强抗敌,战绩显赫和无处不在的英雄。9月3日的天安门广场将告诉世界:这支经受住战争考验的军队,依然是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的血腥军队。的军队。

第三名:50多名将领带队

此次阅兵首次安排中将、少将等50余名将领领衔阅兵。英国模范军中队的领导都是现任军部领导,所有装备分队都由军级以上领导领导。

记者点评:战场上,老军军官喊“跟我来”,新人民军军官喊“跟我来”;在军队里,国外的军事指挥官叫“指挥官”,我们叫“指挥官”——同样的战斗员和厨师都是军队的普通成员。将士们挥洒汗水、共训共读、铿锵有力的铿锵有力,充分体现了高级指挥员在军队中战斗的优良传统,与我军官兵同训同战的优良传统。

图4:100多名抗战老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进行曲,年龄最大102岁

100多名从大陆选拔出来的国共两党在世老兵受邀观看了此次盛会。平均年龄90岁,年龄最大的老兵102岁。

记者点评:“大剑斩于魔头!” 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统帅的正面战场共同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共同谱写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英雄史诗。老兵老兵,有多少断山断水的苦难沉睡在你的记忆深处,有多少血腥战场的辉煌镌刻在你的皱纹之间?

第五名:10多个国家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将派队或代表团参加阅兵式。

记者点评: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抗击日军时间最长,克制日军人数最多,消灭日军人数最多。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接待了宝贵的反法西斯盟友和国际友人。人力和物质支持。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维护人类正义与和平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第六名:100%国产设备,84%出道

陆军、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都将在阅兵式上展示新装备。设备100%国产化,84%设备首次亮相。

记者点评:全面抗战爆发前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基本上还在使用中世纪的技术,工业发展水平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国防的要求。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在国防工业体系的支持下,解放军武器装备不断取得长足发展。此次审查的国产新装备参考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种类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成果和自主能力我国的创新” s 武器装备建设。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第七名:千人奏乐,千人同唱

陆海空联合军乐队由1000多名演奏者组成,其中100多名女演奏家首次亮相。除了专业文艺团体的业务骨干外,很多表演者都是来自基层部队的业余军乐手。比如小号手丹巴拉姆,就是全军唯一的女导弹发射连的导弹发射器。

首次亮相阅兵场的解放军合唱团由1000多名军校学生组成。他们将演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大刀进行曲》、《保卫黄河》等经典歌曲。

记者点评:没有南北之分,人不分年龄。半个多世纪前,中国人在抗日战场上唱着“我们同心,在敌人的炮火下砥砺前行”。节日中高唱的战歌已成为今天神圣庄严的国歌。阅兵场上不朽的旋律穿越时空,以另一种方式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8号:静止2小时,设备行程误差不超过0.3秒,空气不差米秒

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目前步行队可以站立2小时,向前走200米,同时走1000米不变形;@0.3 秒;空中梯队可以做到米秒无差别。

记者评论:如果队列整齐,他们能赢得这场战斗吗?这个问题经常被提出。看着阅兵村的极限训练,我们似乎找到了答案:士兵以服从命令为己任,而队列训练的是服从和纪律。纪律严明的部队必须具有战斗力,只有服从命令的部队才能在战场上按照作战意图实现作战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阅兵场也考验着战斗力。

第九名:参加3次阅兵式

许多受检部队多次参加阅兵式。

三军仪仗队旗手张宏杰将第三次出现在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旗组中:1999年和2009年,他是国庆阅兵的旗手。在这次阅兵中,他将亲手举起鲜艳的红旗。

1999年10月1日,丁辉驾驶一辆86式步兵战车。2009年的阅兵换上了当时最先进的99式主战坦克。在胜利日阅兵上,他将再次担任坦克队的领队,带领整个装备队带着最新的坦克穿越天安门。

记者点评:张宏杰回忆自己第一次看书时说自己太紧张了,第二次看书时间太短很遗憾。这一次,他会有什么感觉?我们在训练场上看到,官兵们的脑袋微微上扬,神情也变得轻松了许多。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请领略抗战伟大胜利的荣耀。它属于每一位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官兵,属于每一位中国军人,属于所有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 (记者白瑞雪、李宣亮、王景国、王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