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军在长津湖战役中损失惨重的艰辛残酷,去感受志愿军战士们钢铁般的革命意志

最近,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火爆,人们对这场冰雪中的战斗有了更直观的印象,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影院,从大银幕了解这场战斗。感受战争的艰辛和残酷,感受志愿军钢铁般的革命意志!

在长津湖之战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第9军与拥有世界一流武器装备和卓越战绩的美国第10集团军进行了直接较量,创造了歼灭美国的战绩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陆军团。并迫使美国王牌部队陆战1师经历了历史上“最长的撤退”。

图片:《长津湖》剧照。

在长津湖战役的下半场美国大片胜利大撤退,海军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发出了最著名的命令——“海军陆战队,向南进攻!”

你要知道,在此之前,所有美军的战线都在说“北,北,再北”,而史密斯指挥官的命令显然是在粉饰和美化自己的撤退。

当然,此时的美军陆战1师确实在“南进”,因为以志愿军的英勇,南下的退路早已被切断。如果不“南下”,整个师可能全军覆没,迷失在白雪覆盖的盖马高原上。

图:长津湖战役美军损失惨重。

这个命令在美国战争史上产生了一个很奇怪的结论,那就是美军官方的战争史认为,史密斯指挥官的“进攻”命令证明了美军在长津湖之战,甚至撤退都被认为是海军陆战队历史上的骄傲,不被包围歼灭被认为是最传奇的壮举!

美军史认为,长津湖之战是中国人运用军事地理的胜利,实现了将美军驱逐到38度线以南的战略目标。

但美军认为这不是被赶走,而是有组织的撤退。不过,美军也承认低估了志愿军顽强的战斗意志。陆战1师在战斗中损失4385人,因严寒损失7338人。其他第 10 集团军单位损失了 6000 多名美国和韩国士兵。

图片: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格马高原上奋战。

这不同于美军官方的军事史,将撤退比作“南进”,是给自己打脸的行为。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马修·J·西林格认为长津湖之战是美军的彻底失败,他的专着名为《长津湖的噩梦》。

文章称,美军一举发动最后攻势,占领整个半岛,但此时数十万志愿军涌入朝鲜,压倒美军和联合国军,彻底改变了战争的性质。在极端寒冷和崎岖的地形中战斗,美国人及其盟友被迫撤退到朝鲜半岛南部,沿途伤亡惨重。

图片:麦克阿瑟将军和他的玉米芯烟斗。

麦克阿瑟将军曾希望在圣诞节前以自己的胜利结束战争。

然而,麦克阿瑟和他的许多下属很快犯了美国军事史上最严重的军事情报错误之一,尽管有报道称前线接触了神秘军队,但仍顽固地命令第 8 军和第 10 军前往鸭绿江。

当成千上万的中国士兵手持步枪、手榴弹和军号蜂拥而至时,美军看似坚不可摧的阵地瞬间被攻破,许多美军被击溃。

图:老电影长金湖战役中我军士兵冲锋。

至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进攻行动,马修认为这是“朝鲜战争中最不明智和最不幸的行动”。

在海军陆战队完全进攻之前,中国军队在黑暗中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切断了它的后路。另一支中国军队袭击了东部支援的第7师,并将周边地区置于长津湖周围。美军彻底打乱、切断、包围。

他用幸存的美国老兵的话,晚上10点以后美国大片胜利大撤退,中国士兵像幽灵一样从白色的雪原下冒出来,吹着喇叭,疯狂地咆哮,轻松突破警戒线,让睡眼朦胧的美国士兵被殴打瞬间,不得不自己战斗。

照片:1952 年的美国老电影“撤退,地狱!”是唯一一部反映长津湖战役的美国电影。

部署在防线的坦克被中国士兵“火箭筒”火箭筒击中,而这些美国制造的火箭筒几年前是美国援助老江军队的。

中国人很聪明,缺乏枪支弹药,他们不会傻到用强大的火力对美军开枪,而是依靠隐蔽的接触,勇敢的冲锋,与美军的肉搏战,甚至是肉搏——手刺刀战斗获得战术优势。

此时,与中国人闹着玩的美军,往往得不到战机和坦克的支援,最终被切成面包一样的碎片。

图:长津湖战役中,美军坦克在雪地上行驶。

事实上,美国没有多少历史学家能像马修塞林格那样客观看待朝鲜战争。

在美国近几年的背景下,这场战争被美国主流社会刻意遗忘,很少提及。美国的年轻一代甚至很多人只知道越南战争,认为它是在丛林中被越共的幽灵打败的。失去了他们的军队,忘记了在白雪覆盖的长津湖!

忘记那响亮的军号声,它曾经给美军带来的真正恐惧!

图片:志愿者的军号声是许多美国退伍军人的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