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沿海分为北洋、南洋、粤洋三大部分任其

首先,因为当时中国是农业文明社会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养不起现代海军。中国农耕文明的自然限制和“养人不施钱”的古语,使得清政府的年收入非常“固定”,即使是在好年景,也只有7000万两左右的白银甲福。冒着世界叛乱的风险。但每年的收支都是固定的,每年的余额也只有一点点,海军被公认为“贵族兵役”和“吞金巨兽”。也不是杯水车薪。

海军,无论是航海时代还是蒸汽时代,都是当时工业和教育发展最高水平的体现。尤其是进入蒸汽时代后,一艘钢铁战舰背后的相关产业涵盖了煤炭、采矿、冶炼、物理、化工、电报、木工、机械、教育等,几乎涵盖了当时可以想象的所有行业。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这些环节,军舰就不可能形成有效的战斗力。这些配套产业在当时的中国要么处于起步阶段,要么不完整,要么很穷。在产业工人还没有形成阶级,工业化还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状态下,即使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要维持一支类似的现代海军还是很困难的到北洋海军的规模。就像工人阶级买不起劳斯莱斯一样。即便可以一时兴起,在一定时期投入大量资金,通过外包快速打造出相当规模的船队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但这样做之后,往往是接连疲软,已经建立起来的船队必然被白白浪费掉。原值。

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_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_菲律宾海军发展

其次,高层缺乏对现代海军战略的考虑。清廷虽然同意建立现代海军,但并没有在国家层面或以国家的名义建立海军,而是将建军权下放给地方,人为地将中国的沿海分为三部分:北阳、南阳、岳阳。它们分别发展,后来衍生自福建船政局下属的福建船政海军部和甲午后张之洞任湖广巡抚所创建的E省舰队。地方海军的初衷很直白。由于地方知事首先想到建立现代海军,在中央政府对现代海军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将具体事宜交给提出建议的地方官员是很容易的。一件合乎逻辑的事情。中央军官把球踢到了地方,但他万万没想到,建立海军是天子一号工程,需要国家全力以赴。地方海军绝对不会把眼光提升到国家的高度。无论是北洋、南洋、福建还是岳阳,在建设各自舰队的过程中,要考虑其他海域的防御是不可想象的。省长不会考虑也不愿意考虑问题,用省里的钱给其他省做婚纱?为什么!各省相互厮杀,严重阻碍了国家层面海军战略的制定,同时严重分散了原本并不丰富的资源。简单来说,即使是推动现代海军建设的领导人和支持者,也不一定知道现代海军对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更不用说海军战略的概念了。

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_菲律宾海军发展_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

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_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_菲律宾海军发展

海军建设再次面临激进的舆论攻击。自洋务运动在中国开始之日起,各方对洋务派的攻击就从未停止过。这种攻击不能简单归咎于“洋务派妥协叛国”或“保守派”。但所有中国人,包括掌握舆论权的医生阶层,都不明白海军是干什么用的。既然你不明白海军是干什么用的,同时海军的建立涉及到很多的油水配套设施,比如煤炭、钢铁、电报、铁路等等,都可以被钓到的话,就等于被一方偷走了一大块肥肉。在监管者手中,自然会受到社会各界的怀疑和批评,尤其是审查官,他们以骂人为业。

当年阻挡海军发展的人_海军特种作战发展群_菲律宾海军发展

之所以如此,归根结底是:洋务派与当时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搞洋务的人往往被认为是“鬼子”(汉奸)。这种观点贯穿洋务运动。海军可以说是整个社会的眼中钉。每当国家财政资源吃紧时,削减成本的第一把快刀就是海军。与户部和地方政府争夺资金已成为北洋。海军创始人李鸿章在任直隶总督、北洋商务部部长期间,是必修课。太多的精力浪费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争吵上。舆论上反对建海军的理由有很多,而且似乎还挺充足的:国家资金不足,给海军投了这么多钱,效果却没有实际回报,即员工不称职;既然海军已经很大,已经初具规模了,那为什么每年在海军上花这么多钱呢?这里一定有什么棘手的地方;就跟打工当兵一样,为什么海军的薪水比别人高这么多?平日不打架,花这么多钱养这群人,岂不是很浪费?各种东西还是很受舆论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