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年底做总结时,我不仅仅总结这一年,还会有新的收获

阅读前请点击右上角“关注”,每天都能获得职场干货,免费分享!

文/杨小米

每年年末做总结的时候,不仅总结了这一年,还重新思考了过去几年的经验,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

回首往事,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为你的工作打下了很多基础,让你对职场有了一个了解。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被动的选择。这在当时应该是不得已而为之。两次考研不及格,失去了很多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机会。为了生存,我去了家乡最大的补习机构做学习经理,后来转职做顾问,都是以销售为主的工作。

在不到 2 年的时间里,我最大的成就是超级执行力和坚持原则。

公司的创始人很重要。我们的老板,大家都叫他牛校。他今年82岁,非常年轻。他是一个执行力强,坚持原则的人,贯彻在公司的方方面面。

第一份工作,我觉得他有点强,怎么会有这么霸道的老板?后来我发现他可以听他的建议,但是有很多事情,你得先执行,然后和他讨论是否可行。

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我的执行力是怎么锻炼出来的?

一、卓越的执行力

持续培训和评估

我们公司会有培训,主要是公司的业务知识,公司有接待客户的流程,还有价格体系。

您对此内容的熟练程度如何?它从嘴里说出来,可以完整地写下来。如果你说,我在接待客户,我不能拿着这些材料吗?你可以掌握它,但你必须掌握它。

暑假,公司的课程体系都发生了变化,每个年级的价格都不一样,还有各种优惠政策。大家都掌握了考试后,我考试得了85分,不及格,所以留下来继续背。考试通过后,我直到凌晨 1 点才回家。

当时我并不赞成这件事,但我还是选择了先执行。后来我提了一个建议,被采纳了,因为从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来看,我可以给你2-3天的掌握时间。 .

不仅公司的业务人员需要掌握这些,我们的物流和人事、业务知识也需要掌握。

牛晓说:“既然业务是公司现阶段的重心,那么整个战略必须向它倾斜。”

其他机构刚刚开始夏季招生,而我们机构已经完成了使命。

这是对我最大的启发:无论做什么,都要精通商业知识。我养成了做事提前准备的习惯。生意不算太难,我还能指望什么?

一开始我真的不同意这样的要求,但后来我才意识到精通商业知识是多么美妙的体验,这会让我变得自信。

另外,你把这些业务知识内化了,理论指导实践,很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调整。

每周工作总结

公司要求你每周写一份工作总结。培训结束后,你还应该写一个总结。总结主要包括几个方面:我这周的工作,我下周的工作计划,演讲报告,我对公司的建议,我的表现等等,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内容。

我问牛校一个问题:“万一有人要对付呢?”

他说:“就算是应付,也会有效果。一个人的工作总结,他要写什么,他总是要去做。尤其是下周的工作计划,他应该完成什么他写道。”

p>

他阅读了所有的工作总结。看完之后,他写下了一周的工作总结。他说发现问题很容易,因为一个人写自己的问题不容易,但他可以写别人的问题,几个人对事情的看法不同,还原了事情的真相。

公司的一些建议是灯坏了,空调坏了,物流不重视,但他总结了一下,发给物流负责人尽快完成。一个公司的问题可能从一件小事开始。

工作总结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区分优先级,确保80%的精力集中在20%的重要事情上。很多人往往整天忙忙碌碌,却一无所获,什么都做。结果什么也没做。

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必须了解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并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否则,你每天都很忙,但很迷茫,没有成就感。

我写了近百篇工作总结,每一篇都是一周的总结和回顾,收获真的很大。这也是我目前的工作习惯。每周都要总结和回顾,执行力自然更强。

我养成了只记录结果的习惯。在写工作总结的过程中,总要写一件事的进展,也要想想明天要做什么。

我从中受益良多,所以经常写文章与大家分享。

以结果为导向:你做了什么来达到这个结果?

我们每个月都有性能要求。以结果为导向,你不只是关注结果,而是你为达到这个结果所做的事情。一个优秀的商务人士每个月能完成多少业绩是可以计划的,而不是靠运气。

举个例子,我们打个电话(关于电话营销,先不评论这个模型),如果我们认真每天打100个电话,连续5天,周六周日,可能会有6个人来做交易 1.如果你这样做一个月并关闭4个订单,你的表现会非常好。

这点是对我过去认知的颠覆性改变。成功率是五百分之一。真的不是联系一个客户就能成功一个客户。杀手也需要这样的积累。有了这个基础,再加上口口相传产生的推荐,业绩会更上一层楼。

我有几个朋友转行成为保险代理人。他们问我经验。我监督他们,每天拜访很多客户,写总结,增加成功的概率。与其去拜访一个,只想着关闭一个,运气不会总是这么好。

我周围的朋友发现我每年都有成就。他们不知道我失败的多,尝试的多,实施的好,总会有一些成功的。

这种关于计划和做事的思考,在过去几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每次我做新的事情时,都是这样。

我记得2015年,我做过一次关于坐月子行业的采访。面对陌生的行业,我该怎么办?从公众意见中,我将所有月子俱乐部及相关机构整理成Excel表格,并一一调用预约。 ,每天拨打 100 多个电话,其中一个同意了。

我马上约好,去面试,让他推荐我。通过各种方法,我们最终采访了近30家公司。后来他们主动让我们采访。

另外,2015年3月,我更新了简书的文章,每天都发文章。发表了很多后,只有一篇热播,也有人转载,但3个月发了近100篇文章的是我,而且是在Opportunity之后。

你做了什么才能达到你想要的结果?这是我们都必须考虑的事情。

二、原则

在牛派看来,坚持原则,做正确的事比执行更重要。

即使初衷是好的,错了也是错的。

刚上班的时候,我眼中的牛校不是个好老板,不讲道理,有点固执,但时间长了,我觉得他是对的。

我们见过太多善意做坏事的人,但我们不能互相责怪,毕竟他们是有好意的。但在牛派眼里,错就是错,错了就要承担责任,不能一味纵容。否则,他会觉得是非无所谓。

当时我有个同事,人很好。有些做事方式也是为了公司好,但违反了公司的原则,价值观不一致,所以他离开了。

在公司工作一年的人离职率很低,但是在试用期,还是挺痛苦的。和我在一起的两个朋友在一个月后离开了。这时候大家一起讨论,觉得老板太“刻薄”了。

多年后,社会上的很多事情,我终于知道如何回答它们:“比起刻薄,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不会告诉你,当你犯错时,当你被淘汰时,你会微笑说再见,我不会为你说一句话,我的薪水也不会多给你一分钱。当你遇到这样的人,你就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残忍和卑鄙。”

我们必须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做一个好老人。从长远来看,坚持原则才是真正的好。

坚持原则是最重要的。

我相信任何公司或个人都有许多未必强制执行的原则。我们公司的策略是提供良好的服务执行力就是战斗力,而不是形式主义。比如要求老师认真备课,手写每一个教案,课后学习管理员会认真填写日志……

不过,随便写也可以,过一段时间也不会被发现,但是一旦被老板查出来,处罚会特别严厉。增加犯错的成本,当你想处理它的时候,你自然会想不想做。

这就是我所做的。查了老师的教案,不合格,所以不能签,但是因为和老师关系好,签了,结果被查到被罚款半个月的工资。

以后,我再也不敢做这种事了。

坚持原则,就会有压力,尤其是在人际交往中,拒绝别人比答应别人一件事情要难得多。想一想,你一个亲密的同事让你帮她,但你对她要求严格,压力很大。

另外执行力就是战斗力,我知道一件事,原则性的问题是不能讨论的​​。作为销售人员,我一直希望能帮助客户获得一些折扣,方便下单。我们公司统一价格,统一活动。

有一次,一个客户说:“你送两门课,我来报名。”我去争取了,被拒绝了,牛校说:“客户是关心贵不贵?你便宜他会,你觉得还能便宜吗?这会不会给你的订单增加障碍?”

还有,每个客户的折扣都不一样,有人问你怎么说?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不要这样做。

自从坚持了这一点,我心里真的很踏实,因为我知道自己谈判的底线在哪里。久而久之,生活和工作就理顺了。

所以,长期坚持自己的原则是很重要的,不能因为一点小困难就放弃。

现在的你,不要给未来的“你”添麻烦。

你有没有注意到,很多事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必须从根本上标准化。

我刚开公司,很多事情很麻烦,需要理顺学习,但是当我的员工还不到5人的时候,我聘请了法律顾问来帮助我们规范很多事情。

例如签订合同时,每次使用公章,都会记录在Excel表格中。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这需要很多时间,但我知道一旦养成习惯,以后的麻烦就会少很多。

牛派,成立于2008年,公司一直活到2018年。公司中层很稳定,很多人跟了他5年多,在这个城市待遇也很高,也就是说公司一直在健康发展。又一场危机。

我认为这与整个团队的执行力和对原则的坚持是分不开的。每年都有这么多竞争对手出现,我们都在做正确的事情。从一开始就规避了各种风险,越走越顺。

自2013年10月来到上海,我离开这家公司已经5年了,但它赋予工作的潜在思维习惯并没有改变。辞职后,我和牛雪也成了好朋友。当我们迷茫的时候,我们经常去找他。

他让我意识到能够一起工作是多么宝贵。在工作中,我们看到了最真实的彼此,因为工作纠纷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也正是这些人一起工作,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你更好地适应职场生活。

2019,让我们一起加油。

杨小米:自媒体【遇见小米】创始人,《行动起来》一书作者,心理学专业,山东人,现居上海,3年从普通员工到营销总监,创业业务和分享工作场所的经验和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