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什么日军会在华北华中地区修建大量炮楼?真相令人震惊

1937年7月7日,随着卢沟桥的枪响,我国爆发了抗日战争。几千万中国儿女一起奔赴国难,我国迅速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7月7日事变也吹响了中国反击日本帝国主义殖民侵略的号角。

抗战时期中日军事差距

1937年中日军事差距有多大?当时日本全国都信奉军国主义,把天皇奉为神明。这也是日军在战斗中的精神支柱。明治维新后,日本超高速发展的现代工业也为他们的军队带来了精良的装备。

日军先进的单兵作战装备

在当时,日军被认为是亚洲乃至全世界的一流部队。每个士兵都配备了装备精良的步枪、钢盔、制服和靴子。我军几个人不能共用一把枪,甚至还穿着棉鞋。这也说明,我军与日军在正面战场取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国军队缴获的日军武器

更何况还要面对日军坦克甚至飞机的狂轰滥炸。日本在整个二战期间的军费开支高达695亿美元。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由于其他共产主义国家的捐款,中国在整个二战期间仅花费了大约 30 亿美元。那么,日军为何要在华北、华中地区建造大量炮塔呢?

日本人在铁路附近建造的炮塔

这主要是由于炮塔的坚固性和我军的落后。炮塔可以用很少的士兵控制大片土地,对游击战有一定的反作用。炮塔一般用砖石建造。炮塔上壁厚度甚至可以达到100厘米,并设有数个观察孔和机枪射击孔。

哈尔滨桥头炮塔内部

并且外围炮塔内有生活设施和仓库,甚至外围战壕也可以灌溉,充当“护城河”。铁丝网和地雷一般装备在壕沟外中国农民军战斗力,炮塔周边一般是平坦的。如果你想进攻,你必须暴露在火中几分钟,然后才能到达炮塔附近的区域。炮塔一般配备一个班到一个排的守备人员,配备十几支步枪和一挺机枪,以及无数的手榴弹、榴弹发射器等装备,对当时的中国军队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那时。即便是正规军也难以攻占一座炮塔。

炮塔里的日军

当时正面战场炮塔的威力

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我国军事技术落后,几乎没有针对战场上矗立的防御工事“炮塔”等防御措施。这个所谓的炮塔在欧洲战场上根本看不到。只有在没有坦克和飞机的落后地区,这种炮塔才成为坚固的防御工事。

抗战时期我军装备

虽然炮塔在大炮和坦克面前就像一张纸,但当时我军连城里的大炮都画不出来。尤其是在东北地区,日军在各个交通枢纽大肆修建炮塔,日军每隔几公里甚至几百米就建造了好几座炮塔。这种防御工事给我军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一旦正面战场发生冲突,日军可以利用炮塔进行防御,各炮塔可以相互支持,易守难攻。

八路军正在观察日军炮塔

面对没有重型武器和坦克的我军,炮塔与铁壁要塞无异。此外,炮塔内竖立的机枪和炮弹的囤积,使我军行动更加困难。所以,对于我军来说,当时的炮塔是一座无法攻破的堡垒。

我军面对炮塔的方式

那个时候我军装备很差,一个城市找不到一门炮是常有的事。因此,我们八路军士兵只能手工制作“榆木大炮”,将榆木砍断,将榆木劈开挖空,从其他废品中寻找铁丝等捆绑物。这是早前八路军用来攻击炮塔的“装备”,榆木枪一般只有少量火药中国农民军战斗力,用来发射碎玻璃、石块等致命“炮弹”。

我军制造的榆木枪

这种弹药很难在炮塔上留下弹坑。一般只有与中心相对的观察口或机枪位置,才能在进入炮塔时对日军造成较大的伤害。第二种常用的方法是围而不战,切断炮塔的水源,伏击水源附近的鬼子进行检查。类似的方法还包括断开电话线等,但如果让我军冲击炮塔,肯定是重创,成功率极低。一般我军对付炮塔只能选择“智取”。

榆木大炮

老农十分钟拿下联军久攻不下的炮塔

1945年,由于我军的顽强抵抗和世界反法西斯的全面胜利,我们终于等到了盟军的支援。彼时,日本侵略中国的步伐已经不可能,日本与美国在太平洋开辟了新战场。日本侵略的步伐一直在放缓,日军的补给变得越来越困难。随着以德国为首的其他法西斯国家投降,东欧战场取得全面胜利,苏军也来到我国东北支援抗日。

纳粹德国投降

美国飞机也对日本城市进行了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但这仍然未能击败日本军国主义。1945年8月6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第一颗原子弹,日本仍不肯投降。日本认为,美国不可能拥有第二件拥有如此强大武器的武器,而是拥有第 9 颗长崎原子弹。爆炸之后,日本终于醒悟过来,知道抵抗是没有用的。8月15日,裕仁天皇发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诏书。

美国向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

随着日本天皇无条件投降诏书的签署,日军也开始陆续撤出中国。然而,大量日本士兵被日本军国主义洗脑,高喊“玉皇断皇”的口号,疯狂地与当时的联军作战。这时,炮塔成了这些穷困潦倒的倭寇的依靠。

日本宣传“玉碎”中的军国主义洗脑

由于苏联东欧战场离我们的抗日战线很远,坦克、飞机等重型武器的支援难度很大。这时,日军炮塔成了战场上的一大杀手。这些疯狂的恶魔正试图摧毁我们的胜利。他们疯狂地向路过的部队甚至平民开枪。八路军和盟军苏军都对这些炮塔阵地发动了多次进攻,但损失了许多士兵,未能攻占炮塔。

剧中的八路军

日军凭借炮塔的坚固性和建筑内的材料,想与我军抗衡到底,以达到战死沙场的“荣誉”。对于被洗脑的他们来说,为皇上献身,是这辈子最光荣的事。面对疯狂的日军,八路军士兵没有办法攻占坚固的炮塔,只能通过远程手榴弹和手榴弹缓慢推进。

这时,一个路过的老农就成了我军的制胜法宝。老农说:你不就是想让里面的鬼出来吗?然后就可以让鬼子留在楼里,自然出来了。老农建议八路军用烟把鬼子从楼里抽出来。

炮楼

八路军不想继续损失士兵。带着试一试的想法,他们在堡垒附近找到了稻草、动物和日本士兵的尸体,并放火焚烧了它们。炮台已经关闭,风一吹,所有的气味都飘进了炮台。日军实在是忍无可忍,跑出炮台,举手投降。

就这样,我们的一个老农民,拆掉了长期以来各军攻不下的炮塔。这个农民的名字我们也许永远不知道,但他也代表着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代表着全国人民反抗的决心。

投降的日军走出炮塔

八年的全民抗战,无数烈士为此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还有无数的平民英雄,他们的名字永远不为人知。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中华大地,将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故土。我们在缅怀那些抗日英雄烈士的同时,也要铭记胜利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

这与中华民族的每一位劳动人民是分不开的。也许他们从来没有拿起过武器,但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法来抵抗侵略者的暴行。在黄土下永远生活,或长眠,但他们的精神和智慧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后代。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我们也不应忘记国耻,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