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意味着我国跻身世界前列!华为动力领域再获突破

清华大学自2004年5月成立航空航天学院后,最近终于有了大动作:学校宣布喷雾燃烧与推进实验室新发动机飞行示范试验成功。这可能有助于填补我国喷气发动机设计和开发的技术空白。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在航天新强国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1月24日上午11时30分,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研制的两级火箭“擎航大兴”完成了测试任务。

面 空 地 舰 导弹分类_中国新型空天导弹_俄罗斯新型超音速导弹

测试结果表明,火箭的第二级将发动机带到了预定的高度并达到了要求的速度。发动机在燃烧室中实现高效率的进气和喷气燃料的汽化,使点火系统能够正常启动。燃烧室和发动机工作稳定,提供可持续的推进力。

该项目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王兵教授带领的喷雾燃烧与推进实验室团队负责。

王兵介绍,该项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通过这次飞行实验,他们能够获得工作数据,以及在实际飞行条件下环境变化对燃烧室运行的影响。这使团队能够充分验证发动机的实际性能,并将技术的可行性用于实际测试。这一成果将丰富我国航空工业,对发展新型(喷气推进)动力具有重要战略价值。

团队的另一位成员表示,王兵教授在发动机的研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新型空天导弹,从测试台架的搭建开始。

我国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发喷气发动机客机,这一领域由空客和波音等西方飞机制造商主导,这一目标是中国科技战略的首要任务之一。

面 空 地 舰 导弹分类_中国新型空天导弹_俄罗斯新型超音速导弹

尽管我国在航空工业的其他领域取得了进步,但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五年计划强调国家需要加强航空航天技术,包括加快航空发动机的自主发展。

2020 年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刘大祥院士表示,由于外国敌意和行业竞争加剧,我们认为开发自己的喷气发动机是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俄罗斯新型超音速导弹_中国新型空天导弹_面 空 地 舰 导弹分类

刘院士指出:“最近我们看到美国动用国力打压华为,这告诉我们关键技术再多钱也买不到。”

根据清华之前的说法,清华工学院三年前成立了一家公司中国新型空天导弹,负责发动机的应用和生产。另一家公司负责火箭的设计和项目的实施。本次试飞任务命名为“庆航一号”,由航空航天研究院喷雾燃烧与推进实验室与庆航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