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产最先进战机一飞冲天北约给了一个“长须鲸”

6 月 12 日,看似平凡,却是 1980 年代中国航空业意义非凡的一天。 1984年6月12日,最先进的国产歼8II(后更名为歼8B)战斗机首飞。这架战机是80、90年代国产战机的流量和网红模型。还代表过国内最先进的战斗机,唯一一架真机参加过著名的巴黎航展。

1969年首飞的歼8战斗机在1980年代初就已经很落后了。在此基础上加装机头火控雷达,改装两侧双进气口和涡喷13B发动机。 8II是沉阳航空工业研究所在1980年代初研制的。 1984年6月12日,在首飞试飞员曲学仁的带领下,这架长长的、两侧进气口的战机是国产最先进的战机。翱翔天空,北约给它起了代号“长须鲸”,被中国军迷称为“空中美人”。

照片:J-8II 原型机

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_战机世界 美系 德系

作为高空高速战斗机,歼8II保持了歼8战斗机“双2”(2万米升空,2.2马赫)的飞行性能指标,并配备了机载枪支。控制雷达一开始是为使用PL-4中程空空导弹而设计的。它是第一款兼顾中程拦截能力的国产战机。尽管美国、欧洲和苏联在 1980 年代初就开始装备第三代飞机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但歼 8II 是这种第二代半战斗机已经落后了。

图:首飞试飞员曲学仁(左1)

更落后的是,在资金有限、“军需忍”的特殊时代,歼8II长期未能实现当初的“小目标”,更谈不上挖掘升级潜力。

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_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战机世界 美系 德系

原208型单脉冲火控雷达不合格,模仿美国麻雀III的Pili-4中途下马。长期以来,歼8II只能依靠模仿以色列巨兽III的Pili-8进行短程全方位作战。空空导弹,保卫祖国,保卫祖国,我们的“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和他的战友们,正驾驶着这架被嘲笑为“和平鸽”的战机,保卫海洋和祖国的空气,回不了家81192,对中国军迷乃至航空业战线来说,意味着巨大的鞭策。

图片:81192 PL-8 紧急起飞

歼8II首飞时,中国与西方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尤其是美国的关系比较好。 1989 年的巴黎航展上,距离首飞仅 5 年,沉飞在全球首次派出 04 架歼 8II 原型机。他们以真机的形式现身巴黎勒布尔热机场,这是西方观众第一次近距离亲眼目睹。中国最先进的战机,尚未正式列装在空军,颇为轰动,但与同年首次航展亮相的苏27、米格29相比, J-8II有巨大的技术差距。但这次展览也是我国航空业第二次(1987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派真机(“小龙”是巴基斯坦空军派出)参加西方著名的航展。

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战机世界 美系 德系_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

照片:巴黎航展上的 J-8II04 原型机

让西方观众近距离观看,因为当时中美正在“和平明珠”计划中改装50架J-8II。西屋APG-66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数据总线等西方战斗机用于F-16改装的先进技术,让我国航空界大开眼界。 2 架 J-8II 被送往美国。当然,最后,美国人撕毁了协议,J-8II“和平明珠”计划顺利结束。

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战机世界 美系 德系_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

照片:在美国学习的J-8II驾驶舱的罕见照片

在整个 1990 年代,J-8II 由于 Su-27 的引入而失去了光彩,并以一种浪费的方式前进。虽然此时首次配备空中加油管,还与俄罗斯试探性合作,使用甲壳虫-8II型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和R-27中程空空导弹,改装成J-8IIM,印象最深的是,被涡喷14“昆仑”发动机深深凹下的“七七”J-8III更是被砸得更惨。

图片:J-8IIM

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_空军战机赴南海战斗巡航_战机世界 美系 德系

直到1990年代末2000年前后,我国第一台脉冲多普勒机载火控雷达终于完成了研究。 11、歼8II家族刚刚迎来春天。 J-8H和使用Thunderbolt-12的更先进的终极J-8-J-8F已经进行了首飞,许多J-8D(加油)已经改为J-8。 -8DH和DF,最后一架J-8,J-8F,在2010年左右量产。“空中美人”家族终于完成了后期剧集并停止生产。此时,J-10和J-11B的武装部队都已经开始了。

图片:海军空军的 J-8F

从寿命来看,现役J-8H/F还有10年左右的时间。其中程拦截能力在防御大城市的拦截作战中具有一定的价值。考虑到早期的歼7B/H还没有完全退役,而“空中美人”的真正退役可能要到2030年。届时,歼20可能已经成为“过气的网红” ”,1980年代的“老网红”终于可以缴械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