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新加坡购革命豹坦克战场上被导弹击穿正面装甲

新浪军事编辑:为更好地向读者呈现丰富多彩的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外战略趋势,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事情报”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情。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泰友谊的见证:出口泰国的VT-4坦克

上周末,“泰国陆军”网站报道称,泰国皇家陆军上个月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签订采购中国VT-4主战坦克的合同,首批50辆可能采购。报道称,泰国军方对VT-4坦克的性能极为满意,很可能会继续采购150辆坦克对泰国陆军坦克进行现代化改造。

当今世界,坦克市场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是“土豪”市场,注重“只求最贵,不求最好”,比如沙特阿拉伯,2006年就开始将自己的M1A1坦克和M1A2坦克改装到最新标准,改装价格约为11-1200万美元。然后……在实战中,这些坦克在战场上被1970年代AT-4反坦克导弹的正面装甲击穿。

也门战场上的土豪日常挥霍系列

我们不了解土豪的世界,但在国际市场上买坦克的国家大部分还是很实惠的。

即使在新加坡这样的富裕国家,购买的“革命豹”坦克实际上也是由德国国防军退役的豹2A4坦克改装而成。由于炮手的视镜,炮塔右侧的正面装甲有一个很大的缺陷。 (德国自己的豹2A5及以后的型号有新的炮塔,没有这个缺陷)...新加坡买了66辆二手豹2A4坦克(加上30辆同类型的库存坦克作为备件)价格只有4800万美元,算下来每辆坦克才72万美元。新加坡还没有公布“革命豹”套件的价格,但按照德国准备向印度尼西亚出口类似改装套件时公布的价格,每辆车大约在6-700万美元。

德国、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坦克价格是这样的。最“高贵”的豹2A7坦克曾报出2000万美元的单价,连“土豪”沙特都目瞪口呆——转而继续购买M1A2坦克。

但不要觉得太贵,韩国的K2坦克在国际市场售价900万美元。

在这个比较中,俄罗斯、中国和乌克兰的坦克实在是太便宜了。

南美国家参与竞标时,俄罗斯T-90S坦克的价格为380万美元。和西方坦克比起来,价格便宜到不知道去哪了。

当然大家也明白,T-90S坦克其实就是苏联时代设计的T-72BU,和俄罗斯使用的T-90A不是同一个产品。事实上中国vt-4外销主战坦克,就三大公演而言,他们是相当“抓鸡”的。因为印度T-90S坦克的性能不如小巴,所以MBT-2000还是火了。

T-90S和T-90A的区别绝对不止一只鹅

然而,这是“你得到你所得到的每一分钱”。中国此前在南美报道的搭载国产发动机的MBT-2000(VT-1A)售价为500万美元。从这个价格,你就可以理解印度为什么生气了。

泰国在 2013 年订购了乌克兰的 T-84M“堡垒”坦克,当时的价格是 400 万美元。乌克兰雷马舍夫工厂此前曾向巴基斯坦出售 T-84 坦克,当时新生产的焊接装甲炮塔性能不如苏联时代生产的库存铸造炮塔,但当时似乎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事物。泰国最终决定选择相信这家老店的信誉,因为纸面上,T-84M坦克还是比俄罗斯的T-90S多很多。最突出的是,T-84的理论防护能力与T-90A或T-90MS(焊接炮塔,新一代反应装甲)处于同一水平。以比 T-90S 略高的价格购买一辆与 T-90MS 同级别的坦克(450 万美元)看起来很划算。

然后乌克兰打了一场内战……除了前后交付的20辆坦克外,雷马舍夫工厂的坦克无法交给泰国。从当年的战场照片来看,乌军确实交付了本该交付的坦克。泰国的T-84M被用作战场上的秘密武器。我不知道他们会如何收场,但我认为这不是太乐观。

第一批T-84M坦克到了,就没有了

东乌克兰民兵交出了所有的T-64BV,乌克兰政府军不得不动用别人的坦克来救他们

无论乌克兰内战中的T-84M是否表现出乌克兰保证的纸面性能,泰国最终还是无法获得新坦克。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东南亚国家购买了俄制T-72坦克的现代化改进版,并对其寄予厚望。例如,马来西亚购买了一辆波兰PT-91坦克,在俄制T-72S(T-72BV出口型)的基础上进行了现代化改装,采用了新型复合装甲和火控系统。

新加坡担心买了“革命豹”,打算将“革命豹”升级为使用120mm L55主炮。但是这批坦克在马来西亚的服役表现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最讽刺的是,当面对要求传授火控系统详细技能的马来西亚坦克学员时,波兰人摊开双手:“这装备不是我们的,请找法国原厂。”后来,新加坡也取消了昂贵的枪支更换计划。

有了这个先例,泰国难免会对俄罗斯的T-90S打上一个问号,毕竟它在印度的名声不好。

相比之下,中国的VT-4坦克可以说是国际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坦克。它最“酷”的地方在于其源自99A坦克的国产动力系统。由于 VT-4 坦克比 99A 更轻,因此该系统的输出功率有所降低,可以延长发动机寿命,但这仍然赋予 VT-4 比任何竞争对手更多的机动性。同时,虽然作为中国出口坦克的旗舰车型,VT-4的装甲防护性能还是相当充足的,足以抵挡L44炮发射的一般西方标准120mm尾翼稳定穿甲弹。市面上的,还是同等级的俄罗斯穿甲弹。制造125mm穿甲弹,这对于沙特的M1A2S来说显然是不可能的……至于电子和火控系统,中国生产的相关装备同时与西方最新装备处于同一水平,这确实比俄罗斯高。它去哪里了。

VT-4 比俄制坦克好一点

这样一来,VT-4坦克的价格(之前出国招标的价格超过580万)应该和新加坡改装的豹2A4到“革命者”的总价差不多豹”,但其性能优于新加坡改装的“革命豹”。 Leopard”有点高,其实性价比已经很惊人了,难怪泰国要买。

不过,VT-4 坦克也是首次在国际市场上出货。性能不错,价格也公道,但有些“好看但不受欢迎”。原因是国际政治的影响。目前,世界上购买坦克的热点是东欧和中东。由于政治风向,这两个市场的大多数国家总是更喜欢俄罗斯和美国的坦克。德国的 Leopard 2 库存对廉价倾销也很有吸引力。因此,VT-4坦克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不容易。

这次泰国购买VT-4是因为中泰关系正在迅速关闭。通过与泰国的联合演习,中国掌握了AIM-120C7导弹的攻击包线等重要数据。相比之下,土耳其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获得这个数据……这一次,可以说泰国又给了我们一个青睐,选择VT-4购买。此外,泰国作为 VT-4 的第一个用户,当然会获得额外的好处。

有人质疑泰国买不起“昂贵”的VT-4,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6年泰国经济可能是2014年政变以来最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回到4%左右。当然,中国对此有很多功劳。据悉,2015年中国对泰国投资较2010年增长4倍。

两国关系很好。当然,泰国购买中国军事装备是进一步增进两国友谊的荣幸。

事实上,泰国已经拥有很多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的武器装备。被龙眼取代的85式装甲运输车被中国网友戏称为“拿来送人”的“那来松根”级。级护卫舰、Guardian-1B远程火箭炮、KS-1C防空导弹……这些其实是泰国早先低价采购的中国产品。其性能可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媲美。不过价格真的不便宜。

与“装甲车用龙眼”不同,泰军早就过了没钱买新装备的时代。 2005年以来,国家军费快速增长,2015年军费达到57亿元。以美元计,现役总兵力只有28.30,000人,足以购买一些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

泰国军费逐年增加,军队和政府也是两支队伍

近年来,泰中合作不断深化,许多新设备的采购不再单纯考虑低价。比如之前泰国采购的WS-32精确制导远程火箭,去年达成协议的S-26级潜艇,新型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等新装备。这一次,泰国在主战坦克上也选择了中国最先进的VT-4,堪称“陆军之魂”。这些武器装备的价格实际上高于或媲美俄罗斯乃至西方的同类产品中国vt-4外销主战坦克,但性能却远胜于竞争对手。

可以说,中国制造的传统“廉价货”概念在军工领域已经被打破,这一点在泰国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可以说,此次VT-4的成功出口,将是中国制造军工领域“质量革命”的重要标志。 (作者:席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