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49年鸦片战争紫石英号事件:解放军和国民党军进行三场大决战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英国通过《南京条约》、《天津条约》等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从中国获得沿海贸易和内陆航行权等特权。英国以及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商船和军舰可以在中国内海自由航行,严重危害中国国家主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然而,1949 年的一次事件改变了这一现状。 ,这个事件就是紫晶事件。

1948年9月12日至1月31日,短短四个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打响了辽沉会战、淮海会战、平津会战三场决战。在三场史无前例的决战中,解放军共歼灭重组国民党军队154万,解放了长江中下游以北大片地区,摧毁了国民党维持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国民党军队反动统治的基础。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动摇,全国的解放和胜利只是时间问题。

经过三大战役,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共7军21军100万大军在长江北岸蓄势待发长江随时待命,解放军遍布全中国。 1949年2月,参加过江战役的各军兵、侦察师、侦察营组成先遣部队,对长江流域的地形、水文、气象资料进行采集和侦察。

与此同时,国民党军队也在进行最后的斗争。国民党军队在宜昌和上海之间1800多公里的长江沿线,共部署了115个师约70万人的兵力。同时,国民党海军第二海防舰队拥有各类舰艇89艘,位于长江下游;江防舰队拥有各类舰艇44艘,位于长江中游。国民党空军每个营有300多架飞机,分布在武汉、南京、上海等地。海空军负责支援陆军保卫长江防线。

虽然解放军在过江战役中占据绝对优势,但在过江战役前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团举行和谈,希望和平统一祖国。 1949年4月1日,国共和谈在北平开始。 4月15日,双方签署国共和平协议最后修正案,并宣布4月20日为最后签署日期。但蒋介石拒绝签署协议,并斥责负责和谈的国民党军队代表张智中将:“文白无能,丧失权力,羞辱国家。”

梁解放简历什么军_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解放军打英国战舰

在国共和谈期间,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军舰还停靠在上海吴淞口,在长江流域巡航,对解放军的军舰构成极大威胁。即将到来的渡河之战。因此,前总委员会及时向这些国家发出通知,命令所有外国船只在4月20日前撤离中国内河流域。美国等国接到通知后,明知无能为力,无奈撤离,但英国人不愿意撤离。

1949年4月20日,是国共和谈的最后期限,也是解放军公告中外国军舰撤离长江的最后期限。此时,美、法等国有意将战前的军舰撤出长江,但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也在南京停泊了一艘军舰。乘员230人,配备4门单管114毫米炮、1门双联40毫米博福斯炮、4门单管40毫米博福斯炮、2门单管20毫米欧瑞康炮、2个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4个深弹投掷器。

4月20日上午8时30分,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紫水晶号护卫舰驶向南京,准备接管驱逐舰HMS Companion。紫水晶号护卫舰排水量1475吨,船员192人,配备3门双联102毫米高炮两用炮、4门双联20毫米厄瑞康加农炮、4门单管20毫米厄瑞康加农炮。解放军打英国战舰,8个深弹投掷器,火力也很强大。

当紫晶渡河到达解放军第八兵团时,炮兵第八纵队连长赵成斋立即向上级汇报。征得上级同意后,赵承翟下令炮兵向紫晶鸣枪示警。一声枪响,紫晶依旧不理会解放军,继续往前开去。解放军又开了一枪,落在紫晶号前面,但英军舰还是义无反顾地前进,一直到三江营河段。

三江营地区河面狭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部署了隶属于第八军的华野特种纵队第三炮兵团的两个炮兵连。他们配备了三门日本75毫米野战炮和三门日本105榴弹炮。解放军大炮继续开火阻止紫晶的前进,紫晶也还击,击中了长江上的水柱。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大炮也向解放军开火,以火力支援英国军舰。

紫水晶拥有6门102毫米主炮和8门20毫米机枪,无论是口径还是射速,都比解放军炮兵连的要强,对解放军火炮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压力。然而,解放军炮兵英勇作战,射击准确。 30 多发炮弹击中了 Amethyst、Amethyst 的船体、甲板、炮塔、讲台和机舱。紫晶号船长金乐少校身负重伤身亡。朗韦斯顿上尉也受了重伤。终于,全舰官兵升起白旗,双方停止炮击。

紫晶见解放军停止炮击,朝江南岸的国民党军队方向逃去。然而,由于军舰上的中国领航员在炮战中阵亡,英国船员对水陆不熟悉,一头扎进了浅水区。区搁浅。停飞后,英国人可能会觉得有些尴尬,这有损英国皇家海军的威严,所以他们降下白旗,升起英国国旗。结果,解放军再次炮轰。这时,紫晶号战舰搁浅了,就像一个活靶子。被解放军大炮轰炸,舰上的英军官兵不得不再次升起白旗。紫水晶上的英军担心江面雾太大,解放军看不到白旗,一次举起三面白旗。

紫水晶号被解放军炮兵搁浅后,留在南京的英国驱逐舰“同伴”号驶往三江营增援紫水晶号。 Companion的四门主炮被解放军火炮摧毁,三门被解放军火炮摧毁。船长罗伯逊中校受重伤。友军只好顺流而下,不料进入解放军特种纵队第一炮兵团阵地,再次遭到解放军重炮轰击。然而,战友摧毁了第三炮兵团的两门野战炮,解放军伤亡40余人。

紫晶被解放军打白旗的消息传到英国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叫嚣要派几艘航母到中国。驻港的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也大声疾呼要对解放军报仇雪恨。当时,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总司令布伦特上将正在伦敦,副司令梅登中将立即率领远东舰队旗舰,HMS伦敦重型巡洋舰,在上海与黑天鹅号护卫舰会合,猛烈驶入长江。

HMS London 全排水量 13,380 吨,乘员 685 人,配备 8 门 203 毫米火炮、12 门 102 毫米火炮、12 门 40.5 毫米加农炮、8 门0.50" 防空炮火炮、6-12 门 40 毫米高射炮、8-14 门 20 毫米高射炮、8 门 21 英寸(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和一两架海象级水上飞机,以及先进的火控雷达、空对海搜索雷达系统。可见,这艘重型巡洋舰的火力是非常强大的。就连华业特战纵队的重炮都比不上这艘巡洋舰的火力。

黑天鹅护卫舰的实力不容小觑。这艘轻型护卫舰排水量1475吨,船员192人,配备6门102毫米主炮、16门20毫米机枪、1个刺猬发射器、深水110枚备用炸弹。二战期间,黑天鹅护卫舰主要在大西洋执行护航任务。

1949年4月21日,伦敦号和黑天鹅号从江阴逆流而上,停在江苏省泰兴县口岸的江面上。这是解放军第10兵团第23军渡河的区域。中国人民解放军附属于此。特种兵纵队第六炮兵团装备了两个炮兵连,共8门美制105毫米榴弹炮,用于堵河。

就在第23集团军准备过河时,英国伦敦和黑天鹅封锁了他们过河的唯一途径。第23集团军司令员陶勇下令向前方轻微发射三枚黄色照明弹作为最后警告。英国军舰开始起锚。然而,第6炮兵团第1营第3连第2炮兵连长梁学诚目送英舰离开,没有接到上级命令,立即下令开火。英国军舰立即还击,双方再次交战。

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梁解放简历什么军_解放军打英国战舰

当时,解放军的炮兵阵地非常隐蔽。英国军舰认为解放军的炮位在河堤后面,于是炮击河堤后侧,正好击中了第23军第202团团长、第202团团长邓若波,准备过河的人。数百名官兵当场牺牲,第23军军长陶强功下令大炮重创英军。解放军制造的105毫米榴弹炮击中伦敦号航空母舰指挥所,舰长卡扎尔上校受伤,梅登中将的衣服被弹片撕裂。

在突破第6炮兵团的射程后,伦敦和黑天鹅进入第1炮兵团的射程,被第1炮兵团的4门榴弹炮炮击。出乎英军意料的是,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大炮并没有支援英军舰艇,而是轰炸了解放军在北岸的阵地,而是炮击了两艘英军舰艇。支援紫晶的运作解放军打英国战舰,他们向上海撤退。

本次事件中,英国护卫舰HMS Amethyst遇难20人受伤,其中船长遇难,副船长受伤;驱逐舰HMS Companion造成20人死亡,15人受伤,船长受伤;重型巡洋舰伦敦死亡15人受伤,13人受伤,船长受伤;黑天鹅号上7人受伤,英军共伤亡107人,其中死亡52人,受伤55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伤亡252人,野战炮2门被毁。

在紫晶事件中,我军的伤亡人数是英军的两倍。这主要是由于双方实力悬殊所致。英国战舰速度快,装甲厚实,配备大口径火炮。在战争的训练和实战中,我们的炮兵大部分是刚刚形成的,技术不高,装备差,没有穿甲弹。能这样不容易。

事件发生后,上海各大报刊头条引人瞩目,并附上英国军舰被炮击损毁的图片。长期受帝国主义压迫和欺凌的中国人民无不欢欣鼓舞。美国著名华侨领袖司徒美堂戒酒20多年,得知消息后,开始在美国纽约戒酒。江泽民,为解放军击退敢于在中国内河挑衅的英国军舰紫水晶干杯。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