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能源危机带火热泵市场,欧洲正为过冬“疯狂”储备

日前,一种利用“热泵”采暖的方式迅速在欧洲蹿红;被天价能源账单惊呆的欧洲人纷纷在网上“比惨”;德国政府规定冬季公共建筑供暖温度不得超过19摄氏度;在瑞士违反新出台的节能规定最高面临3年监禁……

夏季刚过,德国民众却纷纷开始为过冬做准备,蜂拥购买木头、煤炭和电暖气。“今冬如何取暖”的话题提前几个月开始困扰欧洲人。

到底怎么了?

乱象!节能新规频出,违规“最高3年监禁”

通常情况下,欧洲一般采用天然气设备取暖过冬,但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价格飙升,随着冬季逐渐逼近,欧洲家庭面临采暖困难、采暖成本高企的窘境。

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在过去12个月飙升了550%,电价一年涨近10倍。数据显示,今年冬天,英国人平均将家庭收入的10%用于购买天然气、电力和其他取暖燃料以及家用汽车燃料,主要是汽油和柴油,是2021年的两倍。有的店铺无法承受这些经营成本的增加,被迫关门歇业。

德国经济部一份名为《能源供应情况报告》显示,受莱茵河水位下降、内河航运受阻、且铁路网络拥挤等影响,德国的煤炭和石油也可能在秋冬季出现短缺。

据瑞士媒体《观点日报(Blick)》当地时间9月6日报道,瑞士政府近日出台了一项冬季天然气使用新规定,内容包括室内供暖温度不得超过19摄氏度、禁用辐射加热器等条款。对于违反规定的居民,轻则罚款,重则处以最高3年的监禁。

面对巨额电费账单,继全球铝业巨头挪威海德鲁宣布将于9月底关闭其位于斯洛伐克的铝冶炼厂之后,欧洲最大的铝冶炼厂——法国敦刻尔克铝业公司将于下周一开始关闭其部分生产罐,在10月1日前完成,削减产能占比达到22%。目前由于飞涨的能源成本,欧洲铝产量已经下滑至19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雪上加霜的是,当地时间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消息说,“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无限期关闭。“北溪1号”是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单一管道。受此影响,欧洲的一系列能源产业链都将受到深刻影响。

为缓解当前欧洲能源的紧张局势,欧盟将于9月9日召开能源部长特别会议。届时,与会方将讨论干预方案,可能包括限制价格、减少电力需求、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等。

口嫌体直!一边咆哮制裁一边疯狂囤货

12月5日,或将是欧盟禁止从海上进口俄罗斯原油的“大限”,距今已不足三个月。然而在这最后时刻却出现了相当尴尬的一幕:欧洲国家正在疯狂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希望能够在禁令正式生效之下,把油罐装满。如今欧洲的俄罗斯原油进口量仍超过100万桶/日,延续上个月的高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媒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每日通过海运出口的原油量达到332万桶左右,这意味着其中三分之一都会运往欧洲。在本月首周,俄罗斯对北欧国家的原油出口量出现显著增长。

通过对欧洲今年8月天气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欧洲今冬为冷冬概率越大。国金证券预计,悲观情景下,欧洲天然气库存将在2023年2月消耗完毕,乐观情景下,将于2023年4月持平历史最低值。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在当地时间9月7日召开的欧盟成员国代表会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提出了5点能源措施,其中就包括先前已引发讨论的“对俄天然气限价”一项。

对于冯德莱恩提出的“解决措施”,俄罗斯总统普京回应称,“这是又一个愚蠢的行为,又一个没有前途的非市场决定”,“如果违背我们的利益,我们根本就不会供应任何东西”。“没有天然气,没有石油,没有煤,没有燃油,什么都没有”。

“欧洲正在收获它所播种的能源危机。”

9月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欧洲多国因制裁俄罗斯而面临能源短缺,不得不远涉重洋高价购买美国天然气。有欧洲媒体评论称,美国正在伪装成救世主的样子,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事实再次证明,美西方单边制裁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其外溢和反噬效应正如滚雪球般不断叠加蔓延。美国作为乌克兰问题的始作俑者,如今却成了隔岸观火、坐收渔利的“最大赢家”,这值得世人思考和警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欧洲正在收获它所播种的能源危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中国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