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士兵突击》中,许三多初入“钢七连”

剧团的组织是什么?与步兵团相比,有什么优势?

在《士兵突击》中,徐三多初入“七钢连”,在参加人车协同训练课时,听到大汉冲上来的声音,下意识捂住了耳朵。

▲《士兵突击》许三多剧照

高诚见状中国现在部队编制,毫不客气地批评了许三多:

塞耳朵干嘛,怕声音,这里是机步兵团,要怕声音,别当机步兵团战士

关注剧情的朋友很容易发现,高诚提到的部队就是702团,是一个典型的剧团。所以,702团的正式称号应该是机步702团。

▲702团团长王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讨论许三多的老部队都是步兵团,这是很不准确的说法。

那么,剧团的组织是什么?比步兵有什么优势?首先中国现在部队编制,笔者将普及一下什么是机群。机械化步兵团的全称是机械化步兵团。组织大致如下:

装甲营;

机械化步兵营×2;

消防营;

防空营。

步兵团的行军方式主要有两种,步行行军和车上行军。当地形不利于战车行走时,可采取步行行军的方式。相反,在大多数情况下,步兵团在行军。

我军步兵的分类主要是机械化步兵和摩托化步兵。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所配备的战车不同。可以看到,步兵团中徐三多接触最多的86式步兵战车。

▲《士兵突击》第702团安装的86式步兵战车

86式步兵战车又称86式履带步兵战车、ZBD-86步兵战车、WZ-501步兵战车,该型步兵战车是我军第一代步兵战车。

86式步兵战车的原型是苏联BMP-1步兵战车,1990年装备我军。2000年以后,我军将升级版86A步兵战车更换为新炮塔。

86式步兵战车具有低矮、流线型炮塔、超强防护和良好机动性等优点。在04式步兵战车问世之前,它是我军机械化步兵最优秀的主战装备之一。

▲86式战车实拍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步兵团。步兵团,顾名思义,是以步兵为主的团级体系,组织内多个兵种的协调能力较差。以越战反击的标准步兵团为例,具体如下:

营级组织

步兵营×3

步兵营由3个步兵连、机枪连(配备9挺53式重机枪、6挺12.7毫米高空机)和炮兵连(6门82毫米迫击炮、4门无座炮)加农炮组成。

其中,步兵连由3个步兵排和一门加农炮(配备2 60迫击炮)组成。步兵编成3个班,每个班配备1挺机枪、2挺冲锋枪、6支半自动步枪和1个火箭筒。

炮兵营

炮兵营下设1个无后坐力炮连(配备9门65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或105门无后坐力炮)、1个迫击炮连(配备6 100门迫击炮)、1个6 107火箭炮连、1个反后坐力连-坦克导弹,1连高架飞机(装备9架14.5高架飞机)。

▲反击越南的老照片

此外,步兵团还由侦察连、通讯连、卫生队、军马处、汽车排、修理厂、仓库等团直属单位组成。

从上面可以看出,反击越南的标准步兵团已经具备了机动步兵行军的能力。但是,步兵团相对依赖公路和铁路。一旦没有道路,部队的机动性就会大打折扣。

两者相比,步兵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

步兵团的火力是多元化的,具有长期一体化、兼顾重要性和重要性的特点,特别强调多兵种的协同作战。这条路来之不易,我军一代人为之奋斗。

就以《士兵突击》中的86式步兵战车为例。配以73mm低压滑膛炮、7.62mm并列机枪、红剑73反坦克导弹等辅助武器,可为步兵输出部分火力。

▲86式战车

步兵拥有86式步兵战车,另外一个优势是可以实现更高水平的多兵种协同作战——步兵(战车)坦克(克)协同。这种新型的多兵种协同作战方式,正是步兵团所没有的。

步兵团的火力风格也很多,但在本编中没有组织,很难将它们扭在一起,导致缺乏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此外,步兵团的火力输出单位平时相对独立,只有在执行任务时才集中在一起,这也影响了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的形成。

二、移动性;

如前所述,步兵团的亮点是依靠履带式(轮式)步兵战车实现快速机动,即使没有道路,也可以依靠优越的越野能力将步兵派往预定区域。步兵团更多依靠汽车实现机动化行军,机动性受路况影响较大。

三、个人训练方向;

机械步兵团编成很多专业,类似于现在的合成旅,汇集了炮兵、步兵、装甲兵等专业。这无疑对单兵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其突出表现是“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兵多用”。

▲《士兵突击》吴六一剧照

以《突击兵》中的吴六一为例。除了出色的军事素质外,他也是修理步兵战车的好手。这样的士兵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好士兵。从这个角度看,像石进这样的非技术兵种的退役,与时代的需要有一定的关系。

步兵团的单兵素质相对来说不如机步兵团全面,应对突发事件比较困难。比如,张万年在总结越南反击战时,就特别提到了士兵普遍不使用多种武器的问题。大致思路如下:

在日常训练中,对一名士兵一专多能多用途强调不够,抓不紧,造成迫击炮手60人、后坐力炮手82人、火箭筒炮手40人牺牲或受伤,以及战斗中的机枪手。士兵不会使用它,导致火力中断……

▲某军步兵团训练演习老照片

整体来看,机甲步兵团的编制原则是倾向于多兵种协同作战。与步兵团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抓住了“组合”的巧妙之处。当然,现在的合成旅自然和机械化步兵团有很大的不同,这是另一个话题。

参考资料:

[1]《前进,轮式战车与战争的亲密接触》(中国军事网);

[2]《我国第一辆步兵战车——86式步兵战车》(解放军报);

[3]《张万年传》(《张万年传》写作组·解放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