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841年1月,中国闭关锁国的状况本就如薄冰般脆弱不堪

1997年6月28日,距离香港回归祖国只有三天的时间。

那天黎明刚刚破晓,一支名为“海浪97特遣队”的超大型混编舰队出现在海平面上。英国无数政客都盯着这支舰队,隐约希望能利用其强大的威慑力,为英国争取更多利益。

1840年,英国带着这样一支舰队漂洋过海,将中国强行卷入鸦片战争。而157年后,他们也想做同样的事情,即使得不到任何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得给中国扇耳光。

然而,他们快要失望了。

邓小平同志同撒切尔夫人谈判

痛苦的过去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的闭关锁国如薄冰一般脆弱。这时,在外力的刺激下,它被打破了。

败,败,败,前方战场传来的消息逐渐麻木。

1841年1月,英军武力占领香港岛。清政府多次试图以武力将其收回,但因实力差距而难以收回。

1842年8月,占领香港岛的英国尝到了甜头。在与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将割让香港岛列为重中之重。

从那以后,他们加大了努力。1860年10月和1898年6月,他们签订了《北京条约》和《关于扩大香港边界的特别条款》。至此,中国领土,包括九龙半岛和200多个大小岛屿,总面积1092平方公里,以“租借”为名,被列为英国殖民地。

当时签订的租赁期限为99年,是一个相当敏感的数字。其实一开始,英国人就打算签100年的条约,条约的字数就这么多。他们只是在这件事上“粗心”地行事。事实上,他们只是想把中国人引到沟里。

但事实上,有这样一个国际规则,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土被占领,期限不能超过100年。如果占领时间超过100年,那么这块土地在当时属于占领国,永远不能被原国直接收回。

英国人认为中国处于完全孤立和孤立的状态,他们以此为赌注。

然而,清政府并不像英国人想象的那样愚昧无知。不仅如此,在这个问题上,条约签订时,它最终顽固地拒绝同意英国占领香港100年。

渡江战役打英国战舰电影_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解放上海27军有80师238团五连吗

谈判桌上,英国人看到对面梳着长辫子和长袍的大臣时,眼神坚定,根本不会退缩。转念一想,在 1999 年,我们先签了 1999 年。以你们中国的美德,1999年以后,香港仍然在我们的统治之下。

清政府煞费苦心签订条约,谁能心甘情愿地交出自己的土地?数字9对中国人来说代表着无限和吉祥。99年的“租”地盘,刺伤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自尊心。

然而,时代变了,1999年后的中国已经大不相同。

永不退缩

舰队在南海航行。事实上,英国人也知道,这只是一场垂死挣扎。香港回归已成定局。这一刻,中国已经有了不让步的实力。

早在6月25日,这支舰队就在我国南海有一艘昏暗的船。其中一艘巨大的战舰,接到命令后,直奔我们领地的方向而去。

这是公然挑衅。当然,英国没想到仅仅几艘军舰就能挑出中国几十年发展的海军力量。他们只是期待中国的“小心”,看不到这种“小家庭”的行为。最好反击给他们一个开火的理由。

然而,即使在中国领土香港99年“招待所”,他们仍然不了解我们党的气质,也不了解中国人民的气质。

这种行为确实很恶心,但我们不只是一个“炸药包”,冷静的反应才是这头东方狮的本色。

英国护卫舰

发现这支舰队后,我解放军立即行动,出动导弹护卫舰。凭借高精度和高速度的优势,他们立即将对方拦在了公海之中。

此时,距我国领海仅30海里,双方在公海对峙。事实上,我们已经明确给出了英国的步骤:现在离开,在公海没有人会对你说任何话;如果非要不要脸,那就别怪我们无礼了!

我们的士兵,确实高估了对方的勇气。被拦截的英国军舰没有勇气与我们真正发生冲突。在我们气息的完全压制下,他假装刚来公海散散步解放军打英国战舰,然后愤怒的转过头,返回了舰队。

渡江战役打英国战舰电影_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解放上海27军有80师238团五连吗

这支舰队的处境,一直牵动着英国政界高层的神经。他们的第一次挑衅没有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怎么可能放弃?

当晚,英国舰队卷土重来。

此时,我们的士兵刚刚结束了一天的艰苦训练。早上英国的挑衅,让大家再次紧张起来。他们刚刚吃完饭,正要回宿舍洗个热水澡好好休息。收音机突然响起。

“紧急备战!紧急备战!!” 一声嘶哑的电音传来,士兵们的睡意顿时消失了。

宜宾

所有人立刻就到了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的肌肉记忆已经在操作战舰的过程中形成了。仅仅10分钟后,军舰就顺利起航。

从上到下,各个层面的反应都相当迅速。此刻,上级的态势分析和作战指示已经摆在指挥室的桌子上。队长连忙扫了一眼这几个字,眉头紧了紧。

指令中写道,他们所在的宜宾号需要每半小时实时报告一次船位和海面活动。而正是后一句话引起了船长的注意。

“通过我国的潜艇训练区。”

船长之所以如此着急,正是因为他深深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在我们海军的日常训练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为避免发生事故,水面舰艇和潜艇的训练区域是分开的,未经上级明确指示,不得擅自进入对方区域。

此刻,虽然英国军舰还有一段距离,但上级竟然直接让宜宾号通过潜艇训练区。船长隐隐觉得今晚可能会爆发战争。

不过双方都做好了准备,宜宾号听从上级的吩咐,继续在南海巡航。士兵们很紧张,没有时间闭上眼睛。就算是下班休息,睡上两三个小时也会自己醒。

就这样,一直到6月27日中午,一直沉默的英国舰队突然动了起来。

这时候,士兵们原本打算轮班吃饭,但在战友们大喊“有情况!”之后,在刺耳的警报声中,大家立即下岗,赶回岗位。

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渡江战役打英国战舰电影_解放上海27军有80师238团五连吗

宜宾

就在宜宾号调整方向,朝着英国战舰驶去的时候,一架英国天猫座直升机直飞宜宾号。

它挑衅地飞得很低,仅高出海平面约100米,螺旋桨带来了巨大的风,将海面吹成了涟漪。

士兵们几乎可以用肉眼透过直升机的玻璃看到里面的英国士兵通过双筒望远镜看。

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就像被从头到脚看着,居高临下。它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只被科学家注视着的豚鼠。

他们只是开着直升机就这样飞过我们的军舰,但他们的心其实很空虚。

当时,甲板上有一个厨师正在用扫帚打扫卫生。这可能太不愉快了。就在这样的僵持中,他以手中的扫帚为道具,对准了直升机,迅速做出了一个射击姿势。

这次没关系,却把直升飞机上的英国士兵吓了一跳。其间,他迅速闪躲,可能是身体太歪了,撞到了操纵杆,他携带的直升机摇晃了两下。

英国护卫舰

宜宾指挥室的干部们将这一幕尽收眼底,让所有人都笑了起来。

交锋中,局势变化的速度让人难以想象。直升飞机的笑话还没冷却下来,一艘英国22型护卫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就已经飞速驶向宜宾。

所有人都没有惊慌。在队长的指挥下,信号兵冷静地向对方发出警告:“你已经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请速离开!”

半晌,见双方的距离越来越近解放军打英国战舰,众人才听到英国军舰的回复:“我们在公海航行。”

这种正面交锋的举动,让指挥室里的气氛更加凝重。为了不陷入被动局面,舰长果断做出决定,命令宜宾号跟随对方的战舰做出相应的反应。

就在宜宾号密切关注英军舰船动向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两艘战舰突然朝着相反的方向航行。现在,跟随谁成为当务之急。

就战舰本身的属性而言,英国22型战列舰作为1970年代下水的大型远洋多用途护卫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4800吨。与另一艘补给舰相比,它是最强大的护卫舰。可以进行“小动作”之一。

然而,只是想了几秒,船长就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决定:追上补给船!

原来,虽然从前瞻思维来看,护卫舰确实是“唯一”的选择,但它的航速可以达到28节,即使宜宾号全速行驶,也只有26节。

追不上是不可能的,甚至还有可能追得越来越远。上尉确信英军无意发动真正的战争。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国际社会看到我们不如他们,从而扇了我们一巴掌。

英国护卫舰

船长这么一解释,众人顿时恍然大悟,顿时更加精神饱满地追赶着补给船。

这一反方向的举动立即让英国人措手不及。

各种“小聪明”都不管用,英军有些狼狈。7月1日,英国护卫舰终于放不下补给舰,转身冲向宜宾。

护卫舰一直没有离开,因为他们担心如果离补给船太远会出现问题。这一天,英国护卫舰的行为就像一条死鱼。两艘战舰的距离很近,在茫茫大海上相撞,惨烈的结果可想而知。

解放军打英国战舰_解放上海27军有80师238团五连吗_渡江战役打英国战舰电影

而且,宜宾号的舰长也知道皇家海军的22型战列舰有多强大。不仅吃水大,船体材质的硬度也非同一般。如果真要撞上,他估计会带领这艘船的士兵英勇战死。

这时,船长的心急如焚,全身都在燃烧。

他能选择避开吗?当然可以,但他能躲开吗?他这一刻的决定,一念之间,就承载了全中国的面子。

幸运的是,我们从不缺少这样英勇的战士。

“我们身后是祖国,我们怎么能避开呢?如果他要撞到它,中国人绝对不怕他们的挑衅!”

之后,驾驶舱内就听到机长大声喊道:“宜宾航向不变!”

甲板上的士兵可以看到对方的护卫舰越来越近。从一个模糊的轮廓可以清楚地看到船侧的栏杆和船首的枪管。

但每一个士兵的脸上,都是真正的坚毅之色,从来没有半点恐惧。

他们是士兵,服从命令是他们的职责。他们是保卫祖国永不退缩的战士。

这次轮到英国人傻眼了。他们没想到,面对护卫舰这样的庞然大物,这些有血有肉的人,依旧是不可动摇的。

看到两艘船已经达到了一百米的距离,已经是躲避的极限了,士兵们几乎是勒紧了马匹,等待着预料之中的碰撞。就在这时,这艘护卫舰突然朝反方向全舵撞了一下,在距离宜宾只有十米的地方飞过了。

得知这一事件的英国政治会议桌上一片沉默。英国绞尽脑汁让中国为难,但最终将自己的“恶棍”行为彻底公开,绝望地逃亡。

1997年6月30日,倒计时十秒,全世界都在听东八区的脉搏。

九,八... 三,二,一!悠扬的钟声响彻全中国,英国国旗降下,取而代之的是鲜红色的五星红旗。1999年后,香港终于回归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