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共永嘉县委领导下王国桢等带领武装农民在莲花心暴动

1928年5月,在中共永嘉县委的领导下,王国振等率领武装农民在莲心发动暴动。

Wang Guozhen, a native of Ximen, Pucheng, Pingyang (now Cangnan) County, was elected chairman of the Yongjia County Farmers Association in November 1926. After the April 12 coup, the party organization went underground, and Wang Guozhen escaped from Wenzhou and sneaked回到他的家乡。1928年3月,省委特派员、永嘉县委书记郑新来信,邀请王国镇回温州。

此时,县委农运委员李振生正在莲花新从事农运工作。得知王国振来莲花新村工作后,他派上桥村党员曹延思到磁湖,带王国真到莲花新村。曹延思带着王国镇到村西贫农蔡宝祥的小屋去见老蔡。蔡宝祥是莲花新村农会会长。中共派李振生、王国振帮助贫农转身革命时,积极领导贫农,帮助贫农与农民沟通。

莲花新村位于永嘉市郊区西南部。村子四周山峰陡峭,岩壁陡峭,宛如卷起的莲瓣。中间有一片平坦的高原,形似莲花心,故名莲花心村。村里有50多名贫困农民,其中大部分是为他人打工的贫困农民,具有抗强奸的光荣传统。

王国振、李振生在莲心扎根后,以莲心村为中心,日以继夜地走出去,深入群众,走访扶贫济困。在铜陵角、上河乡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王国祯继续教育蔡宝祥,使他逐渐明白革命的道理。有一次,王国镇好笑对蔡宝祥说:“入党不是为了吃的,也是为了肚子准备子弹,你怕吗?” 蔡宝祥果断回答:“要革命,不怕死!” 一天晚上,穷困潦倒的莲花辛七条,在王国珍和李振生的介绍下,在钟杰的茅屋里举行了入党仪式。

1928年5月,正是饥荒的季节。王国振、李振生趁机发动群众,组织附近几个村的200多名农民,前往距莲花村十余里的夏银国民党粮库。先是妇女带头,去“请”粮库跳谷穿越荒地。警察不仅不理他们,还拿起枪吓唬这些妇女。女人们故意喊道:“你开枪!反正我们没饭吃,要饿死了。”

就在他们叫嚣的时候,农民们冲了上来,所有人都喊道:“你们为什么不射杀欺负女人?把这些坏人揍一顿再说。” . 一个农民用一块大石头砸开粮库的门,大家都冲进去搬家,挑挑拣拣,把粮食全部分给农民。

1929年1月,莲花新村和西溪地区的农民联合起来,夜间袭击了梅头派出所。在王国祯的带领下,数十名武装农民和船只从瓮浦洋划到眉头,此时已是夜深人静。众人上岸,悄悄地往美投派出所走去。敌人的哨兵靠在门口的墙上,手里拿着枪打瞌睡。王国祯突然将手枪顶在哨兵的背上,道:“别动!你叫我就杀了我!” 然后,农民们冲了进来,有的拿着木棍,有的拿着扫帚,大喊:“把枪交出来!” 警察从梦中惊醒,看到满屋子拿着枪的农兵,一个个吓得跪在地上。求饶。这样,

1930年代初,为加强对浙南农民武装斗争的领导,中共中央派柴水祥到浙南。他改名为陈文杰,从上海出发前往永嘉,在王国珍的陪同下前往莲花新村。这时,铜陵角和商河乡也组织了农民红卫兵。莲花新村的南边有一个地方叫新桥。有一个派出所,有20多名警察驻扎在那里。他们经常出来掠夺群众的财产,抓捕革命同志。那里有个汉奸,名叫朱延流中国农民军战斗力,曾任农会主席。

为了拔掉这颗“钉子”,3月4日晚,陈文杰率领200多名农民手持长矛,连夜袭击新桥派出所。派出所只有一名警察站岗,全副武装的农民冲了进来,迅速解除了所有警察的武装。治安官反抗,陈文杰用勃朗宁手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随后,陈文杰带着全副武装的农民来到羊澳朱延流的家中,处决了睡在床上的汉奸。

5月23日,曲溪20多名农民红卫兵包围了官僚地主潘建宗的住宅,连夜发动袭击,击毙其中一个团,缴获步枪6支、手枪2支、子弹数千发。

莲花新农民武装暴动的壮举,让国民党政府极度恐慌,迅速出动兵力镇压。在陈文杰的带领下,莲花新、新桥300余人的农民红卫兵全部被转移到山区。他们在瑞安与慈湖交界处的永丰山与永嘉、瑞安的一些农民红卫兵会合。通过重组,他们建立了一个旅中国农民军战斗力,下设三个中队。后来,这支农民军全部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

参考资料: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藏《红十三军与浙南革命斗争》,浙江省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一卷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着的《中共温州党史》第一卷第一卷《中共党史发展史》中共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永嘉县革命老区》,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