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射击专家带来的步枪与手枪的瞄准理念,我国射箭

关于新射箭瞄准1的讨论

摘要:瞄准是射箭技术中不可缺少的环节。通过对包括中国国家队在内的各省市射箭运动员和2004年奥运会前8名女子运动员的瞄准方法的调查,发现我国传统的“明星”“实靶虚”瞄准方法不适应现代射箭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了一种新的瞄准理念。对:重点是靶心,注意指向体内;看清楚靶心,但不要求瞄准精度;比赛激烈时,可适当扩大瞄准范围。

射箭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活动。长期以来,经过我国射箭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射箭技术,帮助我国在国际射箭比赛中竞争激烈。取得好成绩奠定基础。随着现代训练理论的发展和射箭比赛规则的变化,从备战2008年奥运会和争夺金牌的角度出发,本着与时俱进的态度,我们需要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观察训练。透视和研究新概念的问题。 ,以新的思路指导实践,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

1.射箭传统瞄准法

人眼成像的原理是:当一个人清楚地看着面前的物体时,远处的物体是模糊的;当视线的焦点聚焦在远处的物体上时,近处的物体就会变得模糊。我国传统的射箭瞄准方法是瞄准准星,使准星看清,靶面模糊,即“星为实,靶为空”。 ”。 “星为实,靶为空”是1950年代苏联射击专家带来的步枪和手枪瞄准理念。我国的射箭业已将其借用并移植到射箭的瞄准器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1987、1993、2001年出版了3本射箭教练员培训后教材。上述3本教材中的瞄准要求和规范,都是“星辰虚空”。原因是为了回收注意力,以准星为边缘,专注于“内部环境”。因为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表面,扩大注意力范围苏联射击专家提出的星实靶虚,一方面会增加外界的干扰,另一方面会降低运动员的本体感觉。从心理学相关部门的注意力理论来看,让注意力循环是完全正确的,但注意力循环是否应该以“明星现实”为前提,从高一致性、稳定性的要求出发和准确,快速流畅的射箭动作,也就是说,到底是看清楚目标还是准星好,这个看似“没问题”的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

2.射箭比赛规则修改对瞄准方式的影响

2.1 规则修订的影响

自1987年以来,国际射箭联合会对奥运会、世锦赛等主要射箭比赛采用的规则进行了一系列修改。其中,有两次重大修改。 GR),采用每轮结束淘汰数名运动员的方法;另一种是自1992年开始实施的奥林匹克轮次(OR),采用“一对一”单淘汰制[2]。之后几乎每年都有小改,使得决定胜负的箭的数量越来越少,射箭的时间越来越短,导致竞争越来越激烈[3]。从发射时限来看,从原来的2分钟30秒射3箭,到2分钟射3箭(从2005年7月1日到1分半钟射3箭),每支箭平均射出50支s,改为 40 s,不久将改为 30 s [4]。此外,对于团队比赛中的犯规,往往用罚球时间代替原来的罚环数。发射时限的缩短,意味着对射箭动作的动态性、连贯性和流畅性,即动作的自动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中箭的数量已从两轮比赛的288支箭减少到淘汰赛(GR)每轮36支箭。奥运会淘汰赛(OR)被实施,后来在淘汰赛阶段减少到每轮18支箭,在最后阶段每轮12支箭来决定胜负。箭数的减少意味着击球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运动员之间的力量差距缩小,比赛的强度增加,比赛结果的机会增加。规则的修订也带来了射箭所要求的竞技能力结构的一定变化,即除了原有的稳定性、准确性和一致性之外,增加了连贯性、协调性和快速性,进而提高影响射箭技术和训练。而材料的选择带来了新的要求。新规则实施后射箭技术最大的变化是“快速发射”的概念在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产生,并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和普及。

2.2 传统瞄准方式带来的问题

2.2.1 心理问题

任何射过箭的人都有经验。如果瞄准时能看清楚准星,运动员就会清楚地看到准星在目标面上的大幅度移动,很容易感到不安。如果动作太用力,会造成停顿,瞄准时间延长,难以实现快速射击,容易破坏动作节奏。瞄准时,可以看清目标面,即通过瞄准镜将瞄准镜聚焦在目标面上,目标面更清晰,瞄准镜对面。模糊,同样幅度的晃动,运动员不会真正清晰地“看到”十字准线在移动,而只会看到十字准线“晃动”。当运动员心理不安时,敢于做技术动作。

2。 2.2技术问题

“星实靶虚”的瞄准方式对于射击来说或许是合理的,但射箭和射击项目的特点不同,装备不同,技术要求也不同。两个项目最大的区别(飞碟除外)是射箭需要拉力在38到46磅左右的弓在“无支撑”的情况下被拉开,即使是最好的运动员在精准瞄准阶段。达到射击和瞄准的准确性是不可避免的,不可能的,也不是必须的。此外,射手(飞碟除外)多采用单眼瞄准,而射箭运动员则多采用双眼睁开主眼瞄准的方法。因为双眼瞄准更自然,不容易累,空间感更好,稳定感也更强。在射箭中,只有 2% 到 3% 的成年运动员和 3% 到 4% 的年轻运动员使用闭上一只眼睛或戴上眼罩,用另一只眼睛瞄准的方法。由于缺少两眼对焦的过程,更容易做到“星为实,目标为虚”。因此,不排除“星实靶虚”瞄准法也能射好箭。但对于大多数睁眼的运动员来说,强调“星是实,靶是空”,意味着目标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瞄准准星上。三、射击瞄准的技术要求是“准星、间隙、靶子,三点在一条线上”,即“枪能射准”。对于射手来说,瞄准器和枪口距离近,目标远。要将准星对准缝隙,准星必须对准准星,目标自然会因为模糊而变得“虚拟”。射箭不同,弓只有瞄准,没有缝隙。规则规定,如果运动员在弓上设置第二个瞄准参考,则视为犯规 [5]。因此,运动员只能依靠合理的技术动作来形成“目标基线”。韩国射箭协会教练员委员会前主任、韩国国家射箭队主教练朴京来在与笔者的交谈中多次表示:“当高水平的弓箭手盯着目标看时,他们不会用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感觉。(瞄准)”。

在采用传统的两轮赛制时,为了追求稳定性和准确性,运动员射箭的瞄准时间一般为5-6秒,有的甚至更长。当时对瞄准的要求是:瞄准,瞄准,再瞄准,瞄准前要特别好。然而,在新规则下,长时间瞄准的效果并不好[6]。研究发现,随着瞄准时间的增加,箭的质量下降[7]。现行的奥运会射箭规则导致“快射”成为弓箭手技术特点的最佳选择,要求运动员在成弓后1.5?3秒内放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射,运动员必须从拉弓开始,直到射箭后,一直看着目标,直到射箭后的目标点。如果在举弓时注视目标,按传统瞄准方法打开弓,形成一个完整的弓,然后瞄准时将视线移回十字准线,不仅瞄准时间容易延长,而且动作也会复杂,容易破坏技术动作的连贯性。性,也容易分散注意力。研究表明,肌肉保持高度协调的时间是有限的。弓完全拉出后,持续发力时间(也就是瞄准时间)延长1秒,箭速降低1英尺/秒。当箭速相差3英尺/秒时,准星和靶心的相对位置会有2到4毫米的差异。换句话说,即使瞄准器没有在靶心处移动,由于箭速的降低,箭的落点更低,相当于将瞄准器调整了 2.4 毫米 [8],远大于精英运动员瞄准时的晃动幅度。准星的调整范围为2~4mm,在30m距离的目标上会出现2~3环的误差,奥运会70m距离的误差会更大。保持箭速的好处远远超过保持瞄准精度的好处。

如果说在过去射箭规则的情况下,使用“实星与目标虚”的瞄准方法或许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那么继续使用“星实目标虚” ” 现行奥运淘汰赛制度下的方法。瞄准方法可能弊大于利,使用“目标实星虚拟”瞄准方法取得优异效果已成为趋势。

苏联射击专家提出的星实靶虚_移动射击靶_射击瞄准靶心下沿

3.心理学理论对此的解释

1)专注于目标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目标上。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目标面清晰可见,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面上,而忽略动作。研究表明,即使眼睛没有移动,注意力仍然可以在视野中转移,因为视觉定位与注意力不同[9]。同时,视觉定位也不能保证信息的获取,因为“看到”并不意味着“看到”。射箭的最终目标是击中靶心。因此,眼睛对准靶心,瞄准靶心,看清目标是客观要求。

2)注意理论中关于信息处理能力、选择性注意、唤醒与运动操作关系的理论告诉我们,每个运动员的信息处理能力或空间都是有限的,应该优先处理重要信息而忽略它。无关信息,重点关注与完成任务相关的重要因素。 Easterbrook (1959)) 的信息利用理论解释了觉醒和注意过程之间的关系,即觉醒水平的提高逐渐限制了来自外部环境的信息范围。注意能力随着唤醒水平的升高而降低[10]。为保证射箭动作的正确性,应注意射箭动作。瞄准时,如果视觉焦点落在准星上,轻微的晃动会使运动员在准星处清楚地看到准星。目标面上较大的运动很可能会引起运动员的有意注意,从而导致比赛引起的本已很高的唤醒水平继续增加。从注意力转向行动到注意力转向瞄准;或者大大缩小注意力范围并消除有用的线索,这两者都可能导致运动员表现突然显着下降。

3)射箭比赛由于其特殊的“一对一”淘汰形式,给运动员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自信成为运动员最重要的心理素质之一。世界上许多优秀弓箭手常用的心理训练方法之一就是看目标表面,看清楚,想象它比实际的大,从而树立信心,把每一支箭射进射门。黄心 [11]。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站在起跑线上,看着70米外的靶子,感觉靶子离自己很近,所以会自信,射出每一箭都坚定果断;目标很远,比赛的距离也不是70米。很容易引起焦虑、焦虑,甚至一系列问题。

4.国内外高水平弓箭手实际采用的瞄准方法

2004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射箭中心射箭司、国家射箭队和全国各省市射箭队的支持和帮助下,乘势而上全国射箭大奖赛,我们参加了包括国家队在内的我国20个省。对全市射箭队57名运动员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国际运动员6名,精英运动员46名,一级运动员5名。

调查显示,大多数精英运动员并不以“真正的目标”为目标。在57名运动员中,有10名采用“瞄准真实无星、瞄准目标、专注动作”的瞄准方式,占受访者总数的17.54%; 10人使用“虚拟、瞄准准星、专注动作”的瞄准方式,占17.54%;采用“不要太关注真星或真目标,只看准星和目标同时看”的37人,占64.9%。

中国弓箭手瞄准方法统计

明星的方式是真正的目标真正的明星不是太多关注N 101017.54.543764.91 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员越好,越是采用“target real star virtual”的趋势越来越大:目前在我国服役的6名国际女运动员中,有4个采用“target real star virtual”,占66.67%占所有国际运动员的百分比; 33.33%的2人采用了“不要太关注真星或目标,只看准星和目标同时看,专注于动作”; ”瞄准方法。

另外,笔者利用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机会,对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前8名女子射箭运动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人使用了“目标实星虚”,占被调查总人数的75%,2人“不太关注真星或目标,只看准星和目标”,占总人数的25%调查的数量,没有人采用“实星目标虚”的瞄准方法(表2).

雅典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前8名的统计

方法:星星,真实目标,虚拟目标,真实星星,星星不要太注意。 N 0 62% 07525 在调查和采访中,不少运动员表示,在射箭初学者的时候,按照教练员的要求,努力做到“真星、靶、虚”。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改变了瞄准方式,逐渐形成了“目标真星虚”。一些精英运动员干脆不看准星,而使用“袖标瞄准”,即直接用瞄准圈遮住黄心,认为这样有助于减轻心理压力,更好地专注于动作[12]。比赛紧张时,部分运动员采取适当措施扩大瞄准区域,以缓解压力,保持动作的流畅性和连续性。

苏联射击专家提出的星实靶虚_移动射击靶_射击瞄准靶心下沿

瞄准和专注于目标而不是瞄准器在射箭强国韩国也得到了很好的证明。这可能是韩国射箭在世界上崭露头角并长期保持高水平的原因之一。在采访韩国国家队前主教练、现任澳大利亚射箭队主教练李启世、韩国队前主教练朴京来、金亨道等几位现任韩国国家队主教练、中国国家队前韩国队主帅杨昌勋等在采访中都提到“射箭不同于射击”,认为应该是“目标是实而星虚,目视目标”,“看清目标表面”,或“关注目标,但不关注目标”。太难瞄准了”,“眼睛盯着靶子,心思集中在动作上”。“专注于自己的动作和感觉,同时也盯着目标。”杨昌勋说苏联射击专家提出的星实靶虚,当他来中国执教时,他很困惑当他听到“明星是实的,目标是空的”的时候。自从他是运动员以来,他从来没有这个概念。韩国教练对运动员的提示(包括杨昌勋教练对中国运动员的指导)也大多是“见目标明确,行动做好”。

5.建立新的定位概念和方法

现代心理学理论和射箭规则的修订给射箭瞄准技术带来了三个启示:1)视线焦点和注意力方向是两个概念,因为视觉定位和注意力不一样。 2)请注意,容量或资源是有限的。在兼顾目标的同时,要完成准确、精细、稳定、流畅的动作,注意力资源的分配必须处于最佳状态。提示我们的眼睛看向目标,但主要注意力应该指向我们的身体内部,感受运动。 3)射箭应该瞄准一个范围,而不是一个精确的固定点。为保持连续平稳的运动,瞄准不要求苛刻,准星在黄心圈内有规律地轻轻晃动。

因此,新射箭瞄准的理念应该是:本质上没有必要把太多精力放在有意识的瞄准上,或者不应该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瞄准上;正确的瞄准方法应该是: 运动员的视线 通过瞄准镜瞄准目标表面;瞄准的要求是:1、聚焦靶心,注意身体内侧点;2、看清楚靶心,但不要求瞄准精度;3、比赛时高,瞄准区域可以适当扩大。

当然,以上只是我们的初步看法,需要不断的实践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