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隐形战机侦察机人霸气放话:误炸让飞机变成废铜烂铁

1999年5月8日,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当天凌晨5时45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美国和北约战机轰炸,造成3名记者死亡。随后,美方称这是“误炸”,因为美军飞行员使用的是旧地图,轰炸目标出现“偏差”。一场“假轰炸”,美方要明确责任,掩盖真实目的。美国依靠自己的隐形战机和侦察机,为所欲为,越过边境侦察他国军队。看到美国如此嚣张和厚颜无耻,中国人义愤填膺。一个男人霸道地说:“我要把美国飞机变成废金属!” 那么,这个人是谁?他做到了吗?

二战日本之所以战败,不仅是因为美国投下的两颗原子弹,还因为雷达的贡献。日寇的战机全部被盟军发现,然后盟军派出战机进行精准打击。他们无处可躲,损失惨重。

雷达是一种利用电磁波探测目标的电子设备。因为它可以利用无线电的方法找到目标并确定其空间位置,所以也称为无线电定位。它发射的电磁波照射目标并接收回波,从而获得目标与电磁波发射点的距离、目标的位置和高度等信息。

1842年,奥地利物理学家多普勒首先提出利用“多普勒效应”制造多普勒雷达。20 多年后,英国物理学家麦克斯韦推导出了可以计算电磁波特性的公式。1886年,德国著名物理学家赫兹开始研究无线电波。经过多位科学家的不懈努力,杜武和布雷特于1925年首次成功使用雷达。六年后,美国海军利用拍频原理研制出雷达。1935 年,法国人 Gutton 开发了一种可以在夜间或雾中探测船只的雷达。次年1月,罗伯特·沃森·瓦特建立了英国第一个雷达站,后来空军又增加了5个,在二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美国研制了军舰雷达。

有了雷达,轰炸机和战斗机都有致命的缺陷,不再是无敌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各国开始研究隐身战机。在战机机身上涂上一层能有效吸收无线电波的材料,干扰雷达接收回波的过程,使雷达无法跟踪。此外,研究人员对飞机的气动布局进行了修改,以尽可能减少飞机的平面反射面积,简化发动机的红外辐射,使雷达对飞机的跟踪能力降低。

隐身战机隐秘,能有效躲避雷达,在眼皮底下逃走,因此被比作“空中的鬼魂”。1980 年代,美国空军委托世界上最大的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公司制造隐形战斗机,该公司将其命名为 F-117A。从此,世界上第一架隐形战机诞生,美国开始量产这款战机。1990年,美军入侵巴拿马,并首次在实战中使用了F-117A。命中率并不理想,进行了一系列改进。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了36架F-117A隐形战斗机,出动1200余架次,一次没有被伊拉克炮弹击中。这个结果让美方非常满意。美军又多了一个王牌武器,成为了战场上无敌的神话。

1999年,北约袭击南斯拉夫时,美军派出F-117A隐形战机和B-2轰炸机进行空袭。迄今为止,B-2轰炸机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它具有很强的隐身能力,可以安全地通过严密的防空系统和攻击目标。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凶手是B-2轰炸机。

北京时间5月8日凌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使用B-2隐形轰炸机向中国驻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大使馆投掷了5枚炸弹。新华社、光明日报三名记者不幸当场遇难。此外,还有数十人受伤。毫无疑问,这是美国事先策划的一场蓄意谋杀,目的是对我国进行示威,对我国进行挑衅和报复。事后,美方悍然称其为“误炸”,并找了一堆有缺陷的理由来支持其说法。

对于一名中国公民在国外无故死亡,中方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严惩肇事者,并向中方道歉。我们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的蓄意报复,因为中国此前曾反对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就连英国、丹麦等国的媒体也认为,北约蓄意轰炸中国大使馆。美国的态度激怒了全世界的中国人。全国多地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美国的暴行。许多大学生到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驻华使馆示威,高呼“打倒美国”

一名三十出头的男子通过新闻报道得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事件。见美国如此嚣张,他指着电视怒道:“我要把美国轰炸机变成一堆废铁!” 这个人就是世界上第一个研制出反隐身米波雷达技术的吴建奇。1966年夏,出生于江苏无锡,在四川宜宾长大。

虽然家里条件不是特别好,但给了吴建奇不少精神财富。他的父亲是一名军人。从小教他爱国,长大后报国。父亲的教育对他影响很大。他的头脑灵活,动手能力强。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最好的。他是父母口中的“另一个孩子”。1983年,吴建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大学毕业那年,他没有停止学习,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1990年3月,获得硕士学位。

那时的吴建奇是高层次的知识分子和高端人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向他伸出橄榄枝,聘请他到自己的公司工作。吴建奇同意,任三十八所雷达与通信总司长、综合部助理工程师。后任综合部副主任、雷达副总工程师。“5月8日事件”后,吴建兴决心带领团队研发反隐身雷达技术,让美国等国的轰炸机隐形。

隐形战机出现后中国隐形轰炸机,主流雷达失效,无法再跟踪目标。如果其他国家的隐身战机无法被发现,就意味着其他国家可以任意飞入自己国家的上空,对国防和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如何让雷达恢复“视线”,让隐身战机出现,是各国研究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海湾战争”爆发一年后,吴建奇意外获得了解决反隐身问题的预研项目——稀疏阵列集成脉冲孔径雷达测试系统。一旦研制成功,隐身战机将失去隐身功能。

1950年代之前,米波雷达成为各国防空网的主流雷达。探测距离远,体积和重量小,受天气条件影响小。但也存在检测精度低、分辨率低、工作频率低等缺点。它曾经被研究人员抛弃,转向微波雷达。米波雷达是一种长波雷达,波长为1米至10米,频段为30至300MHz(兆赫兹)。它有自己的发射器,主要用于远距离探测,对战斗机的威胁较小。

隐身战机虽然具有隐身功能,但不可能完全隐形。微波雷达只能看到战斗机的腹部和前部。在执行任务时,其搭载的导弹、外置油箱等都没有隐身能力,从而让雷达有机会探测到战机。隐身战机的隐身电磁波段大多在0.3~29GHZ(千兆赫)范围内,米波雷达正好避开这个隐身波,探测到战机。于是,米波雷达再次成为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并让它承担起反隐身战机的重任。

大多数传统的米波雷达使用老式的网状天线或简单的八木天线,导致分辨率低中国隐形轰炸机,无法准确测量高度。要想提高米波雷达的性能,就必须改进它的缺点,提高它的视野。吴建奇仔细分析了米波雷达的优缺点,如何让米波雷达更好地应用于防空网领域,他和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

当时,研究度量波雷达的国家很少,也没有可以借鉴和模仿的成功经验、经典教材和典型案例。前路一片黑暗,很多人对这项研究并不看好。吴建奇和科研团队在研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多次失败。然而,这批科研人员因为对国防事业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热爱,从未放弃。他带领团队研究反隐身雷达系统,经常在偏远恶劣的山区进行实验,条件非常艰苦。2001年,团队完成了项目研究。直到2012年,吴建奇和他的团队完成了世界的开发 首个实用系统经过反复试验,建立了多相位中心、多自由度地形匹配理论模型,提出了基于模型的似然测量等方法,成功解决了传统米波问题。雷达无法准确测高,探测覆盖不连续。经过不懈努力,他兑现了当年的诺言,让美国的隐形战机不再隐形。

此外,吴建奇团队在2005年成功研发出数字波束合成,简称DBF,打破了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在国际雷达市场上的长期主导地位,比西方早了2年左右。反隐身米波雷达的研制成功,使他在国际雷达界声名鹊起,受到国际雷达专家的关注,成为亚洲第一位参加国际雷达会议的科学家。

2013年,美国空军飞行员突然驾驶F-22隐形战斗机飞越南海。美国以为有了中国的雷达技术,我国就找不到F-22战机的身影,于是来到南海窥探军情。让美国人没想到的是,我们迅速启动了吴建奇研制的反隐身米波雷达,迅速锁定了F-22战机的具体位置,并警告他们立即撤离,否则中国不介意采取强制措施驱逐他们的措施。

美国人对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发现这种先进的隐身战机感到非常震惊。一旦隐身战机被发现,按照当时中国的军事实力,雷达锁定目标后被炮弹摧毁的可能性非常高,美国隐身战机称霸世界已经成为天方夜谭。过去的。这让美国惊慌失措,从此不敢随意侵犯中国领空。与此同时,美国认为中国对自己的“威胁”越来越大,因此加大了联合西方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制裁和打压中国的力度。不管别人用什么手段,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除了开发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技术外,吴建奇还创造了米波稀疏阵列集成脉冲孔径雷达,这是一种多频MIMO雷达新系统。他和他的团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移动式米波三坐标雷达,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向中国人民和世界展示,经党、国家和人民检讨。之后,他们并没有停下脚步,研制出米阵稀疏的四坐标雷达,标志着中国的雷达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两款雷达已经成为中国反隐身飞机探测装备的中坚力量。

这些年,吴建奇也获得了很多奖项和荣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二等奖多项。2021年4月23日,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补选有效候选人。无论获得多少荣誉,吴建奇研究员不忘初心,始终孜孜不倦地研究雷达技术。未来,他希望自己不断创新,研究新一代雷达,提高米波雷达对目标的识别能力和探测精度,实现多雷达等技术协同工作,发展全息传感雷达.

和平的表象下,暗潮汹涌。只有国家强盛,手中有王牌,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因此,科学家们一直在研制隐形战斗机。付出就有收获。2011年初,我国新一代隐身战机歼20试飞成功。次年10月底,沉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最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31首飞。此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同时测试两架五代战机原型机的国家。

2019年10月13日,歼20战机作为中国空军王牌入装,替代歼110、歼11承担维护我军海上主权的重任未来的空气。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日本拥有隐形战斗机,其他国家还处于研制阶段。有了隐身战机和反隐身雷达技术,中国可以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向包括吴建奇在内的这些领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致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