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10月初在南海撞山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返回布雷默顿海军基地

据美媒报道,10月初在南海撞山的海狼级核潜艇USS Connecticut本周早些时候悄悄返回布雷默顿海军基地,该基地也是三艘海狼级的母港核潜艇,康涅狄格。USS 将在附近的吉普特海峡海军造船厂进行进一步维修。

▲康涅狄格核潜艇,可以清楚看到船头受损区域

对于核潜艇的具体损坏情况,美国海军迄今一直保持沉默,也没有透露事故的进一步细节。不过,在美国国会最新发布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可以找到线索。法案已公布文本的第 1850 页清楚地记载,美国国会拨给海军 5000 万美元的维修基金,作为康涅狄格号的初步维修。成本。其中,1000 万美元用于购买声纳相关配件,其余 4000 万美元用于紧急维修,包括之前在关岛的处置费用。

但 5000 万美元只是前期成本,后续维修将是天文数字。最新照片显示,除了声纳罩丢失外,康涅狄格号船首的消音器瓦片也脱落变形。内压船体是否在碰撞中受损,仍需将船体移至干船坞。进行全面检查。目前拍摄的照片都在吃水线以上,与潜艇相撞对潜艇底部的破坏往往更为严重。此前有报道称海狼级核潜艇有多厉害,康涅狄格州的加压水箱一直无法正常工作。被修剪和下沉的风险,所以几万公里的回家路只能在水上航行。

一位在美国核潜艇服役多年的退役老兵透露,潜艇的线型主要是针对水下环境设计的,水下环境相对海面来说相对稳定。而一旦潜艇漂浮在海面上,即使是非常平静的海面,潜艇也会晃动很多,船员们甚至要抓紧固定的架子以防晃动。本案没有厨房设备,船员吃的是简单的冷食。因此,一般来说,潜艇在离港和返港时只在较短的时间和距离内维持水面航行,其他时间大部分时间在水下。对于康涅狄格号的船员来说,他们在 10 月初被迫漂浮在南海。如果把南海和关岛包括在内,关岛至加州,加州至母港华盛顿州,总航程近2万公里,确实是一次难忘的旅程。.

对于是否保留康涅狄格州,美国国内也存在不少争议。一些国会议员认为,康涅狄格号的船体寿命为23年(1998年12月服役),已经是一艘“中年潜艇”。再加上大笔维修资金,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撞山的USS旧金山号核潜艇

2005年1月5日海狼级核潜艇有多厉害,“旧金山”号核潜艇在训练中几乎全速与上海山相撞。事故导致一名船员死亡,60多人受伤,船头严重损坏。之后,旧金山也在关岛进行了初步维修,然后被送往普吉特海湾海军造船厂进行大修。花了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修复,但很快就退役并转为训练。利用。

▲修复后的旧金山

与康涅狄格不同,旧金山属于早期的“洛杉矶”级攻击潜艇,造价和造价都比海狼级低很多。当时,造船厂将旧金山号的前半部分船体切割下来,新建一段进行焊接,这也是潜艇事故维修的常用方法。海狼级不仅价格昂贵,当时单艘船的造价已经超过35亿美元,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的价格。而且只建造了3艘海狼,所需的钢材与目前生产的潜艇不一样,重新生产既费时又费力。这就是为什么维修也成为一个难题。如果花大价钱修理,船体的寿命将超过25年,

而美国国会对海军的预算也颇为不满。比如之前的355造船计划,就因为需要巨额资金而被否决。就连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前段时间也表示,以现有的军费和人员,美国海军只能负担得起。目前有300艘船舶处于超载状态。尤其是占资金大头的海狼级核潜艇,美国海军不愿公布相关维修费用。康涅狄格号的修缮肯定会在美国国会内部引发资金分配争议,最终可能需要美国总统来决定是否修缮。

本文为深蓝舰新闻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