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1年3月缅甸一系列乱象中的代名词掸邦

2021年3月,“这是缅北,我长大的地方”的烂梗在网络上风靡一时,缅北也成为了很多人向往的地方。然而,至少从缅甸政变带来的一系列混乱中,我们可以看出,缅北绝不是安定与美丽的代名词。

“这里是缅甸北部,战火不休”

缅甸北部位于缅甸与中国云南省的交界处。它被称为掸邦。主要包括腊戌、京东、果敢、佤邦、勐腊、老街、东枝、固农等11县54乡。. 其中,果敢和佤邦是名义上属于掸邦的政治和军事实体。

作为缅甸联邦共和国的一个州(类似于美国的州),掸邦与缅甸其他州一样,主要是缅甸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据统计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掸邦共有33个民族,其中掸族占60%。这是一个以掸族为主的多民族地区。

1885年,缅甸在第三次英缅战争后成为英国殖民地。英国对缅甸的统治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直接统治缅甸地区(当时的缅甸),通过设立酋长间接统治少数民族地区。英国还不断挑拨各民族关系,引发各方矛盾,为自己的殖民统治提供便利。

英国殖民时期,掸邦政府和军队独立,享有高度自治。当时,掸邦被称为掸族行政区,隶属掸族专员管辖,与缅甸总部同级,直属总督管辖。

1947年,缅甸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缅北掸邦邦隆乡缅族、掸邦、克钦族和钦族领导人签署的《邦隆协定》规定建立统一的缅甸联邦,并赋予少数民族自治权和各项民族权利。

次年,缅甸联邦共和国成立。在多党民主议会制下,缅甸共产党等政治派别纷争不断,加之缅甸主要民族(缅族)与各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缅甸陷入内乱和进入政治动荡时期。

1962年,吴奈温将军发动政变,建立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硬政策的军政府。军政府拒绝承认《彬龙协定》中的少数民族权利,尤其是自治权。

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_源来玺欢凯凯源千文_凯爷我源来玺欢你

缅甸军政府为统一缅甸,实现中央集权,对国内少数民族犯下烧杀抢掠等一系列不可饶恕的罪行,激化了长期存在的两党矛盾。二。少数民族建立了区域武装力量进行抵抗。

除了民族地区政府军与武装部队频繁发生冲突外,民族地区武装力量还因抢地等原因不时交火。

掸邦内战已久。

果敢最终被军政府控制:散阙的民族与军政府的设计

奉行中央集权的军政府,始终把“支持军队自立”的民族地区武装力量视为“大事”,重点打击果敢。

1960年中缅划定边界,果敢划归掸邦管辖。果敢位于萨尔温江河畔,毗邻佤邦。据统计,果敢人口约25万,其中90%为果敢人。

军政府上台后,不同民族领导的民族武装在果敢盘踞对抗。直到果敢联盟的时候,果敢才被它牢牢控制。

1989年,果敢联军与军政府签署停火协议,承认果敢自治,果敢20年自治开始。

2009年8月8日,缅甸政府军以搜毒为由,出动警察突然包围果敢特种军械修理厂,准备搜查。24日,缅甸政府军命令果敢盟军加入政府控制的边防部队。果敢联军拒绝后,双方再次对峙。

29日,政府军用重武器向果敢发起猛烈进攻。果敢联军越过边境,在弹药和粮食耗尽的情况下,撤退到中国康县境内。政府军立即完全控制了整个果敢地区。

2015年和2017年,果敢联军两次“卷土重来”,均被军政府镇压。目前,果敢联军已经在果敢北部山区的小范围内受到镇压,形势越来越严峻。

果敢盟军显然迷路了。

从根本上说,果敢联盟的解构有两个原因。

一是果敢人的民族认同感低。长期以来,果敢地区的居民构成复杂,许多来自不同地区的陌生人因为政治庇护来到这里。

这些为了生存而聚集在一起的人,既没有共同的家庭,也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他们只是表面上聚集在一起,实质上没有凝聚力,对他们所属的群体无法产生高度的影响。身份。

直到1983年,这些人才被军政府正式命名为“果敢”,并被列入官方承认的135个民族之列。这些生活在果敢的人,有着共同的族群,但长期内讧,无法建构族群,因而无法形成族群认同感。

例如,1989年果敢实现实质自治仅三年后,果敢联军总司令彭嘉生与副司令员杨茂良发生内讧,彭嘉生被迫撤出果敢地区。

又过了三年,杨茂良与联军副司令员李德华、李尼门、孟沙拉发生冲突,果敢联军又发生内讧。果敢被彭家盛带回,杨茂良被迫离开果敢。

短短六年时间,果敢盟军内部发生了两次大内讧。这个事实恰恰说明果敢族人的认同感很低,每个人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

果敢人一直处于分散状态,无法完全集中精力。这不仅让果敢在面对军政府的军事进攻时容易陷入混乱,也为军政府渗透地区政治提供了空间。

二是军政府在果敢地区暗中培养亲政府势力,伺机与外界合作,粉碎不受军政府控制的武装力量。一般来说,果敢地区实力较强的家族会成为军政府的目标。

例如,1962年至1989年,果敢先后在杨氏族长的地方民族武装、罗星汉的“自卫队”武装和彭领导的缅共民族武装的统治下。嘉盛。在此期间,杨氏首领武装和罗星汉曾与缅甸政府合作,共同对付缅甸共产党的民族武装。

2009年“8.08”事件中,果敢联军与政府军第二次对峙时,政府军支持的果敢联军副司令白所成率军叛变。

白所成所在的白家,在果敢是一个比较强大的家族。白所成和彭家生曾共同组建“果敢人民革命军”。他们是共享生死的战友。缅共时期,他们还在东北军区共同作战。与政府签订停火协议后,是果敢自治时期彭家盛的忠实部下。

然而,彭家盛执政后期,却将果敢联军的军政大权掌握在家族兄弟手中。彭家胜卷入家族政治的行为引起了他的不满,于是在“8.08事件”中,白所成率部加入军政府,在政府军的支持下成为果敢地区的新统治者。

2015年,缅甸军方宣布,整个果敢地区都在其控制之下,可见果敢联军在果敢地区的势力已经彻底瓦解。

源来玺欢凯凯源千文_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_凯爷我源来玺欢你

佤邦独立的背后

与果敢一样,1960年中缅划定边界时,佤邦划归缅甸管辖。佤邦的主要民族是佤族,约占总人口的70%。此外,佤邦还居住着其他16个民族,是名副其实的多民族地区。

1989年,鲍友祥在佤邦领导组建佤邦联合军。同年,UWSA与军政府签署了和平协议,一直在佤邦享有高度自治权。期间,军政府多次强制改组西联军,但联军拒绝并予以抵制。

相比之下,佤邦和果敢都是掸邦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佤邦为佤邦,果敢为果敢),地理位置相近,发展轨迹相近。然而果敢盟军已经被军政府彻底取缔,而UWSA却幸存至今。这背后的关键是佤族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坚定的政治信念。

佤邦与果敢一样,在历史上属于中国,其历史文化身份更倾向于认同中国的历史文化。虽然佤族和果敢因各种原因被归类为缅甸,但许多佤族和果敢人仍然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佤族历史悠久。根据流行的关于佤族起源的神话传说,四岗里,佤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洞穴生活时期。

关于佤族最早的记载是在先秦时期。据先秦《山海经》、《竹书志》、《国语》等著作,当时嬬侥人称嬬侥。

同时,“佤族文化”和“佤族传统”对佤族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促进了民族认同的建设,也提高了佤族的民族认同感。

佤邦各区都有宣传队;佤邦设立了多个地方电视台(以佤、傣、汉语、缅甸语播出);多个政府部门拥有自己的网站;网络和社交网络 佤族歌曲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网上有无数帅帅佤族士兵和帅帅佤族女孩的视频。

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_凯爷我源来玺欢你_源来玺欢凯凯源千文

良好的民族政策也是佤邦具有强烈民族认同感的原因之一。

他敢于进行家庭政治和裙带关系。佤邦各民族,无论大小,都是佤族大家庭的成员。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和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佤邦领导人由佤族和其他民族共同担任。虽然以佤族居多,但也有拉祜族、克钦族、汉族等其他少数民族。这种安排使少数民族利益表达的渠道畅通,加强了佤邦各民族之间的友好共处和融合。

因此,与没有历史背景的被动形成的果敢族相比,佤族具有非常强烈的民族认同感。

长期以来,UWSA希望在联邦国家框架内建立南北佤邦统一的“大佤邦”,在“大佤邦”内实现自治。UWS领导人认为,佤邦应该由军方直接管辖,而不是由掸邦管理。

2008年的新宪法中,军政府将佤邦定为掸邦管辖的自治州果敢同盟军武器来源,而佤邦自治州的行政机关实际上只设在官军控制的两个佤乡镇。有一个差距。

尽管面临缅甸政府的巨大压力,UWSA并没有就此妥协。UWSA基于团结和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与缅甸政府作斗争。

2009年,以“庆祝佤邦和平建设20周年”的名义,西澳大学向缅甸政府展示了强大的军事实力。2010年,缅甸举行大选,但UWSA禁止在其管辖范围内举行大选。

此外,为维护自身地位,佤邦虽然在掸邦政府内阁中有席位,但几乎没有参加掸邦政府内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