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国水面舰艇和战机的不断发展,见证了从1996年到2020年的巨大变化

在上一篇文章中,笔者和大家聊了聊我国水面舰艇和战机的不断发展,见证了1996年到2020年的巨大变化。今天我们来说说我国潜艇部队的巨大变化。说真的,1996年,面对对方4艘潜艇,我军潜艇部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但与外国干涉势力的核潜艇相比,有明显差距。20多年过去了,我们潜艇的战斗力发展了多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说一下我国潜艇的发展情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使用潜艇作战,给英法两国的舰船造成了巨大损失。西方国家起初看不起潜艇,认为强大的战舰和巡洋舰才是王牌。然而,潜艇的巨大作用却引起了德国的注意。到二战时期,几乎所有的海军都在努力研制潜艇。尤其是德国U型潜艇采用狼群战术,令美英两国恐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了对付德国潜艇,美国建造了大量的反潜驱逐舰。二战结束后,美苏进入了惊心动魄的冷战时代。

在水面舰艇实力远逊于美国的情况下,苏联全力发展潜艇力量,推出了一系列潜艇。当时,美国在航母编队方面具有压倒性优势。建国初期,由于当时的军事基础薄弱,我国无法自行生产潜艇等舰艇,只能进口。我国从苏联进口了4艘驱逐舰和一些潜艇。然而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完全依赖进口并非出路。因此,随着我国重工业体系的逐步建立,我国已经开始在仿制苏联各种武器的基础上。我国进口了一些苏式R级潜艇,

在水面舰艇有限的情况下,潜艇曾经是我国海军的绝对主力,形成了潜艇、快艇、战斗机的作战模式。1970年代和1980年代,随着我国军事工业基础的发展,我国开始对033型潜艇进行改进,最终下水035型潜艇。1980年代和1990年代,我国接触了很多西方技术,再加上自身的潜艇使用基础,我国开始研制新一代039型潜艇。然而,潜艇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039型潜艇的早期型号遇到了一些关键问题。1990年代,我国海防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1996年,海军的任务最为繁重。

当时,我国潜艇部队装备了大量035型、033型和进口R级潜艇。这些潜艇数量众多,但性能并不是很先进。因为都是常规潜艇,作战能力远不如世界大国的核潜艇。1996年,中国海军装备了6艘核潜艇,即1艘092型战略核潜艇和5艘091型攻击核潜艇。1996年,对岸海军装备了4艘常规潜艇。它们是 2 只海狮和 2 只剑龙。其中,海狮级潜艇是二手货。美国在二战结束时建造了它们,并在 1970 年代将它们卖给了另一方。它已有70多年的历史。即使在 1996 年,

剑龙级潜艇于 1980 年代从荷兰进口。原计划进口6艘潜艇。由于我国的坚决反对,最后只进口了2个。1996年,剑龙级潜艇的作战水平确实比035型潜艇高,但因为只有2艘潜艇,并不是海军潜艇群的对手。时至今日,这两艘剑龙级潜艇仍是彼岸海军的“扛把子”之一。事实上,它们显然已经过时了。1996年,对方海军的潜艇根本不是主要对手,主要对手是外国干涉势力。外国干涉势力拥有数十艘洛杉矶级和海狼级核潜艇,其作战能力远在091型核潜艇之上,数量上有很大优势。这是最大的挑战。

说真的,即使到了2020年,洛杉矶级潜艇也不甘落后,尤其是后期改进型的洛杉矶级潜艇,到今天依然是一大威胁。20多年过去了,对方海军的潜艇力量发展了吗?不,一点也不,还是那四艘旧潜艇。对方曾尝试建造自己的潜艇,但由于缺乏技术支持,至今未能成功。时代变了,20多年过去了,我国潜艇力量有了长足的发展。首先,让我们谈谈常规潜艇。19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我国先后从俄罗斯进口12艘基洛级潜艇应急。这种潜艇是苏联海军的主力潜艇之一,非常安静。

除了俄罗斯,我国是拥有基洛级潜艇最多的国家。039系列潜艇非常成熟。目前已建造各类039系列潜艇30余艘,是潜艇部队的主力之一。请注意,039系列潜艇的中后期改进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至于进口的R级潜艇,已经全部退役。仿033型潜艇也已全部退役。至于035型潜艇,目前仍有10余艘中后期改进型仍在服役。在常规潜艇方面,我国属于标准第一梯队的前列。然而,就核潜艇而言,我国'

最初的五艘091型攻击核潜艇都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但现在已经开始逐步退役。092型核潜艇仍在服役,接近退役时间。目前,093型和094型潜艇是核潜艇的中流砥柱。关于这两种潜艇的数量,肯定不止10艘,但具体数量仍是机密数据。至于传说中的095型和096型核潜艇,没有人听说过,它们只是“传说”。093型和094型潜艇的战斗力一直是很多朋友争论的焦点。但由于这些潜艇的资料太少,根本不可能知道。在多次海上阅兵中,

从外观上看,它们都具备发射地基巡航导弹的能力,这也是核潜艇走向成熟的标配之一。当然,在世界各国中,配备核潜艇的国家数量仍然是个位数。其中,美国在核潜艇方面具有压倒性优势,其次是俄罗斯。20年来095型核潜艇形成战斗力了吗,我国潜艇力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斗力大幅提升。但是,与美国、俄罗斯等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玉蕾俯瞰江城,风云环绕皇营。楼内龙腾虎啸,船舫上掠,飞炮发动机驱六军,俘虏将军被制服,胡军大败。有说有笑控制长鲸,三军胆子大增。一荣仪,天地清净,从此华仪一统。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