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盘点一下当今世界上的十大海上“巨无霸”(组图)

你听说过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吗?

一百多年前,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内燃机动力和钢铁工业进步,让巨型豪华邮轮这一全新的商业产物出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贵族面前。从此之后,人类对于海上移动物体制造的执着与热情就再未消失。当年那艘号称“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在如今技术更为先进的造船业看来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当今世界上的十大海上“巨无霸”。

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

2012年,我国海军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入海服役。此后十年间,已经陆续有山东号和福建号加入国防序列,为捍卫祖国万里海疆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然而,说起现代军事武器中的“海军之王”,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才是拥有航母数量最多,也是应用科技最为尖端的国家。早在1922年,他们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兰利号就已经服役于美国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航空母舰为反法西斯联盟赢得太平洋海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从美国本土打到日本本土,如果没有航空母舰的运输和休整,仅靠飞机和其他战舰远远支撑不了如此长的战线。

现如今,美国海军服役航母共有十一艘,其中最大的当数2017年交付的杰拉尔德·福特号。它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技术设计最新式的航母,也是耗资最为巨大的航母。根据相关的数字报告统计,建造这艘杰拉尔德·福特号花了十二年,让美国国库付出了足足一百三十亿美元的代价。

当然,这绝对是物超所值的。杰拉尔德·福特号是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其堆芯能源支撑最多可达五十年。另外,它满载排水量十万吨,可以容纳四千五百名船员,这样的水平令全世界的航空母舰都只能是望尘莫及。

玛丽王后2号邮轮

玛丽王后是前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妻子,两位英国历史上的传奇女王都与她有血缘关系,她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堂妹,也是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奶奶。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英国卡纳德邮轮公司打造了这一系列的豪华邮轮。其中,2号邮轮比它的姊妹船舶在外形上更为庞大中国的水下母舰,而且在内部设计上也更为先进。

玛丽王后2号邮轮于2003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承载游客们周游世界各地,曾在我国上海吴淞口停泊。它的满载排水量达到十五万吨,这个数据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泰坦尼克号的三倍有余。跨越百年,两艘英国豪华邮轮完成了时代交接。

绿洲级游轮

首先我们来区分一下两个概念,那就是大家经常听到但是未必都了解的“邮轮”和“游轮”的区别。简单来说,邮轮可以做到比游轮航程更远、时间更久的旅行,比如越洲跨洋的远洋航行。而后者一般只在近海区域或者内河、湖泊进行客运任务。但是,无论是邮轮还是游轮,都无法阻挡其富丽堂皇的建造风格,因为它们的共同点都是供人娱乐的。

所以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知道皇家加勒比是一家提供短程近途游轮服务的航运公司。而他们所推出的绿洲系列中的海洋奇迹号、海洋和谐号以及海洋交响号,则称得上是这家公司旗舰产品。

中国空天母舰神龙号_中国的水下母舰_中国水上飞机母舰

除了庞大的身形,绿洲系列三艘游轮的内部设计更为耐人寻味。它们以商业街的形式区分船上的不同空间,乘坐别的豪华船舶都是来度假休闲,选择它们却更像是来逛街购物。

以其中最大的海洋奇迹号为例,它是游轮界中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海洋奇迹号超越了皇家加勒比公司绿洲系列的所有船舶,满载排水量更是达到了二十四万吨,可以容纳近万名乘客和工作人员。

TI级油轮

讲到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新概念,油轮。其实通过它的名字就不难看出,这样的船舶不再是供人享乐的客运轮船,而是用于运输原油资源的工业用船。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油轮当数四艘TI级超级油轮,它们分别是TI非洲号、亚洲号、欧洲号以及大洋号。

2010年,在昔日霸主海上巨人号(诺克·耐维斯号)报废拆除后,这四兄弟就成为了油轮领域的实力领先者。据悉,它们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五十一吨。四艘油轮往返于各大原油生产国和需求国之间,每次最多可运输三百万桶原油,这已经相当于拥有五千万人口的韩国全国一天的耗油量。

有意思的是,TI级油轮的体积过于巨大,因此它们通过世界上很多著名航道就变得非常困难。比如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TI级油轮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顺利通过。

而且,由于这种船只主要以运输原油资源为主要业务,如何才能保证货物在途的安全性和低损耗率远比运量和速度要重要得多。所以,我们看到的IT巨型油轮都是用白色作为顶层甲板的颜色,设计者通过这种办法让船体尽量反射更多的太阳辐射,来减少剧烈的阳光对舱内原油资源的影响。

中国水上飞机母舰_中国的水下母舰_中国空天母舰神龙号

开拓精神号工程船

与之前提到的几种船舶用途不同,开拓精神号是世界上最大工程船。也就是说,它的使命并不在于定时定量将人或者货物从某处送到某处,而是停留在一个固定的港口,每当有需要时再根据订单要求前往不同海域作业。

它由韩国建造,用时仅仅三年。可见,我们的这位邻居在航海事业的建树可以与基建方面的我们国家相媲美。开拓精神号不同于一般的工程船,是各种相关专业优势的集大成者。它的起重臂最高可以架起4.8吨重的物体,中小型船只如果在海上出现意外情况动弹不得,开拓精神号可以将其整体抬起后再做处理。

更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开拓精神号的船身还可以容纳三百多架飞机,满载排水量超过一百万吨,最多可达一百一十万吨。要知道,我们前文提到的几艘大船加起来,也就差不多等于开拓精神号一艘而已。

别着急,真正海上巨无霸这才刚刚开始陆续登场。

中海环球号货轮

中国空天母舰神龙号_中国水上飞机母舰_中国的水下母舰

说了这么多国外制造业的尖端产品,终于有一艘我国自主研制的大船上榜,它就是由中国海运集团出资,于2014年投入使用的中海环球号货轮。

在建成伊始,中海环球号就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集装箱货轮。在物流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为顺应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趋势,韩国现代重工集团旗下造船厂主动承担了中海环球号的修造工作。

虽然它的排水量相对较少,只有不到二十吨,但是其长度与宽度均位居当时同类型船舶世界首位。据悉,中海环球号船身长四百米、宽六十米,相当于四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大小。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有一座主办体育场就是有974个巨型集装箱组成,这个创意的来源就这些不舍昼夜在大海上奔波的物流运输巨轮。

长范号货轮

同样是一艘由中国制造的巨型船舶,长范轮也是应用于长距离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而且,它的体积和运输吨位比中海环球号还要大。举个形象的例子,如果把长范轮满载时的集装箱按照六米长的标准统一排列,它们连在一起的长度,大致相当于长江三角洲两座核心城市上海与杭州之间的距离。

另外,长范轮的满载排水量接近六十五万吨,在长度和宽度方面也是略胜一筹。从它入水使用开始,就已经成功取代了中海环球号货轮的地位。

中国空天母舰神龙号_中国的水下母舰_中国水上飞机母舰

海上巨人号(诺克·耐维斯号)油轮

如果海上巨人号至今还在大洋上航行,那么之前讲过的TI级四兄弟也就不会是世界第一油轮。当然,曾经的海上巨人号不仅是油轮领域的老大,放眼全世界各种类型的船舶中国的水下母舰,它的地位都是无可撼动的。

海上巨人号诞生在马六甲海峡所在的新加坡港,由一家日本供应商修造,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式投入使用。它的船身长度为458.45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哪怕是把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平倒放在海上巨人号上,这艘巨轮一样可以带着铁塔去它想去的地方。

另外,海上巨人号还拥有着满载排水量八十二万吨的数据,就是运输三艘美国杰拉尔德·福特号航空母舰,对于它来说也丝毫没有压力。

然而,这位海上巨无霸的航海生涯并不顺利,反而称得上是命运多舛。在入海仅仅两年后,海上巨人号就因为当时发生在墨西哥湾的战争冲突无辜中弹沉没,此后虽然又得到了船体打捞和修复,可又在两伊战争爆发的波斯湾附近海域再遭重创。

经历了两次炮火洗礼后,又几经卖家买家的辗转,海上巨人号最终于2010年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说了这么多,作为这份名单的榜首,海上巨人号竟然也是最悲情的一艘巨轮。通过对这些人造海上移动物体的介绍,我真的感受到了多么美妙而又不可思议的技术创造,又总会被人类自己毁灭。泰坦尼克号是这样,海上巨人号也是这样。

因此,即便人类创造了无与伦比的灿烂文明,但如果不加以保护与传承,我们终会亲手毁掉这一切原本属于我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