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什么中国对越南发动战争,却把被中国征服的越南领土归还给

网上有一个话题:为什么中国对越南发动战争,却把被中国征服的越南领土还给越南?一些外国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美籍华裔网友Michael Ciao表示:

中国要给越南一个教训,不要侵略柬埔寨,占领东南亚,这是越南的野心。这奏效了,越南停止了在东南亚的统治。

中国希望越南停止在边界上的恶作剧,越南经常在边界上引起许多小规模冲突,这奏效了,40年来没有更多的边界问题。

中国不要越南的任何领土,只想打这小子,教训他一顿。工作完成了。

否则越南战争装甲车轮式,就像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越南的战争一样越南战争装甲车轮式,他们不知道何时停止和离开。

国外网友 Simu Ft 说:

这场战争不能只看表面。

历史背景

1. 那个时候,还是冷战时代。自从美国从越南撤军后,美国在军事上处于战略防御时期,而苏联在军事上处于战略进攻时期,苏联即将进攻阿富汗。

2. 北越统一越南后,民族自信心高涨。越南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三大军队,仅次于美国和苏联。并有统一整个印度支那半岛(被法国殖民的印度支那半岛范围)的野心。

装甲精英2战争沙丘补丁_越南战争装甲车轮式_战争雷霆和装甲战争哪个好玩

3. 胡志明死后,黎端成为北越最高领导人。北越与中国关系恶化,北越开始反对中国,中越边境发生冲突。

4. 1960年代以来,中苏关系恶化,边界冲突不断。对于中国来说,整个华北地区并不安全,而此时统一后的越南与苏联站在同一边,苏联也承诺帮助越南。中国正受到来自南北双方的攻击。

5. 1971年基辛格访华后,中美两国都希望实现关系正常化。此时美国正处于战略防御期,美国希望中国能成为对抗苏联的前线。中国不想同时与苏联和美国为敌,中国刚刚结束文革,需要投资经济发展。

6. 如第5点所述,中国此时要发展经济,但周边环境不稳定,对中国的国防和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刚刚结束文革,在消除周边军事危险的同时,需要培养一支十几年没有大规模作战的军队。

战争意图

1.通过这场战争,中国向美国展示了中国已经与以苏联为首的集团国家决裂,全面转向美国。

2. 消除来自中国南方的军事威胁,结束越南对印度支那半岛的统一。结果,北越的工业设施(当年得到中国的援助)被拆除。此后,工业能力丧失,完全依赖苏联援助,军费不断增加,直至苏联解体,中越关系正常化。中国南方的军事威胁被消除。

3. 至于拯救柬埔寨,如果这是其中一个原因,那我就加上这个。越南将驻扎在柬埔寨的军队调往中越边境。

那么,这些战略意图,中国已经意识到,为什么还要错过越南这块土地呢?如果中国继续占领越南北部领土,中国可能面临以下困境。

1.越南正规军从柬埔寨调到中越边境,打中越战争的中国军队不是正规军。中国军队的主力在北方保卫苏联。

2. 苏联可能会介入,美国也可能会介入。这将使中国的国际外交形势十分被动。

3.中国长期占领越南北部会增加自己的财政支出,美国也可能为此制裁中国。中国经济不能发展。

英国网友 Gwydion Madawc Williams 说:

战争雷霆和装甲战争哪个好玩_越南战争装甲车轮式_装甲精英2战争沙丘补丁

正如其他人所说,这是针对柬埔寨的。

这也可能是为了让泰国放心,因为它担心来自越南的袭击。

从长远来看,越南人确实撤出了柬埔寨。

澳大利亚网友布雷迪·米尔顿说:

我“认为”是这样的——越南出于某种原因与柬埔寨开战。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谁发动了战争,但我从历史推断越南袭击了柬埔寨。

中国过去和现在都是柬埔寨的盟友,所以中国与越南的战争不是征服战争,而是作为惩罚的军事打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和平后撤退时,他们返回了领土。

曾在中国留学的波兰网友Xierme表示:

当时,中国只是想给越南一个“警告”。鼎盛时期,中国距越南首都河内仅40公里。但没有必要。

越南已经离开中国很久很久了。即使吞下,也无法完全消化。所以,“接近领土”是愚蠢的。

==============

更多信息请访问公众号,一起来看看国外的历史和事情吧。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