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米格-21“鱼窝”战斗机美国《国家利益》

米格-21“鱼床”战斗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历史上最强大的五位战士》的文章。作者是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利。

文章称中国最好的战斗机,各国购买战机是为了解决国家战略问题,所以对战机的评价应该基于其解决或缓解这些问题的能力。那么战斗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制造商或采购商的战略问题?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从运营性能、可靠性和成本方面进行衡量。

在军用航空的早期,技术创新如此之快,以至于尖端飞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会过时。鉴于此,要从那个时代挑选一位优秀的战士是非常困难的。不过,在战斗性能和易生产性方面,“黑桃”十三战机略胜一筹。这架飞机的设计主要基于法国王牌飞行员如乔治·吉内梅的建议。这架飞机在爬升和俯冲方面都远远超过了大多数其他机型。Spad XIII 的生产也很容易,最终有近 8,500 辆 Spad XIII 投入使用。早期出现的主要可靠性问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也得到了解决中国最好的战斗机,无论如何,斯帕德十三的战斗性能是压倒性的。

“黑桃”十三战斗机帮助盟军抵御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将军鲁登道夫发动的攻击,并在反攻期间夺取了法国的制空权。

当然,使用战斗机的不仅仅是空军。F-6F“地狱猫”战斗机能够可靠地从航母上起飞,因此该机在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发起的大规模航母攻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从 F-6F 于 1943 年 9 月正式投入战斗以来,美国海军航空兵在太平洋地区的所有胜利中有 75% 归功于这架飞机。美国海军王牌大卫麦坎贝尔驾驶地狱猫,一天之内击落了九架日本飞机。F-6F 配备重型武器,能够造成比同代其他飞机更大的战斗伤害。据统计,F-6F以空战损失270架为代价,共击落敌机5200架,相对于三菱A6M“零”的损失率

Me-262 Jebi 未能帮助德国赢得二战,也未能阻止美国和英国空军的联合轰炸。但是,如果当时德国军事当局做出了正确的决定,那么这架飞机至少能够完成后一项任务。

Me-262 是世界上第一架战斗喷气式战斗机。由于德国政府和德国空军的反对,Me-262 的全面生产被推迟,他们不愿投入资源来生产没有明确目的的实验飞机。德国人在早期使用这架飞机作为战斗轰炸机。然而,随着德国人越来越需要强大的拦截器,Me-262 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事实证明,“吉燕”号可以对美国轰炸机编队发动毁灭性打击,飞行速度比美国驱逐舰还快。

虽然发动机的一些问题影响了飞机的生产,但到二战结束时,Me-262 的生产已经变得相当容易,可以在分散的地下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

奇怪选择这样的飞机?与冷战时期其他著名战机相比,米格21在很大程度上被低估了,而且损失率也很大。在越南战争和一系列中东战争期间,“鱼窝”是常见的受害者。

然而,MiG-21 价格便宜、速度快、机动性强且维护成本低。掌握 MiG-21 的操作相对容易,但飞得好并不一定容易。长期以来,各国空军一直在采购米格21。如果把中国的歼7也算进去,可能总共有1.30000架“鱼巢”战斗机为多国空军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鱼屋”就是战斗机界的AK-47。50个国家使用过MiG-21,这架飞机已经飞行了55年。MiG-21在包括印度、中国、越南和罗马尼亚在内的26个国家的空军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 MiG-21 及其衍生产品能飞行到 2034 年,谁会感到惊讶?

在 1976 年服役后,该机立即被评为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如今,F-15 可能仍然是最全面、最具成本效益的战斗机,尽管 Su-27 和 F-22 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 F-15。如果美国历史上有一款战斗机能配得上美国国家象征的称号,那除了F-15还有其他选择吗?

鹰式战斗机象征着美国霸权时代,从越南战争结束到冷战后的统治时期。F-15 的设计吸取了越南战争的经验教训,性能优于以前的战斗机,并为现代空中优势飞机树立了新标准。尽管进行了测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 F-15 战斗机被空中对手击落。F-15 生产线将至少运行到 2019 年,如果波音能够成功推销其改进的“沉默之鹰”战斗机,生产线将持续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