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轻型化为何成为坦克发展新趋势?让我们一探究竟

时隔半个世纪,美国新坦克的研制重新按下了启动键。不久前,美军“机动防护火力”(MPF)招标结果出炉。坦克。自1970年代M1主战坦克问世以来,美国新型坦克的发展就一直停滞不前。“格里芬”II的中标是他们多年来在研发新型坦克方面迈出的最大一步。

海湾战争以来,由于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武装直升机、专用对地攻击机、无人机等新型反坦克武器和平台的推出,重型坦克群作战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但近年来,在多场局部武装冲突的战场上,轻型坦克以其良好的机动性和防护性,在很多情况下成为地面推进的决定性力量。

据媒体报道,仅今年一年内,英国、德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就启动了轻型坦克发展计划,让“孤独”的坦克重获新生。为什么轻量化成为坦克发展的新趋势?轻型坦克能否继续在国际防务市场“走红”?

在本期中,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路走来,成功也是“轻”,失败也是“轻”

1916 年 9 月 15 日,清晨。雾在法国索马河畔徘徊。

战斗开始。英军“钢铁怪兽”在战场上横冲直撞,撕开德军的战壕防御。坦克作为未来主宰战场的陆战武器,在一战硝烟中首次亮相。它在陆地战场上的压倒性优势,使其迅速成为各国军队的主战武器。

早期的坦克通常根据总战斗重量和火炮口径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二战前,轻型坦克作为支援步兵的战车,承担了辅助作战的功能。轻型坦克也以低廉的成本获得了大量订单。苏联生产的最早的T-26坦克超过1万辆,美国生产的轻型坦克达到2.7万辆。轻型坦克曾经迎来繁荣时期。

好时光并没有持续多久。二战期间,轻型坦克在战场上失地坦克世界火炮瞄准技巧,因为它们的火力和防护能力远不如中型坦克。卫国战争初期,德军在战场上将数千辆苏联轻型坦克变成废铁。最终,正是以T-34、KV-1为代表的中重型坦克让苏军力挽狂澜。

战场上的挫折让轻型坦克迅速“失宠”。1960年代,兼具越野性能和重型火力的现代主战坦克主战坦克的出现,将轻型坦克从陆战的主要装备中推出。在许多国家的军队中,轻型坦克甚至已经演变成侦察坦克、坦克歼击车、伞兵和登陆车等其他类型的装备。

然而,主战坦克并不完美。由于其技术复杂、战斗重量大,装备主战坦克的地面部队的远程机动性受到很大限制。以美国M1主战坦克为例,其总战斗重量超过50吨坦克世界火炮瞄准技巧,C-17大型运输机一次只能运输一辆。此外,主战坦克的造价也一直居高不下。1986年美国M1主战坦克的财年售价为222万美元,1988年涨至256万美元。

就在各国为如何“瘦身”他们的坦克而苦苦挣扎时,一场更大的危机来了。越战期间,M48“巴顿”主战坦克频频陷入泥潭,成为美军的负担;在海湾战争中,数千辆伊拉克坦克在路上被精确制导武器摧毁;在车臣战争中,俄罗斯的T-80坦克深入参与了巷战。经常被简单的单兵火箭筒挡住……主战坦克的作战能力遭到质疑。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军队纷纷转型,减少主战坦克比例,将轮式装甲车改为轻型坦克。瑞典还在很受欧洲国家欢迎的CV90轻型坦克的基础上衍生出了综合性能优异的CV90履带装甲战车。它的总战斗重量只有欧美现役主战坦克的一半,却配备了同级别火力的主炮;隐身设计和先进的辅助防御系统弥补了生存能力的不足。

军队作战理念的多元化发展和坦克集群攻击模式的淘汰,让轻型坦克慢慢重新回到各国军队的视野。随着军工领域各项技术的飞速发展,坦克在重量更轻的同时,还能具备良好的综合性能。这也被视为坦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军火贸易火爆,陆战武器重回舞台中央

2018年,印度尼西亚的平达德宣布,菲律宾和孟加拉国订购了40-50辆卡普兰坦克。

2020年,一直致力于提升山地作战能力的印度陆军通过了20辆俄制“章鱼-SDM1”坦克装备山地部队的订单计划。

近年来,轻型坦克在国际防务市场上不断“走红”。主要原因是经过技术革新的新一代轻型坦克具有更好的机动性和信息态势感知能力,以及火力和防护能力。轻型坦克的批量装备可以有效提高军队的地面作战能力。

2009年,美国陆军的地面战车计划因预算调整而停止。2015年,美国继续提出“机动保护火力”(MPF)项目,旨在为轻型步兵部队提供一种能够直接火力支援的新型30吨轻型坦克。这种轻型坦克不仅需要一定的火力、防护和机动性,还需要满足“一次至少两架C-17大型运输机运输”的要求,以保证其具备在大范围内快速部署的能力。 - 未来的大规模战争。

同一时期,俄罗斯计划为空降兵团装备两栖轻型坦克“章鱼-SDM1”。该坦克配备125毫米口径火炮和导弹复合系统,拥有新型自动校正装置火炮瞄准具、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和自动目标跟踪装置,可通过舰船和飞机运输。“八达通-SDM1”轻型坦克具有出色的机动性和战斗力。它不仅延续了火力优先的传统理念,而且将总战斗重量降低至18吨。一经问世,便引起了国际设备市场的关注。

此外,模块化的设计也为灯箱增色不少。土耳其与印度尼西亚联合研制的“卡普兰”坦克通过模块化可在无人遥控炮塔和载人炮塔筐之间切换,主炮口径可根据任务要求快速转换,高低射程火炮可以加宽。首选。

能力升级,适应未来待战场考验

不久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秘书Sashish Reddy博士表示,DRDO将与Larsen和Tubro(L&T)合作,针对轻型坦克开展新型印度制造轻型坦克的研发。在该领域。准备在 2023 年投入生产。

在这个印度研制自己的轻型坦克的计划中,作战要求非常具体——总重量不超过25吨,配备至少一门105mm口径主炮,有主动防护系统,可以搭载无人机。 .我们来自它。可以看出,传统的“机动、防护、火力”坦克设计三角正在发生变化。

巴黎,2022 年 6 月。

欧洲国际防务展览会开幕。全球主流坦克供应商齐聚一堂,携最新成果亮相展会。从他们展示的先进坦克中,我们可以窥见未来轻型坦克的四大基本能力:

首先,创建一个数字驾驶舱。

操作简单快捷,是武器装备的重要指标。传统坦克驾驶舱内仪器设备多,信息复杂。长期作业容易造成船员疲劳,难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

为了简化数据信息,美国M1A2坦克配备了全面的显示屏,让乘员对战场上的各种信息有更直观的体验。指挥官和炮手只需坐在监视器前,就可以全方位了解战场的各种图像、数据和实时场景,更有利于作战指挥。

二是搭建无人平台。

未来,配备更多武器系统和信息设备的坦克将由位于无人战斗机等安全场所的坦克指挥官远程操作。

坦克的无人化改造不仅会大大减少士兵的伤亡人数,还可以进一步解放坦克内部的空间——只有保护车辆控制系统和发动机,才能使坦克变得更小更轻,从而降低油耗、削减费用。目前,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坦克的出现引起了全世界军迷的关注。

第三,优化隐身设计。

反坦克武器层出不穷,对坦克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各种新型防护装甲不断涌现,但仍跟不上反坦克武器的发展速度。如何使坦克成为低探测目标也成为世界各国的主要研究方向。

PL-01是波兰世界上第一辆隐形坦克,它可以通过车体周围密集分布的红外探头和数千个可调温的瓦片装甲,将表面调节到与周围环境相近的温度。据说这辆坦克还能够改变自己的红外信号,在敌人的红外探测下伪装成一辆轿车。

四是作战信息共享。

未来作战是“高科技条件下的战争”,需要将各个作战单元连接成一个作战整体,实现信息的统一处理和共享。在联合作战体系下,坦克不再是孤立的装甲单位,而是战场信息网络的节点、终端和激烈的攻防平台。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是第一个使用战场管理系统并使其能够进行实时战斗的坦克。指挥官可以通过智能控制设备了解战场环境、GPS定位、敌方攻击位置等信息,计算地形、时间、位置和部署。凭借高度先进的火控设备,“勒克莱尔”坦克可以达到高达 95% 的命中率。

专家预测,未来战场上的轻型坦克将伴随主战坦克在突击和迂回中进行火力支援,歼灭敌方轻型装甲车辆和主战坦克,同时为步兵在战场上提供装甲。主战坦克无法部署的区域。支持。轻型坦克目前的先天优势能否在未来与高科技融合,能否成为高科技条件下战争的制胜之剑,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