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海军极度依赖航空母舰提供对海打击力量轻松消灭一个航母编队

长期以来,美国海军严重依赖航母上的舰载机来提供海上打击力量。由于美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相对于其他国家的绝对优势,美国海军并没有过多关注对海打击武器的单位突防能力。我也不太关注驱逐舰和巡洋舰的反舰武器。不过,随着世界其他国家海军的发展,美国海军也感受到了增强反舰火力的必要性。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LRASM反舰导弹诞生了。

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中国 舰载预警机_中国 舰载 巡航导弹

LRASM是美军未来的主要反舰武器。这种反舰导弹不同于中国和俄罗斯的反舰导弹。它选择使用隐身性能来穿透防御。弹体采用可降低RCS的外形设计,并采用新型雷达吸波漆,不易被雷达探测到。发动机尾喷口专门设计用于减少发动机的红外信号,使其更难检测。此外,再加上其超低空突防攻击模式,对手很难在远距离发现这种导弹,而且往往在发现后,大量导弹已经抵达附近。

美国LRASM最令人惊奇的是,这枚导弹的射程有了很大的提升。与过去射程只有100多公里的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相比,空射版LRASM的射程超过900公里。结合美国航母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在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下,LRASM将美国航母的海上打击范围最远扩大到近2000公里。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据。更具威胁性的是美国战略轰炸机与LRASM的合作。据悉,一架美国B-1B战略轰炸机可携带16枚LRASM进行作战。美军仅用4架B-1B就可以在900公里的距离内发射64枚隐身导弹。

理论上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辽宁航母搭载的舰载预警直升机很难从远距离探测到分批来袭的美军LRASM,仅靠搭载的歼15也难以拦截这种级别的攻击. 除非有大量的055或052D护航,否则我们的航母是没有能力抵抗这种攻击的。困难在于无法从远距离检测到传入的 LRASM。当距离足够近时,很难完全拦截大量来袭导弹。那么,面对美军的LRASM,我们海军应该采取什么手段来对抗呢?

目前,我军以055为首的先进驱逐舰确实具备很好的防空能力,但是由于地球的曲率,即使是055的雷达也无法探测到40公里外低空飞行的LRASM,所以我们依靠海军驱逐舰提高远程防空能力是不现实的,即使是部署更多驱逐舰建立防空线的战术,也必然导致外围驱逐舰的不断损失。由于LRASM是一种高度智能的武器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可以根据感知信息自动更新飞行轨迹,仅仅依靠海军驱逐舰的防御是不足以击败这样的对手的。即使采用电子干扰等战术,也难以对抗LRASM,一种使用复合制导并具有完全自主的非中继制导技术的武器。事实上,军事专业人士普遍指出对付LRASM的方法,就是登上固定翼预警机。

中国 舰载 巡航导弹_中国固定翼舰载预警机_中国 舰载预警机

前面说过,LRASM的最大优势在于射程,而穿透力则依赖于隐蔽性和数量。如果能够实现远程预警,拦截这种亚音速武器并不难。固定翼预警机的空降时间、速度和高度是预警直升机无法比拟的。只要几架固定翼预警机在空中巡航,LRASM的发现距离就可以大大扩大。只要能在数百公里外被发现,就能发挥各种远程防空武器的威力,航母战斗群的战斗机和驱逐舰完全有能力同时拦截数十架LRASM攻击。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