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5米厚的特种钢竟是巨型大大铁块

据说制造一艘航母需要5米的特殊钢,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能制造出来。包括中国吗?中国现在有3艘航母,其中2艘是中国自己建造的。可见,中国可以自主设计建造航母。不过,由于中国建造的航母还没有实战,是否抗得住我不知道怎么打,但从“感受美国过河”的经验来看,中国人做事的踏实和武器的发展,你可以看到与美国相比表现如何。作为最强大的海上攻击武器系统,航空母舰也是最脆弱的舰艇。所以,为了保证航母的坚固性,航母建造中使用的特种钢据说是5米厚的特种钢。那么航母的甲板真的有5米厚吗?按理说应该没有。想象一下,如果一块钢板有 5 米厚,它就不再是一块钢板,而是一块巨大的铁块。别说航母的制造,就连运输和焊接都是个大麻烦。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谣言和感情,是因为航母太“耐打”了。看看1996年退役的美国第三艘小鹰级航母USS America。USS America一直停泊在港口。经过九年的无维护和废弃,2005年被拖到海里作为目标。在空中被战斗机轰炸后,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发射的各种类型的炸弹被随机轰炸,持续了10年。一段的时间。25天没下沉,直到最后不得不使用高能炸药进行重点爆破,最终沉入海底。

这就像被打而不被打成这样。可见航母的甲板有多坚固。然而,航母甲板的强度并不是因为它的厚度,而是因为它是由特殊钢制成的。而且,如果使用5米厚的钢板甲板,自然是5米厚。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尼米兹级航母共有9个客舱,所以需要10个甲板,这还不包括客舱空间和裸甲板的厚度。它只有50米高,但岛屿和桅杆的高度只有30.64米。可见,5米厚的钢板是不可能的。

有传言说建造航母需要5米厚的钢板。航空母舰的甲板有多厚,如何做到坚不可摧?因为航母的防撞性能让大家迷惑不解,他们相信5米厚钢板的传说。航母的实际甲板不可能那么厚,而且不同位置所需的钢材数量和厚度也不同。因为船舶有吃水线,所以分为水下和水上部分。水下部分的外壳一般都是加固的,因为它需要防腐和鱼雷攻击。厚度约150mm,厚度不超过330mm。0.33米,飞机起降用的第一层甲板最厚,只有40mm到55mm之间,

所以既然航母的甲板比较不厚,也不是我们想象的5米厚的铜墙和铁墙,那么航母之所以这么耐敲打就是因为制造飞机的特殊钢材载体。特种钢有什么特别之处?首先中国的水下母舰,它不仅坚固到足以承受打击,还要满足航空母舰的各种需求,因为航空母舰主要用于起降舰载机。舰载战机通常有30吨左右,如此巨大的重量。起飞的时候还好,落地的时候就撞到了甲板上。因此,用于制作桥面板的钢材必须满足高韧性、不易变形的特点,否则飞机将无法安全起降。其次,需要满足耐高温的特性。飞机起飞时尾焰温度极高。无论是滑跃起飞弹射起飞的阻火罩,还是垂直起降飞机的尾焰直接喷到甲板上,都能抵抗甲板的高温. 学位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它将抵抗甲板的高温。学位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它将抵抗甲板的高温。学位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秋津洲水上机母舰_中国的水下母舰_中国空天母舰

此外,航母在海上长期航行需要浸泡在海水中,钢板需要具备耐腐蚀的特性。因此,需要在钢中添加一定比例的镍、铬、铝、钒,才能将钢锻造成所需的特种钢,但确实是一种不易公关的技术中国的水下母舰,所以长期以来那时,我国还没有能力用特种钢制造航母。

制造航母的特种钢没有5米厚,但工艺有点简单。世界上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三个国家掌握了它。中国是如何掌握特殊钢技术,让航母制造如此得心应手的?应该说,我国的造船技术发展得很早,也造就了很多上万吨级的巨舰,但航母却从来没有造过。除了之前没有涉及到相关技术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没有做过。用于制造航空母舰的特殊钢。依靠进口特种钢制造货轮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如果制造出航空母舰这样的大国,难免会被美国卡住,还是和印度一样,虽然一直在自己造航母,但特钢依赖进口。一旦出现供应问题,就只能停止工作。特种航母多次强行下水,只因没有特种钢材,只好停工放船坞。

因此,中国在从乌克兰买回瓦良格号航母船体时,积极与当时掌握特殊钢技术的另一个国家俄罗斯合作,掌握了一定的特殊钢技术。研制出5.5米超宽轧机,可生产最大宽度5.5米,最大长度40米的特种钢板,是常规钢板的4倍钢板。钢板的厚度在25mm左右,网上流传的5米厚的航母专用钢可能是关于这块5米宽的钢板的误传。

秋津洲水上机母舰_中国空天母舰_中国的水下母舰

不过,无论多宽多厚,中国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而随着2012年辽宁舰交付海军,也意味着当时的瓦良格号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改造还必须要求特殊钢材。这意味着中国当时具备批量制造航母专用钢的能力。官方称,正因为如此,中国第三艘航母已经下水,第四艘航母也在制造过程中。中国也成为继美俄之后的第三艘航母。特种钢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