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图-119核轰炸机飞行时会出现怎样的核反应堆问题?

Tu-119是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在Tu-95轰炸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实验性核动力轰炸机。该飞机原名Tu-95LAL,用于验证核反应堆的辐射和安全性。Tu-119飞机于1961年5月首次起飞,核反应堆安装在弹匣位置,飞行时仍使用常规动力。1961年8月后改为使用核动力飞行,编号正式定为Tu-119中国隐形轰炸机,动力为NK-14A核动力涡桨发动机。鉴于核反应堆的核辐射对机组人员的影响以及洲际导弹的研制,苏联后来停止了对该模型的继续研究。

Tu-119核轰炸机机长46.17米,翼展50.04米,高度12.5米,发动机采用4 HPT NK -12M涡桨发动机,最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0公里,乘员9人。从理论上讲,一磅浓缩铀燃料释放的能量可以推动飞机不间断地绕地球飞行 80 圈。作为核动力飞机,其核反应堆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武器”。所以一旦Tu-119坠毁,就会产生很大的核污染区域,效果类似于脏弹。对于Tu-119核轰炸机,美国也认为,只要Tu-119核轰炸机起飞,就意味着战争。

这足以说明Tu-119核轰炸机的威力有多大,以至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军事力量的美国会这样评价它。由于核泄漏问题没有解决,Tu-119核轰炸机虽然首飞效果不错,但最终没有服役。Tu-119核轰炸机最初设计的时候,安装了核反应堆和常规动力系统,用常规动力系统飞行会出现什么样的核反应堆问题,这也发现了核泄漏的问题。

当时各种措施也采取了很短的时间中国隐形轰炸机,但仍然没有成功。除了核辐射的问题,还有核反应堆的冷却、核反应堆的重量等问题,所以最终放弃了对核动力轰炸机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