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飞越五十年!你好,A300B

50年前,第一架空客飞机A300B完成首飞。值此历史性的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自豪和钦佩的心情庆祝这一里程碑时刻,并将在未来几天与大家分享更多关于空中客车发展初期以及A300项目的故事。欢迎关注!

1972年10月28日,世界首款双发宽体民用飞机A300B1原型机MSN 1在图卢兹完成首飞。该架飞机注册号F-WUAB,首飞机组人员包括机长Max Fischl、副驾驶Bernard Ziegler、飞行测试工程师Pierre Caneil和Gunter Scherer,以及担任试飞工程师/驾驶舱机械师的Romeo Zinzoni。

首飞时间最初定于10月27日进行,但因不利的天气条件(大雾)而推迟了24小时。第二天(28日)天气好转,机场上空出现了些许阳光,但存在出现大风的风险。经过评估后,当时的天气条件被认定为足以满足飞行要求。

首飞共历时1小时25分钟,在此期间,飞机在14000英尺(4300米)的高度达到了185节(342.6公里)的最高速度,接通了自动驾驶仪,对主要操纵面进行了测试,并执行了起落架的收放。飞机在返回布拉尼亚克机场时遇到了强烈的阵风,即著名的图卢兹“Vent dAutan”(法国中南部一种强东南风),在Max Fischl机长熟练的操控下完成了侧风着陆。

A300首飞

制定欧洲共同的远大目标

20世纪60年代中期,欧洲飞机制造商正在考虑开展关于全新250座中短程飞机的各种研究工作。霍克飞机公司(Hawker Siddeley)、宝玑(Breguet)和法国北方航空(Nord Aviation)已经就HBN 100展开了讨论,南方航空(Sud Aviations)也在考虑开展类似尺寸飞机的替代设计,即Galion。德国的MBB和VFW(后来共同组成德国空中客车公司)也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空中客车”(air bus)研发小组。当时的欧洲飞机制造商虽然在许多技术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生产了几款出色的客机,但它们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左右,其余90%归美国三大制造商所有。用孤注一掷这样的说法都算得上是轻描淡写。只有跨国合作的飞机才能成功挑战确立已久的竞争格局,同时大大降低每个参与者的开发成本。

到1966年,这些研究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欧洲联合项目,法国政府指定南方航空作为其此合资项目中的合作伙伴,而德国空中客车公司和霍克飞机公司分别代表德国和英国。发动机的开发工作最初由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负责,它将为全新的“空中客车”开发动力装置(RB.207)。

1967年7月,法国、德国和英国政府达成了“加强欧洲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共同开发和生产空中客车”的框架协议(此处的“空中客车”是20世纪60年代航空业使用的一个非专有术语,指具有一定尺寸和航程的民用飞机),开始认真投入具体的设计和规划工作。到那时为止,该项目已经演变为270至300座飞机的研发工作(因而被命名为A300)。

1969年4月,由于商业前景不明朗,而且被指定作为在空中客车合资企业中英国的“官方”合作伙伴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决定集中全力在为洛克希德的三星客机研发一款功率较小的发动机RB211,而对于为空中客车开发另一款发动机RB.207并不热心。因此,英国政府决定从该项目中退出。由于这一变动,导致随后A300项目选择了GE公司的CF6-50A发动机,也因此获得了额外的优势:该款发动机已久经考验,降低了进行全新机身开发和认证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