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冯德莱恩:应对能源危机是欧盟国家当前要务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28日说,应对能源危机是欧盟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如果应对不力或将产生外溢效应,影响社会经济稳定。

冯德莱恩当天在欧盟可持续投资峰会的开幕致辞中说:“我们眼下的首要任务是应对能源危机,这可能成为社会经济危机。”

10月26日,在北马其顿斯科普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与北马其顿总理科瓦切夫斯基(不在画面中)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托米斯拉夫·格奥尔基耶夫摄)

冯德莱恩说,欧盟国家的能源体系仍以化石燃料为主,她在去年峰会时已经谈及其不可持续性。

2021年以来,欧盟国家通货膨胀高企,能源价格、特别是天然气价格飞涨。欧盟今年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迫使俄罗斯切断或减少对多个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再加上俄罗斯向欧洲多国供应天然气的两条“北溪”管道遭破坏,欧洲国家面临的能源危机加剧。

为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盟国家一方面推动减少能源消耗,另一方面扩展供应来源、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不过,由于欧盟成员国能源结构差异大、对供应商依赖程度不一,欧盟内部为采取哪些联合举措应对能源危机存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