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天,讲讲我们的故事

http://upload.cannews.com.cn/2022/1026/1666765276271.mp4

2022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72周年纪念日。

“北风吹起,芦花飞舞满天霜,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歌声中航空工业沈阳所离休干部王武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抗美援朝的往事。

1934年出生的王武是航空工业沈阳所离休干部。王武1948年10月参加革命,曾任人民解放军四野50军148师443团战士、警卫员,防空军高炮509团一营技师,历任沈阳所管理处副处长、试验工厂副厂长。1949年12月立功一次。

战友牺牲在朝鲜战场

望着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上的名字,那一场场战斗仿佛就在昨天。1948年10月,我和战友高明在长春共同参加人民解放军“四野”50军;1949 年 10 月,一起参加解放大西南战役;1950年10月,又共同参加抗美援朝,赴朝作战。在朝鲜战场,我们俩分别是团里两位首长的警卫员,朝夕相处、情同手足。

王武年轻时的照片。

1950年10月,我们所在的第50军148师部队夜过鸭绿江浮桥,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部队踏上朝鲜土地的第一个村庄叫满浦,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疮痍的悲惨景象,到处是被飞机轰炸的断壁残墙,有的冒着浓烟并伴有火光,满脸愁容、失去家园的朝鲜男女老幼不知要去向何方。大家看到这些情景,也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在朝鲜,身后就是祖国,就是亲人。抗美援朝不仅是为了朝鲜人民而战,更是为了祖国、为了保卫同胞而战。

在朝鲜,我随部队参加了第一、二、三、四次战役,于1951年3月随部队回国,后进入航空工业沈阳所——一家设计飞机的单位工作。对于上过抗美援朝战场的我来说,知道强大的空中力量意味着什么。从进入朝鲜那一天到每一次激烈的战斗,敌军的飞机轰炸始终是我们所畏惧的。

我永远也忘不了1951年8月的一天,在朝鲜战场上,我们团部突遭美军飞机轰炸,很多同志当场牺牲,其中也包括和我一起出生入死的高明同志。大家满含悲痛把他们的遗体埋在朝鲜土地上,带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如今,山河已无恙

高明牺牲后,很长一段时间,家人没有他的消息。高明的妹妹高彩云委托政府相关部门带着高明同志1949 年南下时的立功证明书和一张三人照片(是妈妈、妹妹和弟弟高义的合影,烈士没有留下遗像),在成都找到原部队,进而到空军高炮六师找我了解情况。我写明了高明在朝鲜战场上的牺牲情况,又经司令员签字,成都部队为他办理了烈士证明书。

见到高明的老母亲,尽管说了很多的安慰话语,但还是很难让母亲减少思儿之情。我也在心中默默地说,一定把自己的工作干好,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飞机,保卫祖国领空安全,才能告慰高明和那些牺牲的战友。

在抗美援朝作战中, 19万7千多名中国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长眠异国他乡。他们用铮铮铁骨托起明天的太阳,他们用不屈不挠大无畏精神铸就胜利辉煌。他们虽然离开了,但他们的灵魂、他们的精神依然活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每一次,国家运送抗美援朝烈士遗骸的专机回国,我都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心中是说不出的滋味,他们终于回来了。

为烈士献上歼15模型。

这几年,接烈士们回家的飞机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飞机——运20、歼20、歼11B、歼16,牺牲战友们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很高兴。我去墓碑前,为他们献上一架歼15模型,愿山河无恙,英雄安息。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

铭记伟大胜利,致敬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