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蓝天作证,他为“鲲鹏”试翼!

飞“没有人飞过的”,做“总要有人去做的”,新一代试飞员是“刀尖舞者”,更是“会飞的工程师”。

邓友明,运输机试飞员,为运八运九系列和多个预警机等型号定型试飞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被评为第二届“空军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1月,作为运20首席试飞员圆满完成运20首飞任务。

试飞,需要智勇兼备

随着抖振加剧,飞机开始滚转,进入可怕的失速状态,飞机旋转的角度不断增大10度、15度、20度……国际标准已经飞到了,同机国际试飞员指示邓友明改出,可是他早已决心飞出国产运输机的极限。

40度、50度、60度、70度……在离地面只有500米,飞机即将倒扣的瞬间,邓友明轻轻地顺势推杆,飞机“温顺”地改平了。

由邓友明驾驶的国产运输机创造了最低速130千米/时、失速转角87度的纪录。他更加坚信,中国人有能力去创造一切奇迹。

这是1995年,由我国自行研制的运7-200A飞机进行验证试飞时的场景。

“凤凰”飞出国门

1998年,邓友明和战友徐鹏德驾驶的国产“新舟”60新一代支线客机在珠海航展进行了飞机表演,尽现了飞机优良的性能。

航展现场,“新舟”60飞机共签订了40亿元的飞机租赁合同,中国支线客机成为这届航展中真正的“明星”。

扬威,在蓝天上书写华章

2013年1月26日西北某机场,人头攒动,运20迎来首飞。

“非常高兴,新的飞机、新的装备,通过我们亲手试飞最后交给用户,这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成就感,也是一种期盼,期盼它今后能飞得更好。”

邓友明回忆,在飞机首飞开车滑行过程中,他和机组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我们最简单、最有把握的一次试飞。”他知道,这份自信来自于前期的准备、长期的积淀和临阵的从容。

在运20持续试飞的过程中,邓友明和试飞团队经历了高温、高湿、高原、高寒、大侧风等一系列极端气候和地形条件的试飞和测试。在试飞员一次次向飞行极限挑战的过程中,运20日臻完善,日臻成熟。

风险越大,我们就越能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

“一型飞机交给用户之后,你要给他画一个圈,在这个圈里飞行是安全的,这个圈由谁来画?试飞员来画。试飞员怎么画?通过试飞来画。所以高限的画出,就是伴随着高风险和对底线的触摸。”

邓友明说,真正投入工作之后,自身的安全已经放到身后了。试飞员的目标就是要拿数据,拿到数据之后,才能保证用户和兄弟们的安全。

运20首飞成功后的近十年间,航迹飞越了崇山峻岭,飞过了广阔大洋,实战实训全面展开,航迹遍布亚、非、欧和大洋洲。

空军最新一代的加油机运油-20已经投入练兵备战,在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上,也首次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展示。

谈到运20的未来,邓友明说:“运20是一型战略装备,国之重器,目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想运20的发展将是没有限制的,我们相信很快就会有更多的衍生机型面世,这个家族会不断发展壮大!”

70年来,中国空军试飞员参与完成2000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刷新我国航空事业数千项纪录,突破一大批事关国家核心竞争力和部队战斗力的关键技术。

致敬,每一位“刀尖上的舞者”,祝愿,每一架启航的战机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