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不满“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法德威胁对美展开报复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28日报道,德国和法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如果美国继续实施旨在鼓励企业将生产转移到美国本土的减税和能源补贴计划,欧盟将不得不对美国进行报复。

美国《政治报》网站周四称,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对白宫的《通胀削减法案》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该法“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在其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工厂投资10亿美元生产电动汽车。图为19日该工厂的电池装配车间。(美联社)

报道称,两人26日在巴黎共进午餐时讨论了此事。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美国宣布的国家补贴计划将构成不公平竞争,不应置之不理。

《政治报》指出,尽管朔尔茨和马克龙在能源和防务等其他重大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但他们还是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

为了对抗华盛顿的计划,巴黎和柏林同意为企业提出欧盟范围内类似的激励计划。然而,如果该计划付诸实施,可能引发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战。

报道称,马克龙周三晚上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讲话,呼吁出台“和美国类似的《购买欧洲产品法》”,并说欧盟应该“为我们的欧洲制造商提供补贴”。

马克龙还说:“(朔尔茨和我)在这个问题上有真正的共同点,我们进行了非常顺利的对话。”

然而,据《政治报》报道,这两个欧洲强国目前还不打算进入对抗模式,而是更愿意在谈判桌上与美国达成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