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知“世”宝典⑨:高卢雄鸡两次站在世界之巅 可两次都有神奇“巧合”

编者按: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1日零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正式拉开序幕。从10月21日至世界杯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知“世”宝典系列,为真球迷或“伪球迷”们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

纵然是“伪球迷”,在这四年一度的庆典中,也有着属于自己的话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作为本次世界杯夺冠热门,法国曾经于1998和2018年两次夺得过世界杯冠军。无论是当年的齐达内还是20年后的姆巴佩,他们在成全了高卢雄鸡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不可否认法国队的实力很强,但高卢雄鸡两次夺冠,背后都有些“故事”。

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法国的夺冠多少含有一丝运气成分——首先那届世界杯在法国举办,法国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在那届世界杯决赛之前,法国队的对手巴西队其阵中当家球员罗纳尔多在决赛前突然晕倒,使得巴西队在决赛时所有的球员都陷入了低迷。

看过那届世界杯决赛的人都知道,决赛中法国兵不血刃地以3比0的比分战胜了巴西队。

进入21世纪后,法国也曾经捧起过世界杯冠军奖杯。那就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也就是上一届世界杯。凭借着姆巴佩等年轻一代的强势崛起,法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中4比2战胜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二次站在世界杯最高领奖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两次夺冠都“神奇”地和丹麦分到了一组。1988年,法国同丹麦、沙特、南非分到了一组;到了2018年,法国又同澳大利亚、秘鲁以及丹麦分到了一组。而众所周知的是,法国在已经确定了小组出线以后,和丹麦踢了一场“默契球”,从而“做掉了”其他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