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地评线】紫金e评:节粮爱粮 不负“食”光

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10月10日在线上启动。今年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世界粮食日虽是一年一次,但珍惜粮食的观念,却是千百年来融入在中国人骨血里的传统美德。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让我们不遗余“粒”、不负“食”光,让节粮爱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一棵玉米从播种到成熟需要两个月以上,一株水稻生长需要三到四个月,一颗大豆需要五个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千百年来,这句描述农业生产者劳作辛苦的名句被人们口口相传。无论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还是今天的智慧化现代农业,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最终变成口粮,任何一个环节都浸润着农业生产者的无数汗水和心血。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当惜种粮之苦,感农辛勤恩,时时保持节粮爱粮的高度自觉,敬畏“汗滴禾下土”的不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近年来,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必须看到,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受地缘政治冲突、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高位波动,不断敲响粮食安全警钟。因此,我们每个人更要居安思危,时时保持节粮爱粮的主动自律,始终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努力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不仅是传统的,更是时代的。珍惜粮食、不负“食”光,事在人人、责在人人。让我们珍惜每一粒粮食,共享美好生活!(夏夕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