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下线 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6350万度电

10月1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

本次下线的单机容量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每年可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3万多户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电;减少燃煤消耗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成效。

今年2月,该产业园下线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曾是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本次下线的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再度刷新纪录,成为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该海上风电机组的投入应用,将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总台记者 林舟 魏明 毕蔚然 曲绍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