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韩国首尔踩踏事故亲历者:和朋友手拉手也被冲散,被挤得头晕想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报道

当地时间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地区发生严重踩踏事故。据韩国消防部门30日最新消息,踩踏事故已造成151人死亡,82人受伤。韩国警方透露,当天梨泰院因节日聚会,有超过10万人聚集。

当手机页面弹出“梨泰院发生踩踏事故”的新闻时,林凡不由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真的是万幸,我和朋友们都没有受伤。”事故发生时,林凡刚好走下了那条“可怕”的道路。“最开始人很多,本没打算上去,却被人流挤上去了。然后又顺着人流被挤到下坡,虽然那个时候没有发生事故,但是已经处于一种很危险的状态下了。”

拥挤的人群 受访者供图

被挤半小时,朋友也都被人群冲散

位于梨泰院洞一带的这条路,有坡度,也很窄。林凡告诉记者,往常人少时,两三分钟就能走完,没人的话,一分钟就能跑下来。“这次被挤在中间动不了,大概半个小时才下来。我死死地拉住朋友,心想千万不能摔倒。”

坡上的人使劲往下挤,林凡和朋友们站不住脚。“被挤得头晕想吐,很难受。有个大姨使劲挤我,当时我及时为自己发声,就吼她,之后她就不敢了。”抵不住人潮涌动,最后林凡和朋友们还是被冲散了。“在这种情况下,竟然还有摩托车要上来,真的很危险。可能因为我长得高,还算强壮,所以没有受伤,终于挤下来了。有的女生长得矮小,被挤在中间肯定更加严重。”

来往的人群 受访者供图

过节的期待,变成了后怕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此次伤亡人员中,2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林凡告诉记者,在韩国,万圣节算是比较盛大的节日。“到处都早早地准备着万圣节的各种装饰,像是梨泰院、弘大、乐天世界、爱宝乐园这些地方都有活动。今年应该是因为疫情完全解封,所以很多停了很久的活动也重新开始了,大家就都想去玩。”

林凡回忆,其实去年的万圣节前夕,自己也去了梨泰院。“当时也很挤,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没有这么严重。想想真的是后怕,以后少凑热闹,如果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或者很危险的时候,希望大家也能跟我一样及时发声。”

据了解,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连夜联系韩警方及消防等相关部门,了解事故原因及死伤者国籍信息,截至目前,已确认三名中国公民死亡。使馆要求韩方做好相关善后,并与遇难者家属取得联系,向其表示慰问并将提供积极协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