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境外媒体:中国出台措施鼓励外商投资

参考消息网站10月27日报道据拉美社北京10月25日报道,中国当天发布15条措施以扩大、推进和便利化外商投资项目。

在所设计的举措中,包括成立工作专班以推动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并加强用地、物流等服务保障。

报道称,展望未来,中国将加强跨国公司在医疗、半导体、化工能源等重点产业的存在,并重点鼓励外商投资高端装备、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等领域。中国还将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投资。

报道认为,这一计划表明,中国仍然重视外国资本在其努力抵御全球经济复杂形势的影响方面所起的作用。

另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中国政府将实施一系列措施,以吸引外国企业投资中国内地的高端制造业,这是对美国所谓“脱钩”企图的反击。

报道说,中国多部委25日发布的措施建议,应为外国公司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发展其在中国内地的业务。

该文件表示,中国将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中国表示可能放宽疫情下对一些外企高管严格的出入境限制,并呼吁与跨国公司进行技术合作。

在一份概述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制造业的政策通知中,中国政府要求地方当局为跨国公司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前往中国提供便利。

报道提到,该通知还鼓励将世界级人才引进国内。通知敦促地方当局支持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深化“科技开放合作”。

通知还特别提到了半导体等行业,要求地方当局为这些行业组织投资促进活动。

报道说,外企游说团体和高管赞赏这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