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侨与进博这五年)珊丽娜:进博会舞台上“盘”出非遗之美

编者按: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五年来,在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背后,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支持和贡献。他们或紧抓机遇、积极参展,或牵线跨界、推介进博,有力传递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上海市侨联与中新社上海分社推出特别策划“侨与进博这五年”系列报道,讲述广大海外侨胞五年来助力进博会的精彩故事。

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 范宇斌)“你看这个结,是不是像一个蒙古包顶,它是团结的象征。”一根普通的丝线,经过缠绕、穿插等步骤后,在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珊丽娜的手中变成了一个饱满圆润的结,这就是盘扣艺术。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开幕,珊丽娜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介绍她的盘扣情缘与进博故事。

盘扣也称为盘纽,是中国传统服饰的一种纽扣,也是中华服饰文化代表性元素之一。盘扣与旗袍艺术相连,肇于中原,兴于江南,已有千年历史。“盘扣艺术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创新,是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结晶。”珊丽娜说。

在前三届进博会上,珊丽娜亮相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非遗客厅”体验区,现场展示盘扣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驻足观赏。“各种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生动地跃于这小小盘扣之上,让当时许多外国记者和嘉宾感到新奇,不少人还跟着我体验了盘扣制作。”她回忆道。

梅兰竹菊、紫砂壶、脸谱、飞天……盘扣取材广泛,小巧玲珑,凝聚了手艺人的巧思与技艺,是一种美的展示与追求,也涵盖了华夏千年文明积淀。在珊丽娜看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盘扣制作技艺是靠口传心授得以传承,盘扣的魅力在于修心养性,盘扣之美则是创作者内心美的一种表现手法。

进博会已举办四届,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牵线搭桥。珊丽娜告诉记者,她很幸运是其中一员,也很乐意讲好“娘家”故事。“只有讲好娘家的中国故事,才能在海外树立文化自信。”

珊丽娜曾经是一名演员,1998年她回国研究中式服装、盘扣制作技艺,让她自豪的是,她首创了“花扣”艺术门类,成为盘扣艺术的引领者。

“盘扣是一门独立的艺术,既能观赏,又能实用,利用盘扣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更能读懂中国。”珊丽娜说,“进博会就是一座很好的桥梁,不仅是‘引进来’,更是‘走出去’,希望我们优秀的中华文化借此‘出海’,交流互鉴。”

一枚枚小小的盘扣,在珊丽娜的手中越来越时髦。24年来,她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创作了一大批盘扣艺术精品。如今,她已是盘扣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她凭借157个系列、2418枚盘扣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创造了轰动一时的“盘扣奇迹”。她还带着盘扣在上海世博会上巡展,三次亮相进博会……

作为一名德籍华人,珊丽娜一直乐此不疲地向海外推广盘扣技艺、传播中华文化。“非遗是中华文化符号之一,作为中国唯一的外籍非遗传承人,我希望通过盘扣让海外的‘侨二代’‘侨三代’等更多人潜移默化地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不忘根在中国。”她说。

2018年,珊丽娜创作了盘艺作品“中华崛起系列”,用18件作品讲述中国历史上标志性的事件,向海内外展示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2019年,她创作了盘艺作品《点亮辉煌》被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永久收藏……

盘扣作为鲜明的东方元素,近年来越来越受青睐。“作为传承人,保有不断自我提升的自律和不断突破创新的精神,尤为重要。”珊丽娜说,她给非遗团队制定了百年计划。最近,她还创作完成了“56个民族”盘艺作品,冀展示中国各民族大团结。

诚然,盘扣艺术只是中华文化元素中的一个点。24年来,珊丽娜未曾出售过任何一件精品作品,她向记者透露道:“未来我想建一座博物馆,展示我创作的所有盘扣作品,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更多人传递中华文化艺术之美。”

“盘艺之美,美在何处?”珊丽娜不假思索地回答,“盘艺之美,大美于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