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杯巡礼32强B组④:“美中不足”的美国男足 这次也没有太多的念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如果放到体育圈里,或许“美中不足”的成语可以这样解释——美国足球和中国足球的水平都“不行”。当然,确切来说,这里指的足球狭义指的是“男足”。

作为一个体育大国,美国优势的体育项目可以说在世界上“横着走”,诸如NBA、超级碗所谓的超级赛事,已经成为了世界知名的赛事。但是相比较之下,美国的男足就有些“拉跨”。在已经举行的21届世界杯比赛中,美国仅仅入围过10次决赛圈(不含此次),这其中美国男足最高光的时刻是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在那届杯赛上美国男足最终排名第三名。

不过,第一届由于采取的是邀请制外加只有13支球队参加,使得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能拿来“炫耀”。可以拿来说事的是2002年,当年的美国男足进入了8强,但也仅仅只是进入了8强而已。

就美国男足此番世界杯决赛圈前最后两场热身赛来看,外界也不需要给这支球队太多的关注。0比2输给日本、0比0战平沙特,按照“常理”来说,一支美洲球队如果连一支亚洲球队都踢不过的话,在世界杯赛场上基本就算个二流球队。

从分组情况来看,美国同英格兰、威尔士、伊朗分到了一组。不出意外地话,傲娇的美国人这次有的资格也就是同伊朗争夺一下小组第三而已——只要三狮军团和威尔士不犯错误。

相比起超级碗的比赛,美国足球有些被人忽略

体育强国的男足不行,和其足球联赛的环境有着不小的影响。众所周知的是,相比起足球,美国人更喜欢橄榄球、冰球、棒球、篮球等体育项目。甚至在2006年德国举行的世界杯激战正酣时,尽管本国球队也在世界杯上征战,但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

“山姆大叔”的足球发展,就在这样被忽视的环境中前进着。从1990年世界杯开始,美国连续7届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其中1次打进8强,另有3次进入16强,历史上还曾7次夺得美洲锦标冠军,2009年更是2:0战胜西班牙夺得联合会杯亚军。在2021年12月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11位。

这足以看出美国足球的进步,只是这样的进步让“山姆大叔”,还不足以成为世界足坛的一流豪强。